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标准实施在即 轻客企业决战时间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10  财经时报

  记者 高斌

  两年前的那场抢购悲剧,让南京依维柯看到了商机,否则很难理解这家轻客巨头在年终前发动如此声势浩大的促销攻势。

  从12月3日起,在厂商半明半暗的支持下,南京依维柯很多区域的经销商开始全线促销国Ⅲ轻客,降价幅度最高达到2.08万元;其中,短轴产品的最低促销价已不到11万。

  与此同时,南京依维柯还将促销车型的索菲姆国Ⅲ发动机核心部件如共轨系统的保修里程延长到了10万公里。

  原因在于伴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倒计时。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划,2008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首先停止3.5吨以上国Ⅱ车型的上牌,这让南京依维柯嗅到了机会。

  机遇营销

  2005年12月,北京率先拉开了中国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序幕。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举竟掀起了“国Ⅱ车”抢购风波,部分车型甚至在2005年12月23-29日的一周内,销量增幅就超过90%。

  不过接下来,这些抢购者就为此大吃苦头。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之后,纷纷对不达标车辆实施了限行措施,而北京更是全面限制国II车型进入主城区,那些希望打政策时间差而购买国II车的消费者付出了沉重代价。

  随着国Ⅲ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为了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南京的支持下,经销商大幅降价,以减小与“国Ⅱ车”价格差距。

  “从产品到价格再到售后服务,彻底扫清用户购买国Ⅲ轻客的种种障碍,推动国Ⅲ产品的全国性普及,是南京依维柯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南京依维柯常务副总经理邓小海对此次促销如此解释。

  中国轻型商用车联合会秘书长林伟说,从北京的经验看,未来国Ⅱ车的运营很可能会受到限制,会给用户的运营造成很大的不便,同时国Ⅲ普及之后,国Ⅱ车未来的转让、出售都会受限。因此他不建议消费者利用时间差抢购国Ⅱ车。

  南京依维柯的所在地政府的态度表明,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南京市机动车污染治理办公室人士明确表示,明年1月1日起,南京将对车辆实施绿色标志制度,对高污染车辆采取限行措施。

  市场扩大

  除了政策方面的原因外,南京依维柯之所以能够采取促销抢市场还在于国III车的价格逐年走低。与2005年相比,两种不同排放标准的车辆价格差距已经明显缩小。

  除南京依维柯外,其他一些轻客企业也纷纷对旗下的国Ⅲ产品进行促销,进一步降低了国Ⅲ轻客的选购门槛。

  金杯、福田等轻客产品的价格已经降到了6万元左右。这一价格不但对创业者很具吸引力,福田推出了柴油版国Ⅲ轻客。由于这些轻客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服务体系都比较完善,用户购买成本比较低,因此在与南京依维柯一道对市场形成了冲击力。

  此外,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在今年仍然保持高增长,因此主要用于商用领域的轻型客车的市场也在迅速扩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轻型客车产销18.92万辆和18.96万辆,同比增长19.39%和22.44%。

  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相关人士说,前10个月,南京依维柯的销量达到了2.09万辆,在北京、广州等已经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城市,都实现了30%以上的迅猛增长。

  与竞争对手相比,其主要不足就是价格稍高,通常在10万元以上。但此次降幅高达2万元的促销,不仅有利于拉低与竞争对手在价格方面的差距,还能为明年市场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