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刹车”汽车产业 明确指出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44  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刹车”汽车产业明确指出产能过剩

部分汽车企业产能一览

  汽车产业也产能过剩了。国务院有关通知指出,所有新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现有企业跨产品类别的生产投资项目,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还要满足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的条件;现有企业异地建厂,还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的要求。发改委有关人士担忧,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在新汽车产业政策基础上,国家又一次提高了汽车业准入门槛。汽车作为《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的产能明显过剩行业之一,将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该通知指出,所有新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现有企业跨产品类别的生产投资项目,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还要满足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的条件;现有企业异地建厂,还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的要求。

  几天内发改委将出调控细节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通知》还只是一个框架文件,未来几日,发改委还将单独发文列出调控细节。

  一家汽车企业政策研究室专家表示,这已充分表明,国家将直接调控汽车业。这次的措施比2004年发布的新汽车产业政策还要严格,将影响现有企业的投资方向及规模。

  他分析,对异地建厂提出产能利用率的更高要求,就是希望汽车产业投资有更多产出,避免低效投资。

  他进一步解读,“十一五”规划对汽车业自主开发要求非常高,这次进一步强调,如果有新投资要进入汽车业,不能仅有组装车间,还要有自主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即使是新上合资企业,也不能仅有合资品牌。另外,对现有企业跨产品类别的生产投资项目也有同样要求。也就是说,如果轿车类别生产企业要生产SUV、客车等不同类别的车型,也要推出自主品牌、拥有自主开发产品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则认为,国家在汽车业产能过剩上表明态度,对新上项目要求满足自主品牌、自主开发产品条件,就是希望企业谨慎投资。新企业如果连技术开发中心都无法投资,谁还会相信他们有整车制造能力,这对新企业的技术能力要求更高。

  2004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汽车业准入门槛提高为新建汽车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将大量想进入汽车业的民营资本挡在门外,希望遏制当时汽车工业散乱局面的进一步发展。

  不良后果已经显现

  《通知》指出,经过2004年的调整,总体上看,过度投资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汽车等行业产能已经出现明显过剩;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和企业仍在这些领域继续上新的项目,生产能力大于需求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目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不良后果已经显现,产品价格下跌,库存上升,企业利润增幅下降,亏损增加,必须下决心抓紧解决。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明确表示,我国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他对此表示忧虑。

  陈斌也在去年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严峻,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他当时建议,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的核准条件。

  但他仍担心,汽车生产项目已有很明确的准入条件,但这些条件能否起到防止重复建设、过度投资的作用尚令人怀疑。

  张伯顺透露,国家发改委的调控细节很可能随即将公布的“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一同出台,我国汽车产业将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公开资料显示,32家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十一五”规划的设想,未来5年中国将有800万辆汽车正在计划建设中。预计到2010年,汽车产能将达到1800万辆左右,其中轿车产量是1000万辆。

  从销售情况来看,今年中国国产汽车销售量将超过500万辆。初步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消费将达1000万辆,产需差异相当大。据介绍,2005年中国整车生产能力为800万辆,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熊国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