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74亿美元售出 戴-克股票上涨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9:46  新浪汽车

图为3、4、5月戴-克股票走势

  新浪汽车讯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于14日发布消息,旗下的克莱斯勒公司将以74亿美元的价格将大多数股权卖给Cerberus(泽普世)。泽普世是美国纽约的一家资金管理公司,擅长重组身处财务困境的公司,此次74亿美元的交易额中的大部分将直接投入克莱斯勒汽车。

  戴姆勒奔驰汽车在1998年与克莱斯勒汽车结为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旨在形成一个横跨欧美的巨型汽车集团,但业绩却难以让人满意。此次将克莱斯勒售出后,可以不再负担大量的员工养老金和医疗费用,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也将改名为戴姆勒公司,仍占有克莱斯勒19.9%的股份。泽普世资金管理公司将持有80.1%的股份,控股克莱斯勒汽车。这次交易后,克莱斯勒汽车成为被资金管理公司控股的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这种股权结构对克莱斯勒工会来说是一种威胁,因此他们坚决反对公司的这笔交易,他们认为这些私人投资者都以短线炒作闻名,不会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克莱斯勒公司可能被拆解,大幅裁员或者实行减薪。

  本次74亿美元的交易额将有5亿投入售出后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1.05亿进入克莱斯勒的账目,剩余的1.35亿美元将支付给戴姆勒克莱斯勒。1998年合并以来,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因为业绩不佳共损失了360亿美元。在这笔交易中,戴姆勒克莱斯勒同意借贷给新克莱斯勒4亿美元,并接纳16亿美元的债务。虽然戴姆勒克莱斯勒因为出售克莱斯勒而减小了公司规模,但在财务方面如释重负。戴姆勒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蔡澈先生谈道:“我对这一决定充满信心,无论是对于戴姆勒公司还是克莱斯勒公司而言,都将从中受益。戴姆勒和克莱斯勒都将拥有一个新的开始。”泽普世投资管理公司主席John W. Snow谈道,“我们完全明白克莱斯勒汽车目前面临的挑战,但是我们也相信克莱斯勒能战胜这些困难!”值得提及的是John W. Snow先生曾为美国财政大臣。

  这次交易将成为私人投资公司投资方向改变的一个重要标志。他们在近年来越来越乐于投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钢铁公司和航空公司等。能否像1979年克莱斯勒公司在破产边缘遇到救世主艾科卡一样呢?泽普世是有一个救世主吗?

  九年前的戴姆勒克莱斯勒热切希望收购克莱斯勒公司,认为克莱斯勒的SUVMPV设计制造能力是对戴姆勒奔驰的有力补充。在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合并之初双方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但最终还是德国人控制了公司。但合并后远不如预想中的那样美好,克莱斯勒的中低档车型没有热销,奔驰品牌的豪华轿车也被对手抢去了市场份额,宝马奥迪都抓住机遇迅速成长起来。克莱斯勒汽车在2006年共亏损了14.8亿美元,美国市场的销量排名跌落到丰田之后名列第四,市场占有率仅为12.6%,但在合并之前的1999年市场占有率为16%。不仅是克莱斯勒,戴姆勒奔驰的日本合作伙伴也因为财务和召回事件极速滑落,达姆勒克莱斯勒不得不中断了与三菱汽车的联盟关系。

  今年二月,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开始权衡多种处置克莱斯勒汽车的方案,出售、剥离和与其他汽车生产商联盟都在考虑范围之内,泽普世资金管理公司对克莱斯勒汽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除了泽普世,还有黑石集团与Centerbridge联合组成的竞购团,来自加拿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Magna),以及亿万富翁Kirk Kerkorian掌控的Tracinda私人投资集团。

  在过去几天里,泽普世资金管理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谈判,对于这场庞大的交易,戴姆勒克莱斯勒特别聘请了JP摩根公司作为顾问。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主席Gettelfinger先生也出席了星期日晚上的谈判,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涉及出售克莱斯勒的谈判都将通知工会主席Gettelfinger先生参加。克莱斯勒工会包括美国和加拿大汽车工人联合会,他们期望克莱斯勒保持现状,而不是被出售。密西根州的Ann Arbor汽车研究中心的主任David E. Cole说:“将克莱斯勒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出售给私人投资公司对汽车工会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对他们而言私人资产的介入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消息,前途变得难以预测。”Gettelfinger先生表示愿意缓和工人们的情绪,但是工会希望看到的是克莱斯勒能集中精力改善现状提高车厂的产量和盈利,而不是被分拆。

  泽普世资金管理公司的汽车产业投资负责人是前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国际运营和全球采购总裁施维德先生(David W. Thursfield)。在交易结束后,他将在克莱斯勒公司的管理层里发挥重要作用。克莱斯勒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Thomas W. LaSorda)表示:“尽管克莱斯勒将成为一间由资金管理公司控股的汽车公司,但克莱斯勒仍将以长期利益为重,而不仅仅追求短期利益,新公司也没有解雇员工的计划。”克莱斯勒的管理者将离开戴姆勒克莱斯勒的管理层,组成一个由六人组成的管理团队。克莱斯勒前任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柏恩哈德(Wolfgang Bernhard)也受到了泽普世的邀请,他将成为公司管理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柏恩哈德先生在过去几周多次访问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他与老同事蔡澈仍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实力雄厚的泽普世投资公司在去年购入了National和Alamo汽车租赁公司,以及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51%的股份。泽普世还将投资的触角延伸到德尔福汽车配件公司,但由于汽车工会的原因,收购德尔福的计划目前仍处于停滞阶段。私人投资公司收购著名大型企业的消息出现在头条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不仅引来了联合工会等组织的注意,政府也对私人资本控股大型企业集团产生了忧虑,相关部门加强了对这些公司的调查力度,以防他们大幅裁员或者降低员工待遇。在法国和德国,人们已经将私人投资公司看为剥离公司的蝗虫,因为这些投资公司大多数看重短期利益,将购入后的资产迅速整理再分拆出售,从中赢取利润。尽管如此,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股票从二月中旬开始受到私人资金进入的消息影响,到上周五收盘,上涨了15%,达到82美元,证明投资者还是乐意看到这一重组计划的。(Kevin Lee编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