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动你的心--试驾奇瑞QQ6(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1:52  汽车之友
奇瑞QQ6外观图片

奇瑞QQ6外观图片

奇瑞QQ6外观图片

奇瑞QQ6外观图片

  由于它的诞生,QQ不再只是奇瑞一款车型的名称,而是一个车系品牌的名称。它就是拥有三厢车身的QQ6,而已经售出25万多辆的两厢QQ则改名为QQ3

  与近几年来国内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Spark相比,QQ车系通过QQ6的推出,再次取得了先机。在欧洲,通用大宇已经推出了贴着雪佛兰商标的Spark改款车型,主要变动都在外观上的一些设计元素,何时引进国内尚未得知;而奇瑞走的是另一条路子,将QQ由单车型扩充成为QQ家族,推出了设计理念明显有所区分的三厢QQ——QQ6。两者的此消彼长是很明显的,QQ的销量远超过Spark,而QQ6的市场空间相信也会相当充裕——毕竟在我国汽车正在进入家庭,3~6万元是相当多工薪阶层都能够负担得起的价位。近日,我们在它加装上OBD在北京上市之前获得了与它亲密接触的机会。

奇瑞QQ6内饰图片

奇瑞QQ6内饰图片

  外观延续了QQ的家族特色,内部空间相当不错

  长宽高分别为3998×1640×1535mm的QQ6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长度不足4米的三厢车,而与QQ3一致的轴距(2340mm)很好地诠释了它的家族基因。这也可以看出QQ6是一款基于QQ3平台而重新设计了外形的新车,它的整体形象不再是QQ3那样圆滑。除了尾厢之外,它的倒三角前脸格栅形状是与QQ3区别最大的地方,而双圆灯的头灯组设计在一段时期内依然会在汽车圈里流行,从A柱到C柱它都没有QQ3那般圆滑,这些地方的设计或许会影响它的风阻系数

 前排座椅

前排座椅                                       后排座椅

  内饰方面,最抢眼的莫过于它中置的仪表盘。这在国内该级别车型中属于首创之举。而一些信号、警示灯的布置还是位于方向盘前方。行车电脑还可以将里程及油耗等指标以数字形式显示在其中。应该承认奇瑞的工艺制造水平一直在进步,但是QQ6的内饰件感觉还是不能令人完全满意,例如中控台按钮、高位刹车灯等个别细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个级别的小车都是以成本控制为前提的。

 仪表盘

仪表盘                                         变速器

  坐进车内,最为惊喜的是它的内部空间,比从外面看起来要大许多,前后排乘员都有这样的感觉。尽管前排坐姿很高,但是头部仍有非常充裕的空间,没有压抑的感觉,后排的腿部空间也都比国内同级别甚至高一级别的车型还要充裕。这应该是得益于它超过1.5米的车身高度,以及紧凑的尾厢设计。

  动力比QQ3略高,有1.1升及1.3升两款汽油机可选

  QQ6目前装备了两款发动机,分别是最大功率为50kW的1.1升汽油机和最大功率为61kW的1.3升汽油机,分别名为QQ611和QQ613。按照这个原则,原来的0.8升及1.1升QQ变成了QQ308和QQ311。我们试驾的是QQ613手动舒适型,这款发动机是奇瑞拥有自主产权的ACTECO发动机系列之一,作为QQ家族的顶级动力配置,它驱动整备质量1050公斤的QQ6非常轻松。

  这款ACTECO发动机在起步阶段表现活跃,轻点油门,起步非常顺畅,进一步加深右脚力度,会有很明显的提速感觉。经过在市区内多次充当头车的经历,QQ6在面对身边块头庞大的中级车时毫不吃亏,起步非常有力。进入到提速的中段40-80km/h区间时,感觉提速的动力仍然源源不断,不过同时开始感觉到风噪和发动机噪音;到了80km/h再往上,发动机的噪音开始加大,而且也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这倒正合适:北京2、3、4环的最高限速就是80km/h,5环也只不过是100km/h。

 轮毂

轮毂                                       后备箱

  在初次驾驶过程中,QQ6离合器和变速杆或许会让你感觉有所不适:前者的结合点比较低,这时候习惯利用左脚脚板的朋友或许会感觉挂档困难而被迫改用脚尖,而后者的档把长度以及档位行程都有点偏长,不过档位行程偏长这点倒是蛮适合新手的——避免了挂错档的尴尬。QQ6的变速档杆如同其他奇瑞车型一般,入位非常直接,不带丝毫阻尼的“咔嗒”声很有特点,有些人或许会不大喜欢,不过也有人从此还能获取些许运动乐趣。这些情况在熟悉了之后就不存在问题了,事实上这也是驾驶习惯的问题,经济型轿车的买主或许不会在这个地方过于挑剔,不过相信市场反馈一向灵敏的奇瑞会对此逐渐完善。

 前脸

前脸                                             发动机

  悬架调校偏软,配置了支持MP3的CD音响以及电动外后视镜

  QQ6的驾驶座椅可以调节高低,即使在适中位置进行驾驶也会拥有极佳的视野,而底盘方面有点偏软,路感不是太敏感。这应该是出于保障乘员的乘坐舒适性考虑,前麦弗逊式、后纵向拖臂式的悬架搭配可以调校出差异很大的感觉来。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表现也还过得去,一踩就有,不过制动踏板略微偏硬,初次驾驶会感觉不大适应。

奇瑞QQ6外观图片

奇瑞QQ6外观图片

  在配置方面,除了驾驶员手动六向调节座椅,比较值得称道的就是电动外后视镜以及支持MP3和USB接口的CD音响,这都是比较贴心而又在同级别车型中很少见的装备。

  对于QQ6这款车长不足4米的三厢车型,奇瑞对它的定位是“中国式的甲壳虫”。对二战后的德国人来说,甲壳虫可谓是他们的国民车型,而原型车代号为S21的QQ6则刚诞生不久,能否取得辉煌还有待时间考验,不过它的同胞车型QQ3已经卖出了接近30万辆。QQ6的道路应该是借助QQ3成功的铺垫,进一步巩固奇瑞的入门级轿车市场,成为奇瑞产品结构中重要的棋子。

技术规格

奇瑞QQ6手动舒适型

外形参数

 

3998mm

1640mm

1535mm

轴距

2340mm

轮距

1420mm

    

1420mm

整备质量

1050kg

油箱容积

45L

发动机

 

型式

4,每缸4气门

排量

1298mL

最大功率

61kW/6000

最大扭矩

114Nm/3800-45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纵向拖臂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器

 

/

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英寸铝合金

轮胎

175/60 R14

油耗及排放

 

60km/h等速油耗

4.6 L/100km

排放标准

II

  文_周志华 摄影_王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