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剑会欧洲 七部小车之间的对话(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7:42  汽车之友
七剑会欧洲七部小车之间的对话(图)(2)

福特Fiesta外观图片

标致207外观图片
 

雷诺Clio外观图片
 

丰田Yaris外观图片
 

大众Polo外观图片

  发动机/变速器

  强劲的三菱有力地遏制了标致207

  七部小车的功率都在55kW(大众Polo)与70kW(三菱Colt)之间,这样的功率配置对于小车来说可以说都足够了。Colt的最高车速达到了180km/h,而更值得称赞的是标致207,尽管它的功率要小一些,为65kW,但是在整车自重达到了1158千克的情况下,它的最高车速也到了180km/h。Clio的最高车速为177km/h,而Corsa的最高车速为175km/h,基本上与Clio旗鼓相当,大众Polo的功率最小,因此在速度上也毫无疑问地处于了下风,它的最高车速为172km/h,丰田更慢一些,为170km/h,最慢的是Fiesta,只有167km/h。七车当中最有活力的发动机要数三菱的1.3升汽油机,这款发动机产自德国的图灵根,从三菱的加速性能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款发动的性能,三菱Colt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10.6秒,这要明显快于其他任何对手,不过这款发动机也有一点小小的弱点,就是运行起来并不是很平稳。雷诺的加速性能也很不错,它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11.8秒, 除此之外,其他的小车在加速性能上也并没有太过于明显的差别,最慢的要数大众Polo,它的成绩为12.8秒,不过这也不足为奇,它的功率是最小的。福特的1.4升59kW四缸汽油机表现稍稍懒散,让人感觉有点昏昏欲睡。不过,Fiesta的变速器还是很让人称道的,换档操作非常直接,而且它的油耗水平还是不错的,每100km为7.2升,这与207和Yaris完全处于同一水准。最省油的发动机头衔还是属于大众Polo,它的100km的油耗为7.1升,这部1.4升的发动机功率虽小,但是扭矩还算很强,运行也非常平稳。Clio搭载的是1.6升的汽油机,这也是七车之中最大的排量,不过这部65kW的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却很一般。丰田的油箱容积只有42升,因而它的续航里程也只有583km,续航里程最长的要数标致207,尽管油箱容积也不过50升,但是达到了694km。虽然从这个章节的整体来看207未能阻止三菱Colt拿走冠军头衔,但是它还是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驾驶性能

  拙劣的刹车拖累了207,没有ESP让Fiesta有苦有乐

  虽然三菱Colt的发动机性能很突出,但是到了驾驶性能这个章节,对侧风非常敏感的Colt在对比中却成了一个十足的弱者。在刚刚开始的绕桩测试中,这个车身设计上更接近于多功能车的三菱就表现出了自己的弱点:它的车身在快速变向的时候总是出现明显的晃动,它的助力转向也毫无感觉,而且方向盘自动回转也很无力,它的绕转速度只能达到56.8km/h,为七车最慢。不过在操控性测试中,由于发动机功率的优势,Colt的单圈成绩则为七车最好;Colt的电子稳定程序干涉时间有点滞后,介入干涉之后又很暴躁,不过良好的制动性能还是为三菱稍稍地挽回了一些面子,使它最终免于排名最后。

  207的刹车性能很一般,特别是它的冷刹车距离,需要38.8米的距离它才能从100km/h的状态下实现静止;丰田Yaris的轮胎尺寸与207基本相当,不过它的制动成绩可就要好得多了,同样初速为100km/h的状态下,Yaris的冷制动距离要比207少整整4米。看来刹车成了一个很致命的弱项,标致需要多下些功夫了,否则就会被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了。207的底盘设计很成功,这一点在测试中表现很明显,整个过程中始终会给人非常安全的感觉,这稍稍能够让人感觉一点安慰,不过在操控性测试的过程我们发现它的助力转向阻力很大,需要很费劲才行,而且它的制动踏板的柔韧性也很差。

  欧宝Corsa在测试中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不错的,整个测试中给人的感觉都很安全。面对极端的情况它的电子稳定程序干涉既不提前,也不滞后,即使驾驶者时而鲁莽一下,ESP也始终能够以非常温和的方式让车保持在正确的行使轨迹之上。在这种驾驶的情况下,没有ESP(即使加价也无法选装)的Fiesta就有点让人很叫苦了,面对可能的危险就一切都需要驾驶者自己掌握了。不过,正是因为没有ESP,这反而为驾驶者提供了很好的发挥空间,再加上它的转向不错,整车的自控性也不错,倒是让Fiesta很有驾驶乐趣。

  雷诺Clio的驾驶性能有几点让人非常满意,首先是它转向,虽然它的这套转向会让人感觉有点过于轻飘,缺少稳重感,但是从整车的转向性能来看还是很好的,很有一种自发的感觉;面对极端情况,雷诺会通过很温和的转向不足化解危险,通过转向不足所不能化解的部分则由电子稳定程序强制干涉完成——虽然电子稳定程序为选装,但是还是很值得推荐拥有的。对于丰田Yaris,除了之前我们所提过的出色的冷刹车性能之外,它的热刹车成绩也特别突出,基本上没有热衰减的影响。出色的刹车性能为丰田在这个章节的对比中带来了十足的好处,而且七车当中Yaris是唯一一个标准配置ESP的,这一点就保证了Yaris也同样属于一部非常安全的车,即使从敏捷性和驾驶乐趣上来看Yaris并不突出,但是这对它还是没有产生什么太大的影响。

  最后再来看看大众Polo。如果我们试图只用一个词来概括Polo在测试中给我们留下的综合印象的话,那就是“和谐”,在测试中Polo处处体现出一种和谐。Polo非常易于操控,直行稳定性也非常突出,转向指向直接;Polo的电子稳定程序(选装,价格为405欧元)干涉感觉很细腻,始终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这也充分地说明了Polo扎实的底盘功夫。

  环保/花销

  丰田Yaris很贵,但是配置也最为齐全

  纵观这七部小车价格,可以说基本上不分上下:福特Fiesta的基础售价为12475欧元,是七车之中的最低价,而丰田Yaris的售价为13750欧元,是七车之中的最高价,其他的五部车的售价都紧密地排列在这两个售价之间,并无太大差异。

  它们之间的最大的差别在于标准配置:丰田出厂就标准配备了ESP、电动玻璃升降器,中控门锁和带CD的收音机也属于丰田的标准配置——而想要得到这些配置,福特和欧宝的顾客就需要额外付钱了。不过,丰田的顾客要是想拥有电动座椅调节的话,就需要更高的版本“Sol”才行,价钱自然也很昂贵了。

  实行“加价政策”的还包括标致,即使铝合金轮毂也需要自己更换,只有在“Sport”版本以上铝合金轮毂才属于标准配置。Fiesta的保值率最高,经过四年的使用它的价值损失为7236欧元,而Corsa、Yaris和Clio大约则要损失掉8000欧元。Colt的维修保养费用和保险费用最为昂贵,而丰田Yaris则在这方面是花销最小的。七部小车的排放均为欧4标准。

  结论:

  丰田Yaris最后赢得了整个对比测试,它的车身适应性很好,配置最为齐全,而且刹车性能优势明显,在环保和花销方面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正是凭借这些优势,丰田战胜了其他六个对手。标致207最后只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看来这个排名也是个必然:狭小的后排空间,表现不好的刹车都最终严重地拖累了它。大众Polo凭借各项的均衡,最终在总成绩上取得了第二名的排名。紧随大众的是雷诺Clio,对于Clio我们只能说:要是它能在转向和油耗上再多下一点功夫的话,它本可以更好。测试中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出欧宝Corsa“上了年纪”,而三菱Colt的舒适水平一般,转向系统也需要驾驶者好好适应一阵才行,正是这些原因使得这两部车最后并列排在了第五位。福特Fiesta虽然很有驾驶乐趣,但是缺少ESP和表现平平的最高车速牢牢地限制住了Fiesta的成绩,只能名列最后。(蒋忠莉/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