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治冰:曾经拿过世界冠军 两个目标不是大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0:49  新浪汽车

图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

    8月30日下午,比亚迪汽车举办了北京战略启动暨北京媒体通气会,会上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先生介绍了比亚迪的运行和未来的发展情况。并针对8月9号F6在深圳下线及深圳的生产基地的落成时比亚迪汽车表示2015年做“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的两个阶段性目标的质疑声做出了阐述。以下是实录:

  主持人 王建均:各位尊敬的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比亚迪北京战略启动暨北京媒体通气会现在开始,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比亚迪汽车通气会的领导: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先生。

  为了增强与各位媒体之间的互动,我们将在今后的不定期的时间举办这样的媒体通气会,邀请有关领导介绍一下比亚迪的运行的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夏总作比亚迪北京战略的规划,下面有请夏总!

  夏治冰:各位老师下午好!很多老师都是我们比亚迪的老朋友,也是我个人的老朋友,今天比亚迪汽车又进入新的阶段。你们看着比亚迪成长过来的,从早期进入汽车产业,到开始有一点点小的进步,我们开始逐渐明确了我们的新的思路出来以后,今天比亚迪伴随中国汽车产业的成长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今年F3达到10万辆的销售业绩,到这个月8月9号F6在深圳下线,F6包括深圳的生产基地的落成,这些点点滴的滴的成长都在各位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做到的。

  比亚迪汽车走到今天,企业内部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包括我们未来的目标、未来的战略还有我们自己的思考,以及我们未来做的规划,我们内部跟我们刚刚跨入这个行业有着一定的变化。今天我借比亚迪白金版即将上市的时候,包括F6即将上市的前夕,专门到北京来跟北京的各位老师做一下我们企业内部的情况的交流,希望在北京的各位老师、专家、朋友,了解一下我们最近做的一些思考,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提醒和提示。

  今天我主要跟大家交流有几个方面的问题:这次F6在深圳下线的时候,比亚迪公司有了两个阶段性的目标,这个目标大家比较感兴趣,同时大家觉得比亚迪会不会把话说过了,你们能不能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内部坚信这个目标能够按时完成,而且它的增长率很高,我一会儿首先跟大家解释一下我们怎么思考这个目标的,为什么比亚迪敢提出这个目标,我们用什么手段、策略、方法去实现汽车产业里第一个和第二个冠军的目标。

  第二,我给大家讲一下有关这次推出F3的产品链的延伸,白金版即将上市的情况。最后跟大家讲一下有关北京市场我们的一些思考,每次到北京都怀着很惶恐的心情看待这个市场。我个人来说,这个市场从我们的策略和实际的效果一直在做推进,最后也想请各位老师提一些意见,我们怎么样更好的打开北京市场,给我们一些意见以及一些措施。

  首先给大家讲一下比亚迪汽车的目标。很多朋友在王总裁讲述这个目标后觉得不可思议,觉得比亚迪把话说大了。比亚迪不是说大话的企业,而是一个干大事的企业,是一个有了把握才把话说出去的企业,同时这个目标的提出对我们整个的销售队伍、产业队伍都提出了目标,其实我们是给我们自己施加压力,也给我们整个产业和销售团队,包括汽车产业的团队施加的一个压力。既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压力,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而不是靠一时的兴奋提出来的。

  我下面大概给大家做几个的分析,我们比亚迪的情况,以及比亚迪提出中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的心态,是不是一个哗众取宠的心态还是一个务实可为的心态,还有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达到的速度是怎么样的,以及我们的一些手段,报包括我们在这个产业里的一些修炼。做任何一个事情怕没信心、没思路和没手段和方法,我们比亚迪提出这个目标都是基于这些基础上考量提出来的,我们不是空穴来风,我们已经在这个产业里摸爬滚打了很多年,虽然我们还是一个小学生,但是我们找到了一个方向。

  在这里跟各位老师再讲一下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在这个8月9号深圳新的工厂的落成典礼及F6下线典礼上王总裁向社会、政府,也向我们的用户做下了一个承诺,这个承诺就是2015年获得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名。比亚迪这个公司95年成立的,2015年的时候也是我们的一个跨年的时间,包括到2025年也是我们一个10年的周期,到2025年我们希望获得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的第一。

    曾经拿过世界冠军 两个目标不是大话

  一些同行会觉得比较好玩,比亚迪提出的目标比较好玩,甚至有一些怀疑和质疑。我们为什么会提出这个目标?第一,这个产业是一个可为的产业,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拿到冠军的产业。比亚迪在其他行业已经拿到过冠军,包括一些大家很不关注的电子产业,这个产业部好做,它的水准上都达到了 全球的水准。我们的电池全部她到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铝电池也是第二,我们铝电池也会加快拿到世界冠军的速度,我们是拿到世界冠军的企业,我们有过把一个产业成名做到世界顶级产业的心态。

  95年创立的也就几十个人,到现在已经有10万人的队伍了,我们有过把原来认为很难的产业,或者当时整个中国没有做过的产业从零做到了一个世界冠军的位置,我们心态上比较稳健,比较有过经历,也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哪些事情和准备,我们自己比较有信心和经验的。比亚迪是一个习惯于高速增长的企业,从95年十几个人到在十万人,从市场份额也都是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在产业里做增长,今年我们在IT和电子零部件产业里又会达到100%的增长水平,下个月我们会有一小块业务分拆上市,在香港估计会拿到100个亿融资的额度。资本市场优秀的表现都来自于比亚迪13年来连续超过100%的增长速度业绩的包括,比亚迪是习惯于高度增长的企业,我们也是擅长高速增长的企业,我们在其他行业取得的份额对比亚迪高速增长的能力和这种业绩已经有了证明。

  汽车行业里我们也拿出了阶段性的速度给大家印证了一下,我们进入汽车前三年一直没有推出我们的产品,我们的F3推出以后也确实超出了我们的意外,去年达到了500%,这个数字是基数比较小的基础上获得的增长。上半年我们又达到了100%增长的速度,不到两年的时间把一款手动的车型突破了10万辆,这给我们汽车产业高速增长提供了一点点信心。这个高速增长是有了一定基数基础上的增长,去年我们卖了5万辆的基础上达到了100%速度的增长,比亚迪是一个习惯和擅长高速增长的企业,我们在IT和电子领域能够创造这种增长的速度,我们相信在汽车领域也能够达到这个增长的速度。

  我们为什么能拿到世界或者中国得冠军?我们内部算过,从07年往下排到08、09,到2025年我们要拿到世界冠军的时间表。07年拿到10万辆,实际的销量不成问题,我们自己定的目标是保10万辆,争15万辆。我们希望2015年的时候中国市场上达到144万辆仅仅150万辆左右,这个数字就是一个冠军的数字,到2015年的时候做到这个产销量应该是中国的冠军,我们把它设定为中国冠军要达到的水准。我们算了一下07到10年保持50%的增长幅度就好了,50%不是太快的速度,而从12-15年保证30%的增长速度就好了。汽车行业大家习惯10%-20%的增长,超过30%感觉很快了,我们是习惯于超过100%的速度增长的企业。我们认为50%的速度推进应该是我们力所能及的。第一年的目标已经是保守的估计了,07年10万辆,今年我们这个目标应该是志在必得了。

  它的整个增长幅度比是很快,到15年以后我们开始向全球冠军冲击的时候,25年是1300万辆左右,影响能够拿到全球得冠军。到15年以后我们向汽车产业的世界冠军冲击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速度也不是很快,也是保持30%的增长这时候基数已经很大了,这个速度增长不是太难的事情,通过我们的努力,策略到位、产品对路应该可以达到这种速录。跟比亚迪在IT和电子领域增长相比这个还不能比,乐观的话有可能会提前,这是我们中国冠军或者世界军时间表,不算高的成长速度,增长幅度也就50%,没有超过50%的速度。

    今后每年推3款新车

  今天在这里我跟大家讲一下我们有关未来车型和规划。这是我们未来拿到中国市场冠军的手段之一,是一种工具。在我们轿车和轿跑车我们划为F系列,比亚迪的SUV系列,还有MPV系列。F6、F8都是我们即将推出的战略车型,我们有9款车型做推出,这里还没有包括延伸车型,包括在这些平台上做的车型,这些车型其没有包括进去,只是把我们认为精品的车型给列出来。明年和后年准MPV会推出,现在M6、F6在不都做了定型了,我们会以一年三款车型推向市场,今年我们车型上市非常的密集,除了比亚迪F3的白金版和F3R,到今年10月底我们在这个月下线的F6都会上市。一会儿会有一个车型上市的时间表给大家看。

  我们进入这个行业近五年我们确定了我们未来车型的方向上,这些车型的制造和产能的扩张都做好了准备。F3已经上市了,07年F3R、F6,F3R已经全国铺开了。F6会在今年10月底做全国的上市,年底F8有可能上市。比亚迪以往销量或者研发或者车型的积累都到了一个准备爆发的时候,到08年我们会有F1、M6以及F5上市,平均每年最少会以3款车型推出,还不包括一些改款的车型,这是最基本的数据。

  我们要拿到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是有我们车型的一些准备的。跟大家交流一下发动机方面的准备。我们的车型在五款发动机平台的基础上,包括1.0、1.3、1.8以及2.0的发动机,传统的燃油车和混合动力车以这五款发动机做支撑,从车型化动力匹配的角度都做好了自己的思考和规划,研发的工作也即将完成。今天比亚迪汽车跨到一个新的阶段,我把这些思路和干的事情和大家交流一下,这些思路是我们未来要打造的一个系列。

    拿到中国冠军的手段就是电动车动力系统

  我们要拿到中国冠军的另外一个手段就是电动车的动力系统。刚才打造这些车型的规划,除了传统的燃油,所有车型会搭载动力匹配的系统。我们做了很多模具的投资、产能的投资,包括发动机的投资。也有一点我在这里跟各位老师提出来,我们不投资变速箱厂,我们准备把这个产业废掉。变速箱已经100多年了,在这个领域里超过老外比较有难度,我们有机会把这个产业废掉,我们就用一根电线、电极和几十块电池把这个产业废掉。把它废掉就是这个产业重新洗牌的机会,我们想在传统的领域里我们去超越它确实很难,我们想通过全部车系匹配电动车包括混合动力,通过产业的升级和技术的代差废掉变速箱产业。在变速箱产业的巨头所有的努力报废,让他们的优势殆尽。我们觉得这个领域是一个落后的领域,我们准备把它废掉。

  可能明年我们上市的F1双动力车一起上,包括传统的燃油车,以及电动车一起上。这款车目前还没有对外正式的发布,今年9月份广州的车展我们会给大家做一个披露。这是我们的另外一个手段,也是我们的杀手锏,也是我们的核武器,也是诱惑我们进入汽车产业里最大的原因,最大的诱引,也是我们在企业产业能不能拿到中国冠军和世界冠军最大的法宝和赌注,我们觉得有把握。我们做了一些车辆匹配的工作,我们觉得很有信心。

  另外一个手段就是我们的模具和研发。我们在光机电一体化基地用我们第一个模具厂,我刚刚从北京模具厂过来。这次在深圳汽车基地投资的一个比北京基地还大的模具基地,这个基地能够打造一个年生产三款车型的能力。我们未来每年三款车还有改款车,所以模具的能力我们非常具有要求。未来可能会像造玩具一样造汽车,就是因为模具。原来行业产生了思维的惯性,这个模具掌握住了是可以实现的。在国外一些知名品牌想让我们做,我们自己本身模具的需求速度赶不上,我们在深圳投资了一个比北京模具厂更大的模具厂在做。

  我们还是打造两个研发中心,上海的研发中心已经达到了3000人的规模,在深圳的研发中心我们希望打造成一个一万人超大的研发团队。上海汽车的氛围更强,深圳更靠我们的总部,我们会打造两大汽车研发的中心。上海中心有些老师去看过了,深圳我们现在还在建设过程中,我估计明年上半年整个会完成这个研发中心的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访谈专题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