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内会有密集产品上市 将打造比亚迪功勋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0:49  新浪汽车

图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

    8月30日下午,比亚迪汽车举办了北京战略启动暨北京媒体通气会,会上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先生介绍了比亚迪的运行和未来的发展情况。并针对8月9号F6在深圳下线及深圳的生产基地的落成时比亚迪汽车表示2015年做“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的两个阶段性目标的质疑声做出了阐述。以下是实录:

    07年往后的三年里会有非常密集产品上市

  下面我讲一下我们在做或者我们认真需要去做的一些事情。我们进入汽车产业从思路上并不是很急躁,我们有自己的时间规划和亿结点,我们自己提出了333的战略,三年扎扎实实打基础,建设我们的模具中心、生产基地、研发中心、销售渠道,打造未来增长或者是让我们提出能够或者提出拿到中国冠军基本的条件或者基本的手段,我们的333战略第一个三年做这些事情,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在这个阶段我们确实受到了很多的煎熬,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心。那三年我们在扎扎实实干这几件事情。

  第二个三年扩产品线、抢市场份额、提品牌知名度和街上的能见度。这三年我们产品会非常密集的上市,07年往后的三年里会有非常密集产品上市的速度,这都在我们时间表的范围内。汽车产业我们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规划,我们不急功近利,也不骄不躁做这个事情。第三个三年通过废掉别人的优势产业,他们的变速箱的产业通过电动的控制实现真正的四轮驱动,高电流的瞬间放电,达到了所谓的大家想去体验的所谓快速、安全感,包括环保和能源的节约都会在电动车系统内达到,也就是我们说的第三个三年,做好我们做冠军销量的手段。

  未来中国市场上一个生产基地规划在30万辆,微量的中国市场上还会达到5个生产基地,达到150万辆供国内市场产能的规划。生产产能我们已经达到了40%,再建三个能够满足未来我们在产能储备方面对中国市场的产能方面的准备。深圳和西安在一期的工厂,后面我们还会做进一步的提升。这几年我们打造了这几个中心,包括电动车电子培训中心、核心零部件中心,包括汽车电子发动机中心,包括机、模具中心,这是我们在前三年做的一些事情,目前这些工作基本都在完成,只有一些扩展性的工作。

    想打造属于比亚迪的功勋车型

  现在是比亚迪汽车扩产品线、抢市场份额的阶段。产品上我们也不是一个贪多的企业,我们希望每款产品都做到精细化,我们每款产品速度不算快,但是力争每款产品都精细化,力争这些产品都能进入该产品市场前三的位置。我们想打造属于比亚迪的功勋车型,我们对F1、F3F6这三款车给予的希望比较大。其他国家汽车产业的发展,包括美国、日本都有属于汽车产业经典车型,日本的花冠、德国的甲壳虫,他们都做了好多功勋车型。我们中国没有这种功勋车型,这种车型对一个企业和一个国家的发展都很有意义。F3我们坚决要打造这种车型,我们即将在北京市场以及全国市场推出的1.5白金版,都为了把这个车型打造成英雄车型和功勋车型。希望能够把F3打造成月销两万辆,目前还没有一个车型到月销量两万辆,我们希望把这个车型打造成一个领头羊的车型。我们未来的车型都会带一个E,这种车型命名很简单,就是使大家容易记住,每个产品会搭载一个电动的系统带一个E字。现在能源的问题、环保的问题,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会。

  我们硅铁原料的应用上,我们会在电池领域获得很大的突破,这给我们很大信心。近期我们有很大的信心在这个上面。汽车产业从业的人也好、制造汽车的人也好,或者关心汽车或从事汽车相关产业的朋友,我以前提过一个观点,国外的同行业有一个产业恐吓,他老吓唬我们说你们造不好这个车,这个车有多难多难,甚至一些权威的媒体上对我们说过这些话。我们可能一直被他们催眠,整个汽车产业从业者有点催眠,一直给我们灌输这种思想。比亚迪有一种初生之犊不畏虎的精神,我们不相信他们编那套鬼话,不相信中国汽车对世界的贡献率是零,这绝对是句鬼话。我们国外的同行有一些讲过这样的话,我们进来以后要打破这种鬼话就要有一个能力和底气。

  首先要有一个独立的研发能力。很多朋友之前质疑比亚迪是否能够做出好车,我们做到的,我们已经把它打造成这个水平上了。未来F3这个平台上形成了能够持续研发的能力,很多人老是说意大利的设计,我们对这种设计是打一个问号的,从营销角度来讲可能服从了国内的从众或者从外的营销心里的特点,从产品研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高超的设计。这个需要更务实更工业化的一群人来做,汽车产业并不是很浪漫的一群人做的设计,我们汽车研发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请意大利的设计师,我们就自己干,并且形成了独立研发的能力,并且都是持续的。应付未来对手设计的车型,应对这种变化比亚迪具备了这种独立研发的能力和品质制造的能力。

  以往大家认为电池产业太简单了,不会有品质的问题。那个产品再小也有很多品质上需要的控制,目前在这个领域里要达到什么样的控制水平?一概一百万辆不能超过三个不良品,我们品质控制能力在汽车产业是延续的或者把品质控制的习惯和体系搭建在汽车产业里来,这是扎在我们血液里做的事情。

  还有保持持续盈利的能力。最近我们也挺困扰的,国内一些自主品牌的同行呼声跟大,盈利能力可能有很多说法。这种持续盈利的能力是一个企业独立发展的能力,比亚迪做到现在全是靠自己的盈利能力发展的,没有过多国家资源的支持,真正的草根企业成长起来的,这里有很多辛酸苦辣。像比亚迪要有保持盈利能力的水平,过量大还不行,要有持续发展的盈利能力。这种能力我们是有的,而且从产业的考量上这也是我们的考虑点之一,一些其他的企业不太考虑盈利能力,只考虑销量,这点上比亚迪有充分的整合能力。

    营销能力是目前的短版

  营销能力是我们目前的短版,我们也是一个学习型的组织,销售的东西应该不会太难,我们会去谦虚地学习,需要一些海外公司的长处。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块能力我们也会获得很大的提升。还有一个能力就是生产工厂的能力,我不知道各位听说过没有,我刚才讲了拿到中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速度,这里有一个速度很关键,未来建多少工厂能赶上这个速度,这是一个科学。比亚迪的工厂都是我们自己建的,包括我们的深圳的工厂,都是我们自己建的。我们用了229天建起了现在的工厂,在未来15年之前在中国会建5个工厂,平均不到两年要建一个工厂,这是比亚迪除了研发和模具的队伍,我们有能力建新的工厂。未来1500万辆应该是50多个工厂左右,而且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深圳工厂完全由我们产工厂队伍自己建设的。这些能力也是我们的底气,也是保证未来我们产销量和车型推出的能力和底气,或者我们做的一些准备。

  这次王总提出了这两个目标了,我就这两个目标做了一些内部思考的补充。可能我们的思考或者我们的依据不一定能站住脚,或者不一定能让你们相信,我坚信我们比亚迪团队扎扎实实向这个方向努力,应该是可以达到这个目标的。这个产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制造产业,在非常传统非常成熟的制造业里这个时代就是中国人的时代,这个产业里产生属于中国品牌的冠军,应该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我们在做这个准备。这是我们8月9号下线的时候提出的两个目标,跟各位老师做一个交流。我们非常执着、非常狂热,同时非常冷静会实现这个目标。

  F3我们想把它打造一个月销两万辆的销量,以后F3会有第二代、第三代,9月份的F3白金版也是往前迈进的一个手段之一,F3白金版会在9月份做一个上市。各位老师在近期希望多帮我们这个产品摇旗呐喊,这也是属于中国的一个冠军。北京的市场很大,我到北京的时间比较短,一直没有找到一个突破北京市场,希望各位老师给一些意见。我们在二三线市场做的比较好,北京、上海做得相对不尽如人意,目前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谋下北京城才能够谋下全国,谋下全国才能够谋下全球的市场,希望各位老师帮我们谋谋北京城。

  一开始我们希望北京达到600辆的月销量,上个月我们做了一些持续的,有一些效果出来了。现在打造北京中国高品位的消费者上我们没有找到太多的办法,也想请大家多出一些主意。

  最后跟大家讲一点。我们提出这两个目标是给比亚迪的努力和压力,我们正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振兴的路上执着或者在踏踏实实跑的企业,找了一点点所谓的感觉,或者找到了一点点我们认为正确的方向,而且我们保持了一点点激情在这个方向做推进。同时我们也是一个非常幼小的学生级的企业在这个行业里,希望各位老师、各位专家给予我们关注、提醒以及建议、呵护,并希望我们获得成功后和大家分享。我今天下午就和大家交流以上这些内容,非常感谢大家下午抽出宝贵的时间听我做这些交流,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