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剑会欧洲 七部小车之间的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7:42  汽车之友
七剑会欧洲七部小车之间的对话(图)

福特Fiesta外观图片

三菱Colt外观图片
 

欧宝Corsa外观图片

  如今的“小车”已经不比从前,经过多年的演化,“小车”已经不小,它们几乎能够满足任何家庭的使用需要,能够完成任何日常用车任务。在今天的对比中标致207碰到了几乎所有的强劲对手。问题:面对合围法国选手究竟胜算几何?

  近年来,在汽车制造行 业里标致在小车制造 上所取得的成绩是绝无仅有的。到现在为止已经有超过了500万的用户把标致206当成了自己的人生的第一部车。在2001年到2003年间法国制造的小车在欧洲之内最为畅销。即使在汽车工业极其发达的德国,法国在小车上的成功也是势不可挡——到目前销量已经超过了388000辆。作为206的接班人,全新的207在外形尺寸上实现了显著的突破。然而,前辈的辉煌自然给后来者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不过,法国标致在207身上寄托了更大的希望一一他们希望在投放之后的第一年内207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销量50万部。

  不过,这毕竟是标致的一厢情愿而已,无论愿望多么殷切,实现起来毕竟困难重重。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困难——就算只是匆匆地扫视一下四周,我们也会发现一个虎视眈眈的“国际纵队”:首先是强大的近邻德国,207有三个对手来自自己的邻居——福特Fiesta、欧宝Corsa和大众Polo;它的下一个对手来自于日本——三菱Colt,但是这款车的产地却是荷兰,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入乡随俗的欧洲通;207的另一个对手也来自日本,不过它的产地更为挑衅——产自法国的丰田Yaris;最后一个对手堪称是它的世敌与“故交”了——它的法国同胞雷诺Clio。所有的七部小车都配备着四缸的汽油发动机,功率都介于55kW到70kW之间——对于这个级别的小车来说,这个等级的功率恰巧是动力性与价格之间最佳结合点:功率如果再大一点,车的价钱就低不下来;如果追求售价再低一点,车子也无法搭载上像样的动力。

  车身

  在车身空间性上,三菱Con的优势无法撼动

  标致207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03米,这个尺寸已经达到了以前我们通常所说的紧凑级轿车的长度。从内部空间分配上来看,207更多地照顾了的车内的前排。另一部法国车雷诺Clio也不约而同地遵循了同样的设计理念。其实,其他的几部车在前后的空间分配上也”未能免俗”,都把有限的车内空间多多益善地分配给了前排——只有三菱Colt的空间才能称得上“前后同时宽敞”,不过,这完全得益于它的车身设计优势:Clot的车身看起来更像一个多功能车,这种车身造型自然使得车内的头部空间受益匪浅。与三菱相比,丰田、大众和福特的无论在前排空间上,还是在后排空间上就都要小一些了。综合来看,空间最小的是欧宝Corsa,从这一点看来欧宝对小车的理解似乎还只是停留在了过去的水平上。福特Fiesta的后排空间,也同属于”袖珍”级别,为七车最小。207的空间虽然还算宽敞,但是对于大个子乘员来说,车内的头部空间还是稍显不足,通过这种直接的对比就再一次彰显出了三菱的空间水准为七车当中的最佳。另外,针对207我们还发现它的后门尺寸有点过小,出入后座让人不太方便。两部日本籍小车的后座都是前后可以推移的,在后座靠背放平的状态下,储物空间的地板也是非常平整的,而三菱还有另外一个优点:它的后排座椅可以整体拆卸,而且副驾驶座椅的靠背还可以完全地折向前方,毫无疑问,这一特点对于正在装修新房而需要经常光顾建材市场的人来说是非常实用的。谈到它们的装载容积,基本上都算可以接受:除了福特和标致之外,其他的五部车在放倒后排座椅的情况下都可以容纳1000升以上的物品,丰田Yaris的储物容积甚至达到了1183升。

  七部车在安全配置方面差异很大。在对比中福特甘拜下风,无论是电子稳定程序ESP还是儿童座椅固定套环福特Fiesta都不提供,也不提供选装。与之相反,雷诺Clio、丰田Yaris和标致207则为今天的小车在安全方面树立了正面的典型:Clio上可以选装氙气大灯(在运动版本上,价格800欧元);207上可以选装可转向大灯(在Sport版本上,价格150欧元);ESP在两车上虽然都不属于标准配置,但是通过选装都可以得到;而丰田Yaris则更进一步,它标准配置了膝部安全气囊;三部车也都可以装配头部安全气囊,有的属于标准配置,有的则是选装。

  另外一方面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从做工工艺角度说小车制造的质量水准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雷诺,标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众Polo都展示出了良好的做工工艺。与之相反,丰田Yaris则没有体现出应有的质量水准,这与我们通常所熟知的“丰田质量”相去甚远:打开机舱盖,你会发现有的钣金件上面没有喷漆;而且车内也堆砌了大量的塑料件,质感很差。同样,福特和三菱里面的做工和选材也都不尽如人意,而最惹人注意的是它们的仪表板,到处散发着硬塑料气息,看起来甚至让人感觉质地脆而易碎;同样让人感觉很不舒服的还有欧宝Corsa的顶盖护板,看起来非常廉价。

  驾驶舒适性

  标致207的前排座椅最为舒适

  随着车身尺寸的增长,顾客们对小车的舒适性要求也自然而然地随之增长。首先我们从这些小车的座椅看起。标致207的前排座椅是七车之中当之无愧的最佳:这套座椅的软硬适中,侧面支撑非常饱满,在长途行驶中让人感觉很舒展,前排乘客不至于为了保持住姿势而总是绷紧浑身的肌肉。与之基本处于同一水准的是大众Polo,而雷诺的前排座椅也与之基本相差不多。从成型的角度来讲,丰田的座椅完全符合人体的造型,缺陷在于这套座椅的填充物过于柔软,这使得它的侧面支撑在弯路的时候显得有点支撑无力。无独有偶,侧面支撑也是福特座椅的一个不足之处。欧宝的座椅缺陷在于头枕高度不足。三菱的座椅缺陷则有点特殊:座椅面与靠背面过渡区的填充物很不均匀,坐上去让人感觉软硬不均。谈及它们的后排座椅,最佳的舒适性则属于大众Polo。

  从人机工程学设计角度来讲,三菱和雷诺的方向盘转向柱缺少轴向长度调节功能,不得不说是个遗憾。丰田Yaris里面的储物格子很多,这一点还是让人感觉很方便的。从功能设计角度来看,大众Polo依然保持着业界的最佳水准。标致207在车内小环境调节功能设计上非常慷慨,七车当中唯有它配备了双区自动空调(不过这是一个选装配置,价格350欧元,在Sport版本上属于标准配置)。

  考虑小车一般的使用状态,车内一般只坐两人。在这种情况下,大众PoIo的减振水准最为突出,而在满载的情况下,丰田Yaris的减振则是当之无愧的最佳,同样表现不错的还有雷诺。与其他六车相比,欧宝的“年纪”较大,它的减振有点不尽人意,缺陷出现在后轴:在公路上遇到比较猛烈的冲击的时候,后轴会出现很强烈的振动,而且振动会清晰地传到车内,相比之下,它的前轴反应则相对稳健。三菱也有同样的缺点,它的前后轴减振能力也很不平均。福特Fiesta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类似的毛病,不过总体来看Fiesta的舒适性还是可以让人接受的。标致207的底盘偏向于运动特性,这种调校使207在高速公路上表现不错,但是当遇到短波路面连续冲击的时候,它的车身则会非常容易出现前后点动。满载对于Polo和207的影响基本不大,而雷诺Clio则就稍稍有点变差了;三菱、欧宝和福特这三部车受满载的影响更大,在坏路测试路段,它们的车身在满载的情况下会出现强烈的振动,而且它们对路面上强烈;中击的过滤能力基本上完全丧失了,这些现象都在随时地告诉我们:这三部车已经达到了负载极限。完全与之相反的是丰田Yaris,即使在满载的情况下,它也能对这些坏路应付自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