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9月重开马来西亚组装计划 80%以上外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近日从马来西亚方面获悉,此前因为马来西亚政府外销条款而一度暂停的吉利汽车马来西亚组装计划有望在今年9月开始恢复。吉利汽车已经接受了在当地生产的汽车必须80%以上销售到马来西亚以外市场的要求,其主要的销售区域是东南亚市场。

  马来西亚人士告诉记者,吉利将租赁马来西亚最大的本田代理商东方实业的厂房进行组装生产,该工厂位于马来西亚南部临近新加坡的柔佛州。组装的首款车型为吉利CK轿车,即目前吉利最畅销的自由舰的右舵车。

  据悉,吉利和马来西亚总代理商IGC集团的合作模式为:由吉利汽车提供技术和零部件供后者组装,并不拥有装配厂的股权,组装和销售事务由IGC集团全权负责。

  不过双方不排除合作成功后收购装配厂股权的可能性。

  2005年5月30日,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IGC公司签署整车合作及CKD项目,进而在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关丹合资建厂的协议。根据协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这是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实现其汽车产品“走遍全世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部分。吉利汽车2006年计划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

  不过计划随后遭到马来西亚政府方面的阻击。不仅直接向马来西亚出口整车的计划被喊停,而且马来西亚政府还要求在当地组装生产的中国汽车100%出口到马来西亚以外市场。

  “在我们的努力下,马来西亚政府终于同意降低外销比例到80%。”参与该项合作案的人士此前告诉记者,不过他表示,目前正在争取更高的内销比例。

  另一遭到狙击的中国企业奇瑞汽车则正在通过与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企业宝腾的合作规避政策的限制,以打开马来西亚市场。见习记者胡旭辉上海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