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旅行不再寂寞--对比测试三款旅行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5:30  汽车之友

  前降后升,只限速不升档,这是马自达6这台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特点

  前降后升,只限速不升档,这是马自达6这台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特点     力狮的手自一体变速箱只有4个档,但是换档还是非常流畅      萨博93发动机扭力强大,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甚至可以用3档起步,升档也很早

  这次,我们找来处于中型车级别的三款旅行车进行组合试驾,就是要给国内方兴未艾的旅行车市场添一把柴,能否燃起熊熊大火?关键看有没有足够的热量和空气。

  还是老规矩,先介绍一下这三款旅行车,它们是马自达6 Wagon、斯巴鲁力狮 2.0R Wagon和萨博93 Aero Wagon(国外称萨博93旅行车为SportCombi或SportWagon,Aero是其中的高性能版本)。

  马自达6 Wagon是目前最新也是档次最高的国产旅行车,一汽马自达在2003年将马自达6的标准三厢车型引入国产,这款车很快以时尚运动的设计风格在国内中型车领域独树一帜,几年来市场反应一直不错。去年,一汽马自达又将更有个性特点的马自达6轿跑车和旅行车相继引入国产,目的是要让它们延续马自达6现有技术平台的产品生命,吸引那些思想比较超前的消费者为个性化生活买单。我们试驾的这款马自达6 Wagon装备2.3自然吸气发动机,厂家指导价是24.68万,比配置相近的三厢马自达6贵了2.7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虽然只有马自达6有仿桃木面板,但内饰的塑料感还是很明显

简洁大方、井井有条这就是斯巴鲁的风格

简洁大方、井井有条这就是斯巴鲁的风格

方向盘换挡、偏向驾驶员的中控台,北欧海盗的运动风格非常突出

方向盘换挡、偏向驾驶员的中控台,北欧海盗的运动风格非常突出

  尽管近年来斯巴鲁这个小品牌历经风雨飘摇,但在国内的日子却是越过越好,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已经认识并喜欢上它的经典设计和传统风格,水平对置发动机及对称式全时四驱系统就是它的个性标签和最大卖点。斯巴鲁是目前唯一依赖进口的日本品牌,但它的价格门槛已经大幅降低,让消费者不再遥不可及。最近,斯巴鲁在其售价最低的力狮车系当中,又增加了更有休旅气息的2.0R Wagon旅行车,它装备2.0升水平对置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定价28.18万元,也比三厢力狮高出2万元。我们很想知道,这款在国际市场上一直很受欢迎的旅行车,是否能够勾起国内车迷的占有欲。

  萨博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品牌,在国际化的通用大家族当中,它一直保持其北欧血统及倔强性格,外观不必张扬但求性能至上。萨博旗下车型虽然不多,但个个孔武有力,93 Wagon就是一款以运动性能打天下的旅行车,它的2.0T 高版本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直逼155kW,实在是猛!上海通用接手萨博的经销大权后,毅然将93 Wagon车型以最高的Aero级别列入进口清单,当然,高达45.9万的售价也让人咋舌(比级别稍低的三厢萨博2.0T Vector贵3万),差不多能买两辆马自达6 Wagon了!

 马自达6的后座头部空间最好,但座椅不太舒服

马自达6的后座头部空间最好,但座椅不太舒服

 力狮的超大天窗让空间变得格外通透,后座腿部空间很出色
 
力狮的超大天窗让空间变得格外通透,后座腿部空间很出色

 萨博座椅最舒适,只有它有后出风口,不过,后座乘客脚下空间有点紧张

萨博座椅最舒适,只有它有后出风口,不过,后座乘客脚下空间有点紧张

  一样的旅途,风格不一的旅行车,氛围和心情也大不相同

  旅行车的外在魅力,当然就集中在那个丰硕的臀部上,当然,讨厌旅行车的人,憎恨的也就是这个大屁股。一直以来,旅行车的设计似乎都在原地踏步,在造型上并没有什么根本突破,给设计师带来压力的更多是两厢车和三厢车。不过,仔细打量一下这三款车的外观造型,还是能够发现它们各自的不同特点。

  马自达6 Wagon看上去规规矩矩,似乎旅行车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只有从依然妖冶的灯具,嗅出一些隐藏在平实外表下的运动激情。力狮Wagon沿袭了斯巴鲁无框车门的设计传统,它的B、C、D柱和车窗及后风挡在视觉上融为一体,车身线条非常舒展流畅,加上面积庞大的两段式天窗,感觉上最为通透,很容易就勾起你上路观光的欲望。比起三厢兄弟,萨伯93旅行车就时髦多了,最酷的就是那一对从上到下贯穿D柱的白色尾灯,不过有人会觉得过于另类,它的侧窗从前到后明显上挑变窄,车身因此显得非常坚实而富有动感,这样的长相年轻人应该喜欢。

  12

马自达6                         斯巴鲁力狮                        萨博93

  从内饰风格来看,马自达6 Wagon和力狮Wagon走得更近,仪表台都是平铺直叙中规中矩,操作区域设计合理容易上手,尤其是力狮,内装修但求简单舒适,它似乎要把车内人员的注意力都带到风光无限的车外。究其细节,还是马自达6那种可以完全关闭的圆形出风口看上去更活泼一些,不过,在内饰用料上马自达的塑料感更强,可以感觉到成本控制的力度。另外,马自达6的音响开关及音量调节按键全都固执地设在右边,大家只能努力适应这种来自右舵车型的操作习惯。

  相比前面这两款日系车,萨博93的内饰设计完全是自成一派。集成了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档拨片的多功能方向盘绝对算得上大尺寸;偏向驾驶员一侧的中控台按键密布,需要你花一点时间才能熟悉;点火钥匙孔居然被设计到离发动机很远的全车中央位置——变速箱档把面板上,开车前一定要教育好小孩不能乱动;手刹找不到?从钥匙孔往左摸,那个疑似面板侧肋的就是,另外提醒注意,松手刹要小心容易夹手。当然,只要坐到那个给予全面包容的运动化驾驶座椅,融入萨博93极具煽动性的驾驶环境之中,你自然就会忘掉所有这些不习惯,一路高歌猛进,车外风景如过眼云烟一晃而过,这样急行军般的旅行能不留下遗憾?

  对于需要承担长途任务的旅行车来说,空间舒适性还是挺重要的,在车内尺寸的测量上不能对它们放松要求。马自达6的车顶设计得比较平直,所以在后座头部空间上,它的优势比较明显。力狮车身最长,车内纵向空间最富余,因此它在后座腿部空间上领先。萨博93则正好相反,较短的车身让前后座间距明显缩水,后座乘客脚下会比较紧张,不过它的横向空间倒是更宽松一点。

  三款车的后座都可以按60:40向前翻折,扩展出较为规整的装载空间,去完成三厢车难以胜任的装载工作。在有效装载高度上,马自达6限制最少,力狮的有效装载深度最大,行李箱容积最小的是萨博93,还是因为它的车身最短。无论能力大小,劳动态度都值得表扬,难道这不比三厢车所谓的面子来得更实在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