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奔驰C级车国内上市留给市场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周,千呼万唤的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终将以进口车的形式上市。同样给高档车市场留下一系列的问号。

  疑问之一,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为什么先进口,后国产?

  自2007年初换代开始,无论奔驰汽车,还是北京奔驰都声称会尽快国产,并且言之凿凿地确定在今年年内实现国产。

  也许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此次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突然以进口的方式出现,难免会让人产生一连串的疑问:是合资企业的适应性开发不力,还是生产能力不能满足?是本土化程度难以满足相关规定,还是营销网络准备不足……

  受戴姆勒-克莱斯勒拆分、中德合资企业磨合等大背景的影响,北京奔驰颇受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宝马奥迪咄咄逼人的压力下,奔驰或北京奔驰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更多的关注。此次对于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的进口,相信有关各方会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法。

  疑问之二,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价格几何?

  据悉,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进口之后,明年春天就会实现国产。这样,奔驰方面也许就给自己出了一个难题: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的价格到底应该怎么定?

  如果进口C级轿车价格偏高,那么几个月之后就将“跟进”的国产C级轿车,其价格是继续“追高”,还是走低?这无疑都会影响其市场业绩。

  相反,如果进口C级轿车的价格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国产车型相近,那么,国产之后又会是怎样一个价格水平?北京奔驰能不能满足人们的期待?

  当然,介于两者之间的方案是:已经进口的车型,今后依然进口,可以保持价格不变,如其高端车型C280;而实现国产的将是C230等中低端车型,价格可以与其他对手相持。至于已经进口的C200K,价格可以视当时的市场走势而定,如果销售平平,即使“有价无车”也无妨。

  实际上,宝马新3系国产后,其高端的330车型和低端的320手动型也都是靠进口来实现销售的,奔驰完全可以“借鉴”一下。

  疑问之三,进口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能卖多少辆?

  可以说,市场定价的高低,本土化速度的快慢等一系列因素,都将决定进口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的销量。

  购买进口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的消费者,应该是追求新鲜、时尚;是在乎尽早拥有,而对价格并不十分敏感的高档车消费“小众”群体。所以,进口C级车也许会有一个非常小的销量,并一定争取在国产之前尽快消化掉。

  那么,进口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到底会有多大的量呢?

  今年1~9月,宝马新3系全部车型累计销售约1万辆。参照这样的水平,奔驰C系列两个进口车型,在未来不到半年时间里,进口量2000~3000辆足矣,就算是一场“垫场戏”,为国产梅塞德斯-奔驰C级车预热。

  值得提醒的是,当年,东风悦达起亚远舰车型国产后,之前进口的车型尚未消化完毕,而且价格低于国产车型。这就直接影响了国产车的销售,并从此一蹶不振。尽管远舰是一款来自韩国的中高级车型,品牌也不能与高档车相提并论,但道理是一样的。

  张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