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倒计时 选购轻客切忌“短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28  新浪汽车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划,明年1月1日起,3.5吨以上的车型如果不达到国Ⅲ排放标准,将不得上牌。对于大多数有轻客采购需求的用户而言,这无疑是一条影响到切身利益的“生死线”。这条生死线是否会引发一轮国Ⅱ车的抢购风潮,也引起无限的遐想。毕竟在2005年12月北京实施国Ⅲ标准之前,就曾掀起过国Ⅱ车抢购风波,部分车型甚至在2005年12月23~29日的一周内,销量增幅就超过90%。

  但面对国Ⅲ大限,有关专家建议用户:环保升级大势不可逆转,切不可因为片面追求低成本而抢购国Ⅱ车型。

  国Ⅱ车限行风险不可不防

  据了解,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在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之后,都对不达标的高污染车辆实施了限行措施,而北京更是全面限制国II车型进入主城区。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市环保局已经先后采购了上百辆依维柯国III轻客,专门用于汽车尾气排放流动检测和大气质量检测。南京市机动车污染治理办公室人士也表示,明年1月1日起南京将对车辆实施绿色标志制度,对高污染车辆采取限行措施。

  显然,如果车主在此时还抢购国Ⅱ轻客的话,那么在实现国Ⅲ排放标准之后,其运营区段、运营时间很可能会受到极大的限制,而运营收益也会受到直接的影响。“如果不能进城的话,不少客户资源就会流失,何况绕行城外行驶,光油耗成本每年会增加20%左右,再加上郊区道路条件比城区差,车辆的维修保养费用也会随之提高。”南京一位从事物流运输的车主告诉记者。

  综合运营成本远远高于国III车

  专家则指出,国Ⅲ轻客相对于国Ⅱ而言,远不止是排放标准的提升。由于国Ⅲ发动机具有更高的燃油效率,因此其动力性能、油耗水平也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例如依维柯的索菲姆柴油国Ⅲ发动机,与国Ⅱ发动机相比,动力增加了6%,油耗则降低了10%左右,由此带来的收益显然高于购买国Ⅱ轻客所节约的购车成本。

  另据了解,财政部、国税总局、环保总局三方正在研究制定征收排放税,只要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车主就要为其缴税。虽然排放税的开征还未最终确定,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排放标准高的汽车,所缴纳的排放税必然低于排放标准低的汽车。

  如果再考虑到全面实施国III之后,国II在用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的转让将面临车辆贬值和出手困难问题,那么对车主而言,此时抢购国Ⅱ车辆虽然降低了购车成本,但对长期的使用和运营而言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专家建议理性选购国Ⅲ轻客

  显然,此时购买国Ⅲ轻客是符合车主的长远利益的。尤其是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中国用户经济实力的提高,国Ⅲ轻客的价格也并非不可企及。近期包括南京依维柯在内的轻客企业,也纷纷对旗下的国Ⅲ产品进行促销,进一步降低了国Ⅲ轻客的选购门槛。因此有专家建议,用户只要根据自己的运营需要,进行理性的选择,完全可以购买到高性价比的国Ⅲ轻客。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国Ⅲ轻客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金杯、福田为代表的日系产品。这类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价格较低,6万元左右的价格尤其适合创业者,而且这类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服务体系都比较完善,用户购买成本比较低。不过目前在日系轻客中,只有福田推出了柴油版国Ⅲ轻客,金杯、得利卡等品牌还是以汽油轻客为主,因此在动力性能、油耗水平上稍差。

  相对而言,以南京依维柯为代表的欧系轻客,在环保技术上则比较成熟,其国Ⅲ产品的性能也明显高于日系轻客。例如南京依维柯轻客普遍配备的索菲姆柴油发动机,不但实现了真正的国Ⅲ排放标准,而且动力性能明显优于日系产品,油耗水平更是比同类汽油车型低30%左右。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广州等已经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城市,07年依维柯轻客的销量都实现了30%以上的迅猛增长。

  与日系轻客相比,欧系轻客唯一的不足就是价格稍高,通常在10万元以上。不过近日南京依维柯已经开始针对国Ⅲ轻客进行促销,力度达到2万元。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有一定经济实力、或者有轻客升级需求的用户而言,最好还是直接选择依维柯等欧系国III产品,从而更好的满足自己的运营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