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客发展也要讲“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43  新浪汽车

  从天津一汽威志打出“和谐示范车”,到今年4月以“人、车、自然的完美和谐”为主题的上海车展,再到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秦焕明在“中国汽车·长春论坛2007峰会”上,也和与会者一同讨论了“人车和谐”的问题。2007年可以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和谐年”。但是我们发现,在谈到“汽车社会和谐发展”的话题时,更多被提及的是乘用车,而商用车却往往被忽视了。构筑和谐的汽车社会,不只是乘用车的事情,轻客的和谐发展也是举足轻重的。

  在前不久,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在一次媒体座谈会上,提出了轻客要走向“四化”的趋势,陈远清还谈到:“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中坚力量,商用车特别是轻客也要讲和谐和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观。” 这是在轻客行业中第一次讲到了“轻客也要实现人、车、环境的和谐”的概念。

  诚然,2006年,全国汽车登记保有量约为4900万辆,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进入汽车社会。在这其中商用车保有量占到了1/3的比重,这是相当可观的。中国商用车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的驱动主力,并以平均每15%的速度增长。因此,商用车的“和谐”与否,直接影响到我国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进程。

  现在,作为商用车新技术应用最密集的车型,轻客的“轿车化、环保化、安全化、柴油化”的“四化”趋势被业界广泛承认,“轻客要和谐,首先要四化”,已经成为轻客产业的共识,并有很多企业已经纷纷开始以此为产品的研发目标。

  轻客和谐 节能环保是关键

  在能源日趋紧张,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天,节能就显得更加重要。在没有找到石油的替代能源之前,汽车柴油化是最好的选择,现在欧洲各大汽车巨头都争相研发柴油型轿车。

  在商用车领域,柴油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柴油车所占的比例达到了56%。从今年上半年商用车的销售数据看,柴油车依然获得了高速发展,特别是江铃全顺、南京依维柯等欧系车,更是凭借技术优势等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一方面柴油发动机在动力上比汽油机提高了20%,另一方面油耗还节约了20%-30%。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大主题就是节能降耗。发展柴油车,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能源紧张的问题。

  随着汽车的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污染也越来越受重视。但目前国内柴油机真正达到国Ⅲ标准的发动机为数并不多,符合欧四标准的柴油机更是凤毛麟角。而刚刚下线的新世代全顺所用的柴油发动机代表了中国轻客的最高水准,不仅完全符合欧三标准,其各项指标更满足了欧四标准。随着新世代全顺的问世,将会从技术彻底解决,柴油车同等排量的汽油车型起步慢、高速性能较差、引擎噪声大等问题。

  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车用柴油国家标准》,其中的强制性规定是硫含量不大于2000PPM,《车用柴油国家标准》推荐性的规定是硫含量不大于500PPM,北京市的地方标准规定硫含量不大于350PPM。这为柴油机在环保方面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也是柴油机国家鼓励发展柴油机的信号。

  轻客轿车化 以人为本的和谐

  和谐社会的一大特征就是以人为本,汽车社会要和谐,同样需要以人为本。在这方面,以轿车为代表的乘用车显然走在了前面。

  在轿车上,我们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人性化设计,大到车身设计、安全结构,小到一个点烟器移动几毫米的位置,以及踏板防滑颗粒的形状,处处体现着人性关怀。但是轻客产品相较之下,就没有这样的细致入微。因此,汽车行业很多资深的专家和业内人士都在呼吁,三、两万元的QQ都标配了齐全的安全配置,而十几万元的轻客却连基本的安全配置都没有。

  一种和谐的稳定是依靠着多种因素,但是,对于和谐生活的破坏,很简单,不安全便足够了。所以轻客轿车化,首先要在安全配置上轿车化。刚刚下线的新世代全顺,可以说开启了轻客轿车化安全的先河,形成汽车生产和使用全链条的“大安全”概念。新世代全顺可选配仅在高档轿车中才配备的ESP系统,这在轻客产品中还是首次。至于标配ABS、安全气囊自不必说。此外,前座配备了预紧式安全带,同时也配备了全车安全带,安全带承受能力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轿车级标准。同时新世代全顺还优化了车身结构设计,隐藏式流线型A柱设计,采用高钢性车体结构设计,以及轿车才有的,发动机、方向柱溃缩式设计。

  在驾驶感受上,以新世代全顺为代表的新一代轻客也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理念。 CANBUS局域网络控制器,让人惊叹轻客原来也能这样智能;轿车化的仪表盘,人性化置物空间;舒适扶手,使长途乘坐舒适又安全……,人体工学的运用,给予了驾乘者和谐舒适的体验。可以说全顺新世代的出现,大大推动了轻客轿车化进程。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汽车已经融入了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构筑安全和谐的汽车社会,也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专家指出:“毫不夸张地说,汽车社会的和谐度将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程度。”和谐的汽车社会,不只是小车的和谐,商用车,特别是轻客这种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车型,也应该达到人与车和谐相处,车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目标努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