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过度扩张调查:借力地方资源发展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次“圈地”慈溪,现在是济南,下一个目标是哈尔滨。吉利日前正在和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秘密接触,拟在哈尔滨建设吉利汽车东北生产基地。吉利汽车的扩张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吉利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首期的规模大约在10万-15万辆左右。”

  2005年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吉利汽车先后签订了马来西亚项目、湘潭项目、兰州项目、慈溪项目和四大生产基地。此外吉利汽车还在积极扩大原有的宁波、路桥、临海和上海枫泾等四个制造基地的生产能力。

  如此庞大的投资和产能留给市场一个巨大的疑问:吉利将如何募集所需资金,将如何消化海量产能?

  新基地四处开花

  今年4月14日,吉利汽车与浙江慈溪市政府签约,将斥资人民币188亿元,在位于杭州湾畔的慈溪经济开发区建造最终生产规模100万辆的汽车工业城。这个生产能力相当于吉利2005年产量的7倍,也相当2005年全国销量第一的上海通用的3倍还多。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民企造车大省”浙江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由吉利汽车投资的济南项目也正在加紧运作中。“目前相关协议已经签署。”济南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本报,“已经有一部分土地批给他们。”不过据介绍,目前吉利济南项目真正敲定的还只是包括研究院和设计中心在内的三个研发类项目,制造项目目前还在谈判中。

  济南市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吉利有意在济南市高新开发区设立生产基地。整个投资将分近、中、远三期进行。其中一期投资5亿-7亿元,起步产能5万辆,并将陆续增加到10万辆。“中远期的量将会更大。”

  在完成慈溪和济南两大项目的谈判后,吉利还将目光伸向了东北地区。“其实在东北设立生产基地我们已经考虑了两年多,这个项目本来应该比济南项目更早拿下。”上述吉利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表示,实施如此庞大的扩张计划,是为了实现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2010年销量100万辆,2015年销量200万辆”的扩张目标。

  产能放空悬疑

  吉利旗下已经建成四大基地,总计年产能30万辆整车。2005年吉利汽车销售汽车14万辆,而吉利汽车公布的数字是15万辆,无论是采用哪方的说法,吉利汽车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均不到55%,而70%-80%被认为是一个合理的产能利用。

  然而,在产能巨量放空的同时,吉利汽车却展开了一系列的产能扩张计划。2005年10月,吉利汽车和兰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同设立合营公司以生产吉利轿车,该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双方各持57.5%和42.5%的股权。据吉利方面透露,兰州基地首期将于2006年底投产,年产能5万辆,在通过分期建设后,最终将形成年产能10万辆的生产规模。

  去年11月,吉利与湖南湘潭市政府签署协议,在湘潭市九华经济开发区建设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预计到2010年也将形成10万辆的产能。

  与此同时,海外设厂计划也在加速推行中。

  仅仅统计已经公布兰州、湘潭、慈溪三个基地的生产计划,到2009年年底,吉利汽车总产能将达到80万辆,新增加投资在80亿元以上。

  如此庞大的投资和产能与目前吉利汽车的实际情况形成了巨大的落差。

  2005年吉利产销15万辆,2006年预计产销20万辆,按照年平均23%的增长速度,2010年产销将在46万辆左右。如果要到2010年销售100万辆,至少每年要平均增长40%以上。

  借力地方资源

  即使吉利汽车的销量超常规发展,庞大的资金需求也将成为一个瓶颈。

  单凭借吉利汽车产业自身的积累难以满足其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或许是吉利汽车解决资金缺口的一个渠道。今年3月,吉利汽车发行可转换股债券,募集7.42亿元资金。但对于其到2010年需要完成的80亿元投资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但是在目前状况下,单凭吉利的能力是很难实现这些目标的,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借助地方政府的资源帮助我们实现这些目标。”吉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表示,支持包括优惠的土地价格、税收的减免甚至资金上的支持。“我们真正实际需要投入的资金并不多。”

  最为典型的就是吉利兰州项目,吉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兰州项目和湘潭项目签署之前,吉利曾经和西部多个城市接触,最终选择兰州和湘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方政府提供的优惠条件。其中吉利方面以固定资产、技术使用和现金做投资,兰州市政府则将掏出至少1.7亿元的“真金白银”。

  而湘潭项目,据吉利人士透露,当地政府在其中也有一定的投入。实际上,在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项目上,吉利也是以极少的资金投入获得了扩张。本报记者 胡旭辉上海报道

    国内疯狂扩张圈地

    吉利内陆造车定点兰州 注册资本4亿年产能5万

    吉利新能源车有望在其湘潭基地大规模生产

    吉利投资188亿建慈溪汽车城 产能将达100万辆

    吉利投资百亿元建济南基地 年产能达50万辆

    吉利副总裁刘金良:吉利可能在成都造汽车

    传吉利将建黑龙江生产基地 年产可达10-15万辆

    进军国外汽车市场

    吉利自由舰将打入南非市场 售价约1万美元(图)

    吉利9月重开马来西亚组装计划 80%以上外销

    吉利遭遇大马政府高门槛 转印尼进行CKD生产

    代工Taxi 吉利将生产伦敦黑色出租车(组图)

    两款吉利车委内瑞拉上市 07年前再投放3款新车

    媒体评论

    吉利两年内启动四大生产基地 产能和资金是疑问

    吉利大举扩张是狂热的盲动还是精心筹划的棋局

    国家政策要求

    国务院“刹车”汽车产业 明确指出产能过剩

    发改委明确国家态度 产能过剩抬高行业门槛

    汽车产能过剩引发关注 国家调控方案即将出台

    发改委发布多项新政策 汽车企业重组潮山雨欲来

    发改委鼓励汽车企业重组兼并以调整带动发展

    五部委清理3000万元以上汽车项目 控制产能过剩

    专家谈产能重组

    政府宏观调控汽车产业 产能过剩调控卡住了谁

    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抑制不住造轿车的投资热度

    专家看汽车业投资热 产能是否过剩应由市场决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