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知则明--试驾东风日产骊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1:26  汽车导报
东风日产骊威

 
东风日产骊威

东风日产骊威
 
东风日产骊威

  评价:

  优点:间一流,动力充沛,价格有吸引力。

  缺点:用料不够高档,配置不高。

  已经很拥挤的十万元两厢小车市场又来了一位新竞争者。但新来的骊威不仅拥有鲜明的特色,它更十分清楚自己存在的目的是什么。

  2006年7月的广州车展,ISSAN.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日产发布了一个“首发中国的全球车系”,率先亮相的是一款七座MPV——骏逸(LIVINA GENISS)。但是无论在名字还是车型上,骏逸都不像一个独立的车型,骊威的出现令真相大白:LIVINA其实是一个车系,有五座和七座版,七座版是骏逸,五座版则是骊威。

  来龙去脉

  之前业内曾盛传东风日产要引进生产的两厢小车是日本已有的Note,因此当看到外形和Note有明显差异的骊威,大家都有几分惊奇。厂方表示,骊威和Note确实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可以说是相同平台的产品,但是骊威的开发是独立于Note的,它和骏逸同步开发,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的需求,虽然不是完全针对中国开发,但都选择在中国市场首发,显示出日产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和日产要员的交流中,有一点令我豁然开朗:他们明确地指出骊威是一个“价格目的性”非常强的产品,它的首要设计目标就是挤进十万元以下市场,所有的设计都必须确保达到这个目标。为此,骊威可能会在档次、装备方面略作让步,以达到低价的目的。不过,这正符合东风日产家族的产品布局——随着骐达的价格下探,它已经肩负了抗击飞度、Polo等两厢小车的任务,而新来的骊威则要下探到一个新的市场领域,不跟骐达竞争。

  太像骏逸

  骊威给人的第一印象描述起来很简单:它长得极像骏逸。两车的前半段轮廓基本相同,只是从侧面看,骊威因为没有第三排,比骏逸要短上一截。缩短后的C柱上被植入一个面积颇大的三角窗,在整个后门和尾灯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这里是辨识骊威和骏逸的最显眼之处。

  远看骊威,它像一个两厢轿车、MPV和SUV的混合体。虽然整体轮廓比较平实,但较高的离地距、灰色的立体隔栅、前后保险杠下半部的黑色涂装,都是骊威外形的亮点。熟悉国际车坛的车迷应该能发现,这几个元素其实都来自日产在海外的一款成功的SUV——Murano。

  基于降低成本,骊威的车厢仪表台维持了骏逸的布局,但用料明显更为简朴。中控台是一整块的黑色塑料,其余部分则是大片的浅黄和浅灰,只有很少量的银色仿金属装饰点缀,整个车厢的格调显得很平淡,但也很和谐。

东风日产骊威
 
东风日产骊威

  尺寸优势

  骊威4178mm的车长以两厢经济型车来说是够大的,2600mm的轴距也足以让它稳居同级车之首。和同级或同价位车相比,它要大上半个码。这一来使得它给人更划算之感,二来也带来了内部空间的优势。骊威的座椅坐姿较高,车厢纵向空间十分宽裕,后座双腿活动自如,长途乘坐舒适自在。只是和近来几款日产新车一样,横向的宽度都比较一般,两个块头较大的男人坐在前排,双肩会略显拥挤。

  另一个显著的强势是尾厢空间。骊威的常规尾厢容积已达383升,接近一些三厢轿车,也堪称各类两厢车的尾厢之最。试车时,三人的行李箱加上大包小包,随随便便就能在尾厢里平铺开来。尾厢上部设有一片结实的遮盖板,不但可作遮蔽尾厢内物品之用,长途旅行时还可以充当后排乘客的临时杂物台。将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载物空间从383升拓展到最大的1548升。总的来说,骊威的尾厢装载能力在同级车中已经堪称一流。

  廉价痕迹

  骊威的车厢在设计方面是非常成熟的,所有装备用起来都简单便利,储物空间的设计也比较周到和有心思。但是以合资品牌新车的身份来看,一些细节的廉价感却让人有点不适应。例如在用料方面,骊威的车厢里没有一块皮料,仪表台、门壁板等触手可及之处都是硬质塑胶;方向盘、挡杆、门壁板都是大面积成型的塑料件,就算愿意多付钱,也没有原厂真皮提供。

  装备在很大程度上也被刻意简化。驾驶席的座垫高度、安全带高度都不可调,也缺少腰托调节;司机位的遮阳板背后连化妆镜都没有,更不要说象征高级的照明灯。此外,全系列车型暂时也不提供天窗。总之,骊威的车厢在一些不涉及使用性能的方面,有比较明显的节约成本痕迹,走经济实用路线的决心十分明显。

东风日产骊威
 
东风日产骊威

  令人放心的内在

  尽管在一些看得见的环节档次略低,但骊威的内在是很令人有信心的,这一点有日产的品牌可以保证。它的HR16DE发动机和骐达/颐达基本相同,但率先采用了最新的触媒催化器,使排放达到欧4标准,高于骐达/颐达的欧3。尽管最大功率和扭矩数字因此而略微下调,但仍保留了非常漂亮的扭矩输出曲线,2500转时已能输出峰值扭矩的90%。因此在日常驾驶中,骊威的动力反应比较轻快,2、3千转时已有一道韧力拉着车子加速,将转速拉高到4000转以上更会出现又一个小高潮,在4000-6000转之间发动机声势强劲,力量还算得上澎湃。

  变速箱有4挡自动和5挡手动两款。自动变速开起来畅顺舒服,kickdown加速时发动机的声音稍大,但整体完善感依然很高。手动挡的挡位清晰,行程也适中,操纵轻巧易上手,同样不乏亲和力。

  据厂方透露,无论是自排还是手排,骊威的变速箱都和骐达/颐达的都是完全一样,包括每个挡位的齿比设定。骊威的车重比骐达轻30kg左右,基本可以忽略。因此,我们可以认定骊威的实际动力表现和颐达/骐达是相差无几的,匹配完善性和可靠性也大可令人放心。

  主攻日常使用

  日常驾驶,骊威是部轻巧舒服的小车。驾驶座距离前风挡较远,但两侧A柱的视野比很多同类设计的车要开阔。骊威的悬挂有不错的过弯循迹性,侧倾不大,转向在中低速的弯角中也有清晰准确的指向性,只是偏高的坐姿始终令人感觉开着一部小MPV,没有激烈驾驶或大动作过弯的欲望。

  不过,1.6升发动机用在这台小车上算得上“大马拉小车”,因此骊威在高速上表现得非常能跑——我们在高速试驾中轻松就能保持在150km/h以上飞驰。不过这种速度会暴露出骊威的一个明显缺陷——电动助力的转向系统,在高速下重量不足、虚位过大,很容易因为路面波动或强侧风而偏离航线。日产厂方人员表示,骊威的转向系统设定主要是针对日常市内驾驶,特别注重轻便性,因此对高速行驶的稳重感有所牺牲。我们只能说,它明显不足的方向稳定性愧对了那出色的动力性能,使它成为一部不适合经常跑高速的车子。

  大品牌的新尝试

  总的来说,骊威是一部优点突出、缺点也比较明显的汽车。执笔之日骊威的价格仍未公布,但厂方承诺主力车型的定价一定低于10万元。明确的价格上限迫使它降低了一些档次,未必会对那些喜欢高装备、精致感的买家的胃口;但骊威仍然确保了时尚的外形、具有吸引力的尺寸以及先进完善的动力系统,这是那些预算较紧、讲求实际用途、不愿意冒风险的买家最乐意看到的,对务实的小家庭、新潮的小企业来说,骊威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环顾市场,经济型级别的竞争者除了拼设计、拼装备外,另一个关键是拼品牌。在十万元市场,自主品牌阵营已有多款车盘踞,却没有哪款产品本身说得上非常出色;反观几个合资“大品牌”的产品如广本飞度、上海大众POLO雪佛兰乐骋乃至铃木雨燕,它们在产品本身都可圈可点,但价格却始终欠缺强大的震撼力。骊威的出现,可以说是“大品牌”阵营的一张新牌,它刻意在产品本身的装备、档次上有所退让,换取“低价”这个中国市场公认的杀手锏。这种做法能否成功,将是非常值得观望的。

  面面俱到

  撰文:李晔

  这是一辆长相与骏逸非常相似的小型车,可以说基本上会被认为是骏逸的缩小版,但实际上从车名来看,骏逸是骊威的放大版本这一说法更加准确。另外,采用来自颐达和骐达装备的1.6升发动机的骊威多少会与前面这两款目前大卖的同厂兄弟在定位上有些交错,而对于骊威来说,其最大优势也许就是价格,而且将凭借这种全面的实力杀入被飞度独霸的经济轿车市场。

  骊威的驾驶和乘坐空间都非常好,和飞度差不多,但是行李厢空间却有了优势。来自颐达和骐达的1.6升发动机动力很不错,变速箱也相当顺畅,特别是手动挡,换挡非常轻松自在,特别适合不少女性买家,只是挡位稍微有些不够清晰。造型是见仁见智的,与空间、动力和变速箱的优秀表现相比,骊威比较不能让人满意的是高速行驶表现,车速超过120km/h后,车体动态会出现不够稳定,比较“飘”。当然,中国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都在这个时速限速之下,没有任何人希望你开这么快,只要在120km/h以下能够有不错的表现,应该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要了。

  总体而言,骊威希望依靠全面的实力去进攻紧凑经济轿车市场,尽可能满足各种各样的消费需求,但是却不可避免地缺少了一些个性和年轻形象,而这些正是目前中国很大一部分经济轿车消费群体需要的。当然,真正面面俱到的产品往往是最能够获得理想市场反应的。

参考数据:

排量

1,598 cc

气缸布置

直列4缸 自然吸气

最大马力

105ps/5200rpm

最大扭矩

150Nm/4400rpm

传动方式  前轮驱动 变速箱  5手动/4速自动
制动  前: 通风盘式
 后:鼓式
悬挂  前 :麦弗逊式独立
 后 :扭力梁式半独立

转向

液压助力,齿轮齿条式

车辆自重

1092kg、1115kg

轴距

 2600mm

长/宽/高

4178/1690/1565mm

轮胎尺寸

185/65 R15

行李厢容量

383~1548L

0 -100km/h

11.2s、12.6s

最高时速

180km/h、170km/h

等速油耗

6.2L/90km、6.3L/90km

油箱容积

52L

  撰文:颜宇鹏 摄影:楼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