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X蒙派克 福田汽车技术战略飞跃代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1:31  中国汽车报
MP-X蒙派克福田汽车技术战略飞跃代表作

MP-X蒙派克

  到过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的人大多对福田研发大楼一层的展示区记忆深刻,记者也不例外。展示区以优雅纯洁的白色为主调、以“人·车·梦”为主题,将惟一一款展车银色MP-X蒙派克衬托得格外出众。

  这一布置上也许“泄露了天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MP-X蒙派克对福田产品技术研发有着标志性意义。它是福田实现结构设计向性能设计转变的里程碑。

  MP-X蒙派克是性能设计的产物

  在汽车行业产品研发领域内,结构性开发是各企业惯常使用的思路。走这条路相对更容易,研发人员只要控制好成本、再严把装配工艺关就可以高枕无忧。然而,福田的MP-X的研发却走了完全不同的一条路。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志亮告诉记者,MP-X蒙派克是基于性能开发为主线。

  MP-X蒙派克的开发团队清楚地知道,用户购买产品最在意的是整车的性能,而不是其中某个零部件。性能代表着用户的需求,是用户满意度的具体量化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还是采取结构开发,既不能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也无法真正让“第三代MPV”满足消费者更高的要求。

  “我们在前期对消费者所需产品性能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需求指标各项权重,并将他们平衡到位。这样,消费者购买的MP-X蒙派克就是各项需求指标最优平衡配比的产物。”张志亮称。在此之上,技术研发部门再将整车性能分解到各主要系统和部件。福田汽车研发人员通俗地形容结构设计是“打到哪儿、指哪儿”,而性能设计则是“指哪儿、打到哪儿”。张志亮表示,后一种开发方式不会增加过程的开发成本,也不会带给用户过剩的需求。

  据介绍,在MP-X蒙派克上实施的性能设计在国内自主品牌中开了先河。张志亮表示,这是福田汽车开发理论和观念的重大转变,表明福田汽车与世界一流汽车公司的开发理念基本实现统一。

  造型开发有型还要有“神”

  福田汽车蒙派克销售公司的调研人员发现,购买MP-X蒙派克的用户中有近50%的人首先被产品造型所吸引。这也让该车型研发团队的工作人员感到自豪。

  记者了解到,福田汽车对产品的造型开发一向非常重视,要求也很严格。张志亮说:“我们认为,MP-X蒙派克的造型不能简单用欧洲等国外的设计元素,而要体现出中国特色,并将美学元素和汽车文化融合其中。”

  只有“千锤百炼”才能符合高要求。不过,这可难坏了参与MP-X蒙派克造型开发的国外设计师团队。在福田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国外设计师们先后走访了一些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城市。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体会中国汽车消费者的审美情趣和造型偏好。经过长达3个月的“冥思苦想”后,MP-X蒙派克的造型定义终于诞生了。

  然而,福田方面在对造型进行评审时,感觉到这个方案并不完美。“我们感觉造型上‘神’差了一点。”张志亮说。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翻译很难让国外设计师真正体会到究竟什么是福田方面追求的“神”。于是,接下来的三周里,福田方面与设计师们交流沟通,经过反复推敲,才成就了如今MP-X蒙派克新颖、时尚、优美、流畅的造型,她既体现了世界最先进汽车文化,又散发着东方人对汽车文化的独特理解。

  整合全球资源实现产品优化

  MP-X蒙派克的设计研发倾注了福田汽车10余年来积累的自主研发经验。作为实力雄厚、目光高远的汽车制造企业,福田汽车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善于整合全球资源,链合创新。

  张志亮院长介绍说,蒙派克的车身安全性能设计是由美国奥太尔公司完成的。经过该公司的碰撞计算机模拟试验,后经福田汽车进行大量设计改进,从而保证了正面、后面、侧面碰撞的安全性;蒙派克的操控稳定性评价则是由英国莲花工程公司的专家进行的。“莲花公司以设计跑车为主,在汽车操控稳定性和主观测评方面非常权威。”张志亮表示;而蒙派克的前后独立悬架则是由研究院特别聘请的另一家美国权威公司进行的参数改进设计,借助这家公司庞大的数据库,蒙派克有效便利地提升了整车舒适性的指标。

  可以说,从结构设计向性能设计的转变,使得福田汽车的技术战略及开发理念的先进性走到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前面,而MP-X蒙派克正是在这样的技术平台上,通过整合全球最尖端技术研发资源联合攻关,突破了传统MPV的技术瓶颈,前所未有的让“操控性、安全性、舒适性”在同一辆MPV上集于一身,创造了技术“奇迹”。

  中国汽车报记者 庞国霞 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