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车易造 市场难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跑车易造 市场难取

  自主品牌跑车路在何方

  “跑车=金钱+高科技”,已经成为国人固有的思维。近年来,从吉利美人豹到华晨酷宝,从名爵TF到比亚迪F8,还有名不见经传的青年“莲花”,各种自主品牌造跑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品牌形象差、产品质量不高、外型抄袭它人等各种硬伤,制约着自主跑车的发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自主企业怎样才能站稳脚跟呢?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汽车专家,他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提升品质打造精品

  《南京日报》汽车周刊主编张久认为,目前自主品牌增长迅速,但大多产品处于低端市场,与合资产品相比技术性能、质量仍有差距,利润微薄的差距更悬殊。同时许多自主品牌还缺乏整体品牌规划,品牌口碑、美誉度也都有待提高。

  张久认为,技术和品牌两大问题依然是自主品牌结构提升的两大瓶颈。自主跑车要想健康成长,必须着力打造自身品牌,提高其认知度和美誉度。与此同时,增加研发投入,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品,提升自主跑车品质。其三,应大力完善服务网络。只有这样,才能向国际接轨,向大品牌靠近。

  出口外销柳暗花明

  “中国目前的环境和市场,决定了跑车产销不会有太大增量。”昨日,《深圳商报》汽车版主任李潮分析称, 跑车对用车环境要求较高。目前国内除了大连、青岛等城市的空气洁净度达到标准外,绝大多数城市空气质量较差,灰霾等对跑车损害严重,不具有长期使用跑车的环境。此外,国内富有人群一般比较低调,年龄相对成熟,不会购买跑车这类张扬个性的产品。而对跑车有需求的年轻人,购买力相对较弱。因此,十多万入门跑车如此尴尬的局面是其难以拓展市场的根本。而与高端跑车相比,自主跑车项目如果缺少产量的支撑,薄弱的单车利润无疑难以支持企业的发展。

  “自主跑车应着力提升产品品质,打开国外市场。这样也许能获得较大突破。”李潮分析道,目前国际市场低端跑车价位在5万美元左右,如果在相近品质条件下,消费者都会选用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

  【观点交锋】

  支持者:

  国外任何一家NB的汽车企业,没有谁是在短时间N起来的,而都是经过一定的成长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有很多尝试,包括失败的尝试。中国人支持民族品牌,只有支持民族品牌,她们才能发展壮大起来.

  中立者:

  档次有高低,韩国现代酷派并没有因为法拉利、保时捷的存在而退却。市场决定存亡,只要有销量受欢迎,又何必看低美人豹和中华酷宝呢?

  反对者:

  中国汽车工业基础目前仍不坚实,某些企业想一步登天,未免显得滑稽可笑。只有虚心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成长,有了资本和产权,腰杆才硬,汽车工业才能长足发展。

  记者 张雁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