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投资188亿建慈溪汽车城 产能将达1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0:08  东方早报

  曾于去年11月前后连砸重金在甘肃兰州、湖南湘潭分别开造汽车生产基地的李书福,今年又马不停蹄地上演“版图扩张”。

  昨天,早报记者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获悉,公司14日与宁波慈溪市政府签约,将斥资近190亿元,在位于杭州湾畔的慈溪经济开发区建造最终规模100万辆的汽车工业城。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是“民企造车大省”浙江最大的汽车城。

  这也将成为吉利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之前,吉利旗下共建有或在建6大基地,分别位于台州临海、台州路桥、宁波北仑、上海、兰州和湘潭,总计年产能50万辆整车。

  据介绍,名为“吉利汽车100项目”的慈溪汽车城项目总投资188亿元,将分三期开建。首期投资38亿元,预计2009年底投产,实现年产整车20万辆;二期和三期分别投资60亿元和90亿元,将于2012年和2016年投产,建成30万辆、50万辆整车及配套项目。

  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形成年产中高档、经济型轿车100万辆、汽车车身冲压件100万套、焊装件100万套、涂装能力100万台、总装能力100万台、手自动变速箱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的生产规模,预计年销售收入600亿元。目前,在一些核心零部件上,吉利年产能分别是:发动机30万台、变速器20万台。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选择在慈溪开建“航母级”生产基地“并非冲动之举”,首先是看中该地的区位优势,“慈溪是宁波连接上海的桥头堡,也将成为长三角的黄金节点”。位于杭州湾南翼的浙江强县慈溪,是将于2008年通车的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始发地。

  “最主要的是,这一基地与吉利发展战略相吻合。”李称。根据吉利中长期发展规划,该公司希望到2015年产销跃升至200万辆,其中国内销售70万辆,出口130万辆。据悉,下一步,吉利将择机在东北地区也设立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基地。据介绍,与此前各大生产基地相异的是,吉利还准备在慈溪汽车城内同步建设与国际接轨的研发部门、模具中心、汽车道路试验基地等项目,并大规模引进与吉利紧密合作的核心层的高科技零部件配套企业,使其成为汽车关键高科技零部件的生产基地。(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