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本能--对比福克斯 CIVIC 马自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1:11  《车》杂志
马自达3

马自达3

CIVIC

CIVIC

福克斯

福克斯

  运动是我们头脑中一根久未碰触的神经,时间一长,就变得麻木起来,以至于甚至懒得使用“手自一体”变速器中的M档、对于“S”键再也敏感了,渴望运动的快感被琐碎的生活和愈发便利的汽车电子系统所侵蚀。而现在,有一些车正在用行动来唤醒我们

  很难说哪一款车或哪一类车能打遍天下

  当人们厌倦了那些

  豪华、舒适、时尚、多功能的时候

  运动型轿车成为市场的新卖点

  上大学的时候酷爱运动,经常跷课去打篮球,工作了以后则喜欢在宽大舒适的沙发上小憩,点燃一根烟,用大段的时间去回味凯迪拉克真皮座椅对身体的照顾,或是宝马便捷的i—Dr i ve系统和奥迪的Bose音响带来的视听享受,但当脑海中闪过的F1大赛激烈的场面时,还是让我的肾上腺激素瞬间分泌了O.OO1毫克,那是一种久违的冲动,远离我已经很久了。

  这情景仿佛又如中国汽车市场上的走马灯似的新车上市(新车或改款车几乎每天一款),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车子刚刚露面,就被更新的车型代替,但是总有些个性鲜明的,会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清晰的形象,让我们怀念或者祭奠。

  很难说哪一款车或哪一类车能打遍天下,当人们麻木了什么豪华、舒适、典范、时尚、多功能的时候,运动型轿车成为厂家抛向市场的卖点。3月,马自达3复产,像在看似平静的热油中滴下了一滴水,为此,我们以马自达3(自动挡)为标准车型,选择了福克斯CIVIC进行对比测试(速腾未到,遗憾),在此以飨读者。

  视觉盛宴

  马自达3的外形完全继承了其家族车型的特性:具有侵略性的尖盾形格栅、组合头灯和尾灯,腰线前低后扬,勾勒出运动车型特有的侧面线条,整个外形设计刚中带柔,虽然有很多元素与马自达6相同,但是马自达3还是给人带来了更运动更年轻更时尚的感觉。

  坐进驾驶室,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三个巨大的炮筒形仪表,它整合了发动机转速、车速、水温和油量显示功能,镀铬的表圈和部分碳纤维的使用让驾驶员的眼睛非常受用,当打开背景光,整个仪表显示区在炮筒内显得深邃、安静,可以降低驾驶员在高速行驶时的烦躁感.但这种感觉会使驾驶员很容易超速行驶。中控台的主体颜色为黑色,中间有红色线条搭配使各个功能区区分清晰.按钮的手感不错,内饰做工精细,体现了日本车型较高的制造水平,整个色调采取了流行的上深下浅的搭配方式。作为一款紧凑型运动轿车,马自达3的内部空间较小,前排座椅的调整对后排的影响较大。

  与福克斯结缘早在一年之前了,周围的朋友也在我的怂恿下买了好几辆,如今再次测试这款福克斯,感觉它已经像我的老朋友一样。福克斯的外形沉稳大气,像前灯与保险杠的配合,前部和尾部的呼应,工程师在设计过程中似乎注入了很多性别元素,使其周身散发着一种男性的阳刚之美。但打开车门,大家的意见就变得不统一了,内饰风格粗糙、硬朗,喜欢它的人则认为这种“粗”是彰显其个性化的一种体现,不喜欢的人觉着这样的内饰水平太掉价了。其实,现在我们测试的O7款福克斯做工比起上一款来已经进步了很多,尤其是在各部件结合处的配合上,有很大改观。还有一些细节如雾灯、侧面线条等的改变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CIVIC的内饰最现代、最有科幻感,高低远近分布的两层仪表盘采用了蓝色全电子显示,像漫画书中才出现的航空座舱,各个功能键的配合丝丝入扣,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用材不仅从视觉上还是在手感上都很不错。方向盘上甚至还设有巡航定速功能,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不常见。唯一遗憾的是方向盘的设计与整个中控台设计风格不符,方向盘上设计元素太多,显得笨拙,同时方向盘距离前车鼻的距离长,影响驾驶位置的视线。三辆车中,CIVIC的内饰空间是最大的,尤其是后排空间,完全没有马自达3和福克斯的局促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