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推动人物之王金玉:创造中国的商用车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3:47  汽车商业评论

  摆在王金玉面前的最大课题是,已经处于中国优秀企业之列的福田,接下来如何实现向世界级企业目标的跨越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马蕾

  这个故事已经成为最让中国企业家心动和津津乐道的成长神话之一:一个生产四轮农用车的地方性企业在11年内飞跃成为拥有轻卡、中重卡、重卡、客车等全系商用车的世界第二大商用车公司。

  “神话”的导演就是王金玉——北汽福田总经理,尽管如此,王金玉却很少将自己置于闪光灯下,他以巧妙的频率出现在与公司业务相关的公开场合,而更多地将其管理团队其他成员推向台前。

  现在看来,王金玉做事极有毅力性格、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和他从一开始便对市场化的深刻理解都是后来福田能够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其发展壮大的模式,对于那些志在通过资产重组来实现发展的企业,无疑是个好榜样。

  1993年,26岁的王金玉当上了生产农用车的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的厂长,到1996年北汽福田成立前,这个厂子已经在王金玉的带领下做成了全国最大的农用车生产厂。

  1994年,不满现状的王金玉做出一项关键性的决定,与北京汽车摩托车公司合并,把厂子的规模做上去。

  两年后,王金玉经过深思熟虑后,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联合其他99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组建北汽福田股份有限公司,这100家法人股东中,有55家主机配套厂、45家经销企业,分布于全国13个省、市和自治区,这在当时被称作“百家法人造福田”。

  这显然是一次制度上的创新,王金玉以这样的方式,通过产权和产品为纽带,将福田公司与供应商和经销商资源整合在一起互相促进带动,形成战略同盟关系,搭建出一个福田大平台,从而被看作是一个成功配置资源的典型案例。

  此后,不停歇的王金玉便开启了福田低成本高调扩张的脚步。

  1998年6月2日,“福田汽车”在上交所上市,在当时很多人不知股市为何物的情况下,福田通过上市为福田的持续发展融资3.23亿元人民币。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向《汽车商业评论》回忆起当初情景,都觉得非常佩服:“王总学的是机械,但是那个时候他就已经对金融、股市有所研究了。”

  之后福田又注册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100多家股东分布于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福田作为第一大股东,负责全面运营。尔后,又通过配股、收购、兼并、重组、控股、参股等形式,将众多国企和国有资产高效地聚集在福田麾下。

  1996年,福田成立之时确定的新三步发展规划中,要在2000年实现360个亿的收入,但是王金玉和他的领导团队很快认识到,如果只是局限在农用车领域,即使全国的农用车都由福田生产,也不过200亿的容量,企业要做大,上马汽车是必由之路。1998年3月底,在机械部撤销的前夕,福田取得了生产汽车的目录。

  尽管当时很多领导和专家都不理解为何放着农用车的“老大”不做,偏要到汽车行业做个“跟班”,但现在看来,这一调整在福田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具有决定意义。事实上,无论是从当年进入汽车领域,还是王金玉对福田产品布局,从轻卡到重卡到客车领域等等的拍板决策,每一次王金玉都在别人怀疑的眼光和认为盲目的议论中,得到来自市场的认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蒙派克MP-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