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发布凯迪拉克PROVOQ燃料电池概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4:33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通过发布创新性的凯迪拉克 Provoq 燃料电池概念车,向全世界揭示了未来豪华汽车的新愿景。这款氢燃料电池Crossover车型秉承了通用汽车通过应用先进技术来替代石油依赖的承诺。

  凯迪拉克 Provoq 燃料电池概念车是 通用汽车创新性E-Flex 推进系统的最新实践。这一系统由最新的第五代燃料电池系统和锂离子电池共同组成,通过纯电力来驱动车辆,无需燃油消耗,并且除水之外没有任何排放。应用在Provoq概念车上的第五代燃料电池相比其上一代,体积缩减了一半,却能提供更强的动力和更佳的性能。

  “对于通用汽车E-Flex 平台的下一步开发来说,凯迪拉克是顺理成章的选择”,凯迪拉克总经理 Jim Taylor 说,“凯迪拉克品牌的精髓就是其顶级的奢华、杰出的设计和尖端的科技,因此凯迪拉克最适用于应用第一流的推进系统。这表明了凯迪拉克致力于引领行业应用替代燃料技术的发展目标。”

  E-Flex 系统燃料电池的改型

  Provoq燃料电池概念车完全使用氢燃料时可以行驶约450至480 公里,而使用纯电池电力驱动则可以行驶32 公里。

  在车后方载物区的地板下面安置了2个700 巴压强的储氢罐,可以存储6 公斤的氢燃料,来为燃料电池堆提供燃料。通过氢和氧混合产生高达 88 千瓦的电力来持续提供动力。锂离子电池组也可以最高达 9 千瓦时的电力能源,并且可提供最高可达 60 千瓦的动力来增强车辆的性能。

  燃料电池产生的电能被分配到前轮的70 千瓦同轴驱动系统,以及两个后轮分别搭载的40 千瓦轮毂发动机来提供动力,从而为凯迪拉克 Provoq 带来全驱车型的驾驶动感。这款概念车0到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 8.5 秒,相比由上一代燃料电池系统驱动的车型,提高了 30%,并且通过扭矩的瞬间提升,会让驾乘者感觉速度更快。Provoq的 最高时速可达 160 公里/小时。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的景象,它完全能够满足凯迪拉克消费者对驾驶的需求,并且无需消耗哪怕一滴燃油,而排放的只是水蒸气”,通用汽车负责产品研发与战略规划的副总裁波立达说。“这证明了可替代燃料和先进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机会去满足高端消费者的需求。”

  主要性能

  通过凯迪拉克标志性的线条明快的车身设计,Provoq 概念车重新诠释了豪华型Crossover的定义,充分保证了车辆的的驾乘空间和载物空间,并且更加注重性能和续驶里程。新增的功能还包括:

  •集成在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为内部车灯和音频系统等车载附件提供电力。

  •线控制动技术

  •前进气格栅能够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关闭,提升空气动力;在车辆低速行驶时可打开,从而为燃料电池组提供最大的冷却功能。

  别具一格的动感设计

  2008款CTS引领的凯迪拉克第二次设计理念的复兴已经广受好评,设计师在这一理念的基础上为Provoq设计出了一个线条鲜明、动感十足的外形,其更加强调动感的造型和支持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性能,非常有助于提高了车辆的效率。

  “Provoq 几乎实现了消费者对于Crossover和 SUV 以及凯迪拉克品牌奢华性能的所有期望”,通用汽车主管汽车设计的副总裁爱德华•威尔本说。

  车型亮点还包括:

  •主动式前格栅的百叶窗式格栅可以打开来满足燃料电池组的冷却需要

  •空气动力优化型车底护板

  •与时尚的前翼板通风口一体化的车身左、右侧充电端口

  •具有推动释放操作特点的水平车门把手

  •集合转向灯功能的风洞型外后视镜

  •与全宽度环绕型扰流板一体化的中置高位后刹车灯

  •标志性的鱼鳍状垂直尾灯

  •与B柱在一个平面的侧窗安装工艺

  •车轮在轮辐之间有清晰的空间,能够在保持凯迪拉克标志性粗犷设计的同时带来更时尚的外型

  •更低风阻的车顶支架

  “凭借粗大的防护格栅、垂直前大灯和鲜明的车身线条,Provoq 一眼就会被认出式一款最现代的凯迪拉克。”造型设计师 Hoon Kim 说。“就像新款的 CTS一样,大胆,富有表现力,但是棱角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这是Crossover的新比例设计,具有类似于跑车的后部轮廓。

  “这辆车的方方面面都始终强调了更佳的外型设计和更注重环保的理念,”Kim 说道。“我们没有牺牲比例、外形和凯迪拉克标志性的设计风格;相反,我们很好地利用它们来提升了车辆的效率。

  “这些都是消费者所期望的性能,”他说。“E-Flex 结构的灵活性使设计师可以在不考虑替代燃料动力系统的情况下创造出外型更时尚的车辆。”

  Kim 指出安装在挡泥板上的充电端口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例证。它可以允许车辆在夜间进行直插式充电,从而延长行驶里程。这个集成了发光灯管的充电端口表面非常光滑,橙色灯亮表示系统正在充电,绿色灯亮表示充电完毕。

  “这些端口都属于功能型端口,但是与其将它们隐藏起来,还不如识它们成为 Provoq 的设计亮点,”他说。“在端口的顶部和底部达到顶点的流线型线条,即使在车辆静止时也让人有一种向前延伸的感觉。”

  具有鳍状外型的垂直氖气尾灯更注重造型和功能的结合,使Provoq 的空气动力效率最大化。

  事实上,Provoq 有更短前悬挂的和运动型汽车的驾驶高度,并装配有超大的 21 英寸轮毂。 Provoq装配的式由米其林专门研发的绿色轮胎。这些低滚动阻力的轮胎花纹可以模仿“H2O”水的符号。

  米其林在北美的轮胎设计师和工程师欣然接受了通用汽车发出的要求,致力研发出低滚动阻力的轮胎来提高能源效率和降低凯迪拉克 Provoq 对环境的影响。在过去 15 年中,米其林公司已经先后开发出了四代绿色节能轮胎,同时该团队在为Provoq研发轮胎时,在在不牺牲公路行驶性能、抓地力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了降低 Provoq 的整体油耗。

  与凯迪拉克 Provoq 使用的其他节能解决方法一起,米其林绿色节能轮胎带来了很多益处,其中包括:

  •减少客户整体养车费用

  •通过更加有效的使用车载能源和装载能力,延伸了车辆的行驶里程

  •通过降低二氧化碳和颗粒物排放,降低了车辆对环境的影响。

  宽大的内部空间

  与外部造型一样,Provoq的内饰设计也注意到了将时尚和功能更好地结合。该车有五个座位,并且充分考虑了消费者对舒适性、方便性和娱乐性的需求。最重要的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不会影响乘客或载货空间。

  车载储氢罐被安装在载物空间下面,在底盘中间有存储电池。燃料电池组位于“发动机”舱内。在内部结构上, Provoq和传统多用途车基本一致,拥有独立的载物空间和 60/40 等分的折叠后座。

  “Provoq的内部空间很大,内饰设计非常出色,能够满足人们对多用途车内部空间的要求,”内饰设计师 Matt Erdey 说。“我们并不需要牺牲 Provoq 的内部空间,便合理地安置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储氢罐,这也表明了燃料电池车与现在的车型已经越来越接近了。”

  内部空间并没有因为要考虑动力系统的安置而受到影响,同时,Provoq在内饰设计上充分表现除了凯迪拉的标志性风格,富有表现力和精致的设计。

  “它再次强化了新 CTS所表现出来的精巧、吸引力和对细节的关注,并且更进了一个层次,”Erdey 说。“眩目的颜色方案、车内照明技术的大量使用以及诸如手工剪裁和缝制的工艺、用具有法式缝线的皮革来包裹内饰等,都是当今凯迪拉克车型的特点,但是它们在 Provoq 中得以放大。”

  内饰采用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深灰和浅灰色方案,并且用铬和抛光铬来加以装饰。从仪表板、到门板,脚部空间、车梁和座位下面都由独立的照明系统。

  带有大型可调 LCD 显示的独特仪表板从多个角度提供了车辆信息读数,包括燃料电池信息和车辆性能。和 CTS 一样,Provoq 的中控面板上集成了音响和空调控制系统,以及在仪表板顶部的弹出式GPS导航系统。此外,还有集成的硬盘,能够存储导航地图,上万首歌和其他信息。

  前排的中央控制台,设计有全封闭的储物空间,里面设有 USB 连接设备和其他电器设备的端口。此外还有手机座,具有内置蓝牙和感应充电功能。由于采用过了线控换档技术的变速箱,使得控制台内有更多的储物空间。

  此外,Provoq还使用了多种再生和可再生材料。包括:

  •车内顶蓬采用完全可再生的以大豆原料的纤维材料来包裹

  •地毯由再生的聚酯和黄麻制成

  •座椅和仪表板上的皮革不含任何有害的化学成分

  •门板和仪表板使用了类似碳纤维的 Xorel材料来处理

  •以低危害材料制成的镀铬装饰

  Provoq充分注重环保的的内部空间,进一步强化了全车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载货区也使用了可再生材料,具有辅助电源插座和与门开启水平的承载面。

  “Provoq实现了技术与性能的完美结合,”Erdey 说。“如果您之前不知道这是一辆氢燃料电池车的话,那么您在坐进Provoq之后也不会发现它有什么不同,只会感觉到这是一款空间宽敞功能强大的多用途车。”

  基本参数

  车辆类型: 四门多功能车(SUV)

  轴距(毫米):2906

  长度(毫米):4580

  宽度(毫米):1850

  高度(毫米):1703

  轮距(毫米):1639 (前和后)

  动力系统88 千瓦燃料电池的同轴电动前驱动,独立的后轮发动机

  悬挂系统: 四轮独立;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

  制动系统:盘式;线控制动;再生电动

  轮毂: 21 英寸

  轮胎: 205/60R21 米其林绿色轮胎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凯迪拉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