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标致307与斯柯达明锐(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4:30  汽车时尚报
斯柯达明锐
斯柯达明锐(左)与标致307(右)

  车内空间篇

  饱含争议的尾部设计带给了307高达620L的行李箱容积,不要说在同级车中,即使和更高级别的B级车相比,这样的容积也毫不吃亏,为家庭的日常使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大后备箱可以说是307整体造型中最出彩的地方了。至于车内空间,前后排的空间基本够用,但307高达1536mm的车高,为其带来了很好的头部空间感,完全没有坐小车的压抑感。明锐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下率先登场的车型,目标完全是瞄准了家庭用车市场,由于只有2578mm的轴距,因此前后排的空间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从实际驾乘感受来看,前排座椅有着比较大的可调整范围,不过后排空间在同级车中明显不占优势,对于身高超过1.8米的乘客来说,膝部基本没有太多的活动空间,坐着可能会比较累。但是明锐提供了后排空调出风口,在这一级别车型中极为少见,不但提升了车主的面子,同时也为后排乘客带来了舒适。还有就是明锐后备箱为掀背式的开启方式,为原本就有560L的容积增添光彩,运送大件行李更为方便。

标致307与
斯柯达明锐(左)与标致307(右)

  空间评分:307★★★★

  明锐★★★

斯柯达明锐(左)与标致307(右)
斯柯达明锐(左)与标致307(右)

  动力篇

  标志307的发动机应该说是很典型的欧系车高转速调校,低转速扭矩输出表现很一般,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由于自身车重较大,起步阶段提速很慢,如果按照2500转换挡的习惯驾车,基本无法体会到所谓的推背感。307的2.0发动机在4000转时能爆发出200nm的最大扭矩,所以日常驾驶尽量在3000-4000转换入下一挡位,这样的驾驶方式符合欧洲人高转速换挡,中低转速行车的习惯,不但能体会到不错的加速感受,同时有利于保护发动机不产生积碳。明锐所搭载的2.0铸铁8气门发动机,可以说是大众集团的元老级发动机了,最大功率仅为85kw,无论是提速能力还是高转速的动力输出,都不能让人满意。但目前这款发动机依然在大众旗下的众多车型中服役,从速腾帕萨特领驭、以及最新上市的迈腾,都对这款发动机情有独钟。由此看来,上海大众选择这款引擎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除了稳定耐用、低速扭矩充沛以外,还能节约不少的造车成本,控制车价。其低速扭矩非常充沛,2000转以下便能感到不错的加速体验,基本控制在2500转以内换挡,足以应付日常使用,还能带来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不过和307相反的发动机调教风格,明锐一旦过了4000转之后,动力衰减非常明显,此时的油门就像消失了一样,让人丧失信心。

  动力评分:307★★★★

  明锐★★★☆

  底盘篇

  底盘技术方面,相信307弯道性能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307采用前准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独立悬架,底盘很好继承了WRC的基因,有着良好的操控表现。高速过弯或紧急变线时,底盘优秀的钢性以及偏硬的悬挂设置,保证了车辆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侧倾,整车的高速稳定性相当好。明锐的底盘基于大众全球领先的PQ35平台生产,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悬架系统等各个方面都优于同级车型。由于悬架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独立悬架,提升了车辆的运动性和驾乘的舒适性。

  底盘评分:307★★★★

  明锐★★★★

  适合的消费群体:虽然定位都是私人家庭使用,但还是可以看出所针对的人群是有所不同的。307更加适合年轻的三口之家使用。明锐则是为注重生活质量和效率,不追求驾驶激情的智慧型家庭男士所打造。

  我的观点:曾经在人们的概念里面,1.6L是家用车型的黄金排量,很好综合了动力与油耗这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毕竟燃油经济性是家庭用车消费者所看重的。但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车辆的要求也越发苛刻。于是乎家用轿车的黄金排量也水涨船高,2.0L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而这两款2.0L排量的家用轿车,307很好的继承了法国狮子的优点,无论空间还是动力操控性,在同级车中有着不错的优势,是平时家用又偶尔疯狂的不错选择。而明锐2.0所使用的发动机相对技术成熟,后期保养费用比较低廉,也实属一款不错的家用选择。

  文/董其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