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市的恋旧与念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1:27  中国经营报

  文/张火召虎

  十年之前,1998年,北京城出现了京E牌照的车,正是从这一批轿车开始,北京人进入了汽车生活,当时北京的免检车型一共有五种:桑塔纳、捷达、夏利、富康和奥拓,而一辆桑塔纳2000型化油器汽车的售价在19万元,少数人开始选择三年分期付款方式购车。

  十年之后,北京市场上的轿车种类达到数百种,涵盖了近百种品牌,个人购买一台普通轿车只需要不到10万元,多数人选择一次性付款。

  变化为北京人选购私家车提供了空间,也造成了购车品种的分流。但对北京人来说,一些传统还是保留着。

  2006年捷达降价后以26730辆的上牌成绩,再次证明了北京城对于结实耐用、经济好修汽车品牌的认同。当然,据运通集团副总张健华透露,2007年,捷达居然被琪达抢去不少订单,原因是不少女孩子决定了家里买什么车。

  北京车市的包容性体现在政策宽松上,当然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和交通流量控制的趋严,这一优势正在变淡。北京城对用车的地方保护只体现在出租车上,出租车80%必须配伊兰特。但家用车用户却不吃这一套,伊兰特2005年的销量冠军位置已经让给了捷达,其2006年上牌量(14851辆)几乎比2005年(28904辆)少了一半,这说明北京城的消费者更认“老三样”(普桑、捷达和富康)和“新三样”(伊兰特、凯越和福美来),对于购买一年以上2000年以后半旧不新的车型,基本上是姥姥不亲、舅舅不爱。

  2006年北京车市,凯越三厢和福克斯三厢分别以上牌6831辆和5688辆的成绩,在同级车中傲视群雄,而与上海相比,10万元到15万元的车型中,三厢明显比两厢好卖,也许是北京人看惯官车的三厢情结尚未结束,也许是北京年轻人买车大多仍需家庭长辈力量,但更重要的因素则是由长安福特北京经销商手中货源和搭售、促销力度决定的。这个地方,就是三厢卖得多。

  当然这种趋势也有改变,比如(两厢)琪达和(三厢)颐达,2005年颐达货源充足,大家更接受三厢,但到了去年,两厢车明显增多,上牌量反映出来的是:琪达和颐达风光倒转。据经销商称,许多年轻家庭选择的都是两厢琪达,这将促使厂家更多地调集两厢货源供应北京市场。这一点倒是和上海不谋而合,上海人今年也是买琪达的更多。

  新宝来上市后,北京人仍然怀念老宝来,特别是04款的,现在快成老爷车收藏品了。不过,宝来的品牌效应仍在,北方人血管里的运动元素可能是比南方人多一些,驾驶者之车在换型后,2006年的上牌量虽然比2005年少了1000辆,但仍能卖出4218台,比上海多4倍。

  旗云和桑塔纳3000作为小业主和个体工商业者的最爱,北京城上牌量也超过4000大关,2006年分别达到4224辆和4737辆。据说,北京城各大工地的包工头、装修队长都爱开这两种车。

  2006年,保持在3000上牌量台阶的同级车品牌还有:花冠、爱丽舍、福美来一代、富康、高尔夫、凯越HRV。以配置全著称的菱帅,上牌数从2005年的3819辆下降到1579辆,续写不老不新不受欢迎的北京特色。速腾以2963辆上牌量紧随3000辆阵营,速腾1.6终于将价格调到14万元档,让不少人将心动落实为行动。尽管德国车和日本车、韩国车、国产品牌仍有高昂的价差,但北京用户的宽容性让一汽-大众在北京仍能找到不少知音。高尔夫3500辆的成绩令人印象最深,因为在吉林本省它也只有530辆上牌量,其他各省大都徘徊在几百辆到一千辆上下。听说高尔夫要逐渐淡出市场,让位于进口五代高尔夫和宝来两厢,想来实在可惜,北京可能最是留恋它的地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