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要通过电池技术废掉传统变速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0:49  新浪汽车

图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

    8月30日下午,比亚迪汽车举办了北京战略启动暨北京媒体通气会,会上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先生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并针对8月9号F6在深圳下线及深圳的生产基地的落成时比亚迪汽车表示2015年做“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的两个阶段性目标的质疑声做出了阐述。以下是实录:

    比亚迪要通过电池技术废掉变速箱产业

  记者:夏总您好!我是中国汽车报社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您刚才承认中国的轿车市场是个橄榄型的市场,两端是小,今年上半年A00级和A0级入门级的市场下滑很厉害,您觉得这个市场份额存在的依据是什么?这个市场有多大?包括比亚迪F1的市场有多大?现在比亚迪大量运用非专利技术通过集成创新开发出属于自己的技术,比亚迪希望通过电池技术废掉变速箱产业,比亚迪可以利用过了专利保护期的技术学习别人,给自己创造一种新的技术,其他的企业为什么不能通过学习比亚迪的专利,绕过比亚迪设置的障碍发展自己电动车的产业,最终给比亚迪造成一个威胁呢?谢谢!

  夏治冰:比亚迪市场上可能更接近前沿一点,前两天在市场上跑,两三天内我做了一个自驾游,跑到周边的市场看了看。一些农村的市场或者二三线的市场上汽车消费的氛围非常浓烈,我们在这个市场上跑的时候认为中国又重新成长了一批入门级市场的购买人群,这个市场不会那么快的消失掉,中国国情跟其他国家不一样。欧洲和日本是一个线路,从小排量有一个大行其道的形势;美国主要是2.0排量以下的轿车。我们前几年走的路径像美国,中国消费的群体多样化,包括区域性,经济发展的不同,购买能力的形成是不一样的。可能沿海达到了购买大排量车消费的需求,我们国家这几年推动新农村的建设,农村的很多消费群体逐渐形成,购买能力的差异化和阶梯化的分布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可能A00级车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可能在5万辆或者6万辆的份额上,或者更高的市场份额。包括现在国家政策的导向,包括油价的上涨,肯定还会有这种消费持续的存在。

  公司反向学习的问题。如果一个行业排在前三名或者排在前五名的都还是那几个老面孔,这个行业就是垄断的,死水一潭的行业。如果不断涌现新的面孔,这个行业才会有活力,竞争才会更激烈。未来这个行业也应该出现新的刺激,比亚迪想扮演这个新面孔。行业通过互相增长、互相赶超才能够进步。汽车领域里我们是学生的,电池领域里我们是他的老师,包括丰田混合动力也必须结合三洋战略合作关系,它也要有求专业的制造厂商。我们在这个领域本身一个专业制造厂商,如果这种搭接起来他们应该能感觉到我们追赶的脚步。如果做一个行业的领头起来,必须分享拥有的行业技术和经验。中国所有的锂电池生产厂都是比亚迪培养出去的,一个行业培养起来必须给这个行业培养出很多的人才,这也是一个社会责任。

    将在北京市场大力做推广

  记者:我是华夏时报的记者。您提到去年在北京看到比亚迪车量非常少,也的确是这样的,我们在北京很少能看到比亚迪的车,这个是不是跟咱们的推广力度有关系?北京市场相对对车型比较宽容,只要车型不错都能够接受,像奇瑞吉利都卖得不错。咱们更多的点放在二三线城市,对北京这样一个重要的城市,至少从媒体的角度感觉推广的不是很大,今后会有什么样大的措施推广比亚迪?

  夏治冰:上市以来我们在北京市场也卖了3千辆车,这两天我在北京转了一下,陆陆续续看见两三辆,开始有好的苗头了。这一两个月我们的销量一直往上走,已经达到了300辆的水准上了。今天也希望各位老师给出出主意,到底怎么样打入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很关键,不谋一城不能谋一国。在外面我们卖得比较好,但在北京看不见,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会拿这个说事,这也是比较困扰我们的。现在在推广方面还没有很成型的思路和做法。在渠道我们做了一些推进,我们在这个市场专门设立了北京专区。以往北京是从属于一个大区的,在市场的地位没有现在我们提到的这么一个高度,现在把这个高度再提升起来做一做。确实北京包容性非常强,各方面消费的群体都有,获得消息的途径都比较强,这也是我们目前的课题。比亚迪要真正成长为一个强势的品牌、主流的品牌,必须要攻克这个市场,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渠道方面的增长,包括配备了专门的营销团队去做。最近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思考怎么样打入北京这个市场。

  记者:夏总您好!我是北京晨报的记者。我想就如何打开北京市场这个问题跟您做一些探讨,我是跑经销商比较多,您谈到如何打开北京市场,其实这个跟4S店有很直接的关系。比亚迪的4S店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选址不是很好,这个位置在南五环,它的销量肯定在北京是第一的,它的销量用户群大多都是大兴的用户。这个问题一是宣传不够,还有咱们这个4S店的布置比合资和进口品牌有比较大的差别。虽然占地、厂房面积比较大,但是里面的设施,包括客户休息区都是一个自主品牌的样子。像奇瑞的4S店,最厉害的一家应该是诚信,一家4S店做到北京奇瑞80%以上的销量,去年它一家店卖出6千多辆奇瑞车,这是非常可怕的数字。我第一个建议,咱们一定要树立品牌化的4S店,一定把北京地区的比亚迪4S店树立一个非常强的品牌。大家谈到去什么地方比亚迪车的时候,买比亚迪去什么什么地方。

  咱们可以考虑跟汽修公司谈一些合作,比亚迪敢想敢干,很多事情进行磋商非常有可能达成。汽修公司合作的好处就是汽修公司非常大,有很多合作的品牌。还有一点,咱们以后选址考虑进一些比较大的汽车4S店园区,比如东方街,这个地点现在看销售部是非常好,但是肯定会有销售的比较好的,南四环有一大片销售区。这个地方如果有比亚迪4S店,大家在看其他品牌车的时候可以看一下比亚迪车,不排除大家买一款经济型车,比较几家4S店发现比亚迪车性价比非常高,原来买比亚迪车只能去南五环,这个就有很大的便利。比亚迪能不能和北京比较大的集团合作,这种集团下面有很多4S店,如果和它成合作,集团会有整体的布局,比亚迪汽车在什么时候达到多少销量,这个会有很好的看点和卖点。您刚才谈的都是比较宏观的,我给您一些中观的销售方案,谢谢!

  夏治冰:您提到的问题非常好,确实看到了我们在北京市场很多的缺陷,会后我会和您做进一步的沟通。我们的车在北边非常少,南边多一点,在一两个月内我们在北边会有一两家4S店开出来。您提到和汽修公司合作,这个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我们会和他们接触一下,看看有没有可能合作。跟这些大的集团交流信息不太对称,他可能还不太知道比亚迪这个品牌做到什么程度,有一些信息不对称的地方。我不知道北京十大经销商是哪些,没有直接沟通过,下面我会找一些机会跟他们沟通一下,这一点确实很必要的。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对当地市场的迅速打开有很大的地面的支撑条件的。这么长时间我们一直没有跟实力很强的经销商谈过,北京这个市场确实比较独特,这在方面我们会想办法做目前推进,您这几点意见非常中肯,非常感谢您!

    要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

  记者:我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有两个问题请教夏总,电动车已经讨论了很久了,有十年二十年的时间了,当时很多企业也把电动车作为发展的出路,但是后面都放弃了。放弃的原因我不太同意您说的电池的技术,这个东西还是充电站的问题和国家对这块的支持。今年发改委出台了一个政策,关于节能减排,确定最近几年以混合动力车为主,电动车还没有提到重要的日程上去。我们的目标利用八年的时间在150万辆有80%的电动车,跟国家的大政方针也不太吻合,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要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或者某些城市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这块我们有没有计划?如果这块没有突破,这个想法还是很难实施。

  第二个问题,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持续的盈利能力,中低端产品大家都是不赚钱,所以大家都在往高端做,现在我们每辆车的利润率是多大的比例?电动车我个人非常认同,要做成这个需要很长时间完成,还要有巨额的投入。比亚迪2015或者2025年之前有多少钱能投进去?谢谢!

  夏治冰:是这样的,我刚才有一个概念可能没有讲清楚。包括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包括F1的双动力车,它是可以充电的电动车,它跟现在丰田的那款车不一样。真正的核心在一个成本购买上,制造成本、整车的成本,是不是使用成本、社会成本低了,对个人的使用成本、购买成本非常高,这形成一个很大的障碍。充电设备应该不是形成很大的障碍,小型充电站还是可以普及的。您提到获得国家支持方面,这个时候我们确实心里凉凉的,我们是草根的企业,我们也希望获得国家资金上支持。从政策或者宏观导向上已经给我们很大的推动,直接资金的支持我们不太敢有这种奢求。国家能够在大的产业方针包括在自主品牌上的支持,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我们不寄希望于再从国家口袋里掏钱去做,做这样一个产业是我们自己拿钱去做,不是没钱找老子要,这是不争气的儿子。

  您讲到持续的能力。比亚迪去年整个F3的销售额占不到20%,利润更偏低了,绝对在10%以下,属于比较低,有一点点的盈利。我们去年仅仅达到了5万辆的水准,在这种规模上没有出来太大盈利的数字。我们是民营企业,确实没有靠山要钱,必须靠自己有一个持续的盈利去做,这条底线我们是守住的。

  我们建了几个基地,基本规模也在形成。未来研发的系统和模具的系统不会太多了,再做就是工厂的投入。我们会打造一个30万辆的厂房在10个亿左右,而且我们是自己打造,这种投入不会太大。未来很大的投资就是品牌建设上的,我们确实需要品牌的树立。

    比亚迪在自主品牌中的优势是车型相对高端

  记者:夏总您好!我想问您几个问题,关于F3白金版推出以后,你们对它的销量预期是怎么样?F3白金版是1.5L,会不会对1.6L有一些销售压力,你们怎么样平衡这个问题?相对其他的自主品牌你们的竞争点在哪?你们是否有一些独到的营销策略?谢谢!

  夏治冰:非常感谢您提的这两个问题。F3白金版价格上有很大的杀伤力,最好的预期就是把它翻一倍上去,最少是5千辆以上,未来1.5、1.6会有一个平衡,甚至1.5会逐渐的增加。1.6和1.5排量一个消费习惯的问题,有的消费者就在乎这个数据,有的消费者会功率怎么样。1.5功率我们提升到78千瓦的功率,这个给消费者多了一个选择。1.5的价格杀伤力会更大一些,这点我们会做一个考量和平衡的

  我们做一个自主品牌是新军进来,感谢自主品牌的一些前辈,包括奇瑞、吉利,他们走过的一些弯路直接形成我们在这个产业里的一个指导,比亚迪感谢他们在前面做的一些探索。其次,我们跟他们又属于相同的一个群体,大家都称我们是自主品牌。这个群体有一点共同点在里面,说到自主品牌大家会认为店面差一点,或者产品差一点,质量差一点,我们承担了一些老大哥走弯路的经验,同时也承担了这些老大哥走的弯路后导致的市场对自主品牌的一些品质的担心,也承担了一些包袱。这个包袱怎么摆脱,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经历过其他行业全球化竞争的洗礼,我们拿到其他行业的世界冠军,我怕到珠穆朗玛峰,下面重新爬其他的时候在路上哪里吸氧气,这个我们清楚,这是我们自己独到的地方。

  在这个市场上客户对质量要求很高,我们形成了很苛刻的要求。诺基亚也是我们全球顶级的客户,这种国际化的视野上我们有一定的优势。在中国汽车行业以里我们熬的年头还不够,但是我们有一个后发的优势,这是我们跟他们的差别的地方。我们的出手车型都是相对高端的车型,这是我们的优势。谢谢!

    产品最重要的是质量和价格

  记者:我问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F3上市以来在全国的销量是多少?目前现在F3在整个品牌里的比例?

  夏治冰:上海车展上市前我们宣布了几个城市F3的上市,两厢车市场比较早一点,目前上市整个销量我不是很理想,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预期把这款车型打造成一个两厢里的冠军车型,达到5000辆销售一个月的冠军车型。目前离我的预期稍微有一点差距,4月份整个市场进入淡季,可能和这个也有一点点的关系。目前我们现在正在策略,这款车型后面会就一个分析的工作。它绝对是一个好车,四轮碟刹的配置,这款车卖不好说不过去,我们有相信。产品竞争力肯定有,只不过中间过程很多,这款车我们会做一个新的拉升。

  记者:您说比亚迪一直跟一些国际化的客户在打交道,我有一个疑问,比亚迪的电池也好、电子机件也好,这些客户都是一些企业,而比亚迪汽车的用户是普通消费者,和企业打交道的经历能用在和消费者打交道身上吗?

  夏治冰:这两者都是我们的用户,从某种意义上都要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集团客户作为主机厂的下游用户,他们更强势,甚至和一般消费者的谈判过程更难。当然有差异化,他们的条件比普通的消费者更苛刻,因为他们更专业,他派人到厂里住了三年才和买我的产品的,所以他们更苛刻。跟企业用户就是卖实打实的质量和价格,跟消费者卖更重要是感觉。产品一个是质量,一个价格,这两个方面服务好的话对我们是有借鉴的。

  记者:您的电池也好、电子机件也好,在出厂之前是不允许有问题的,这个汽车在使用过程中肯定会出现问题的?

  夏治冰:确实两者产品有区别的。对消费者苛刻条件的满足上,就是要从质量和价格上满足,把它上升到这个角度来看是有共同之处的。

  主持人 王建均:谢谢各位老师对比亚迪的关注,比亚迪的北京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夏治冰: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