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拟在香港发行价值1亿美元可转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的高增长终于使吉利汽车赢得香港资本市场的青睐。昨天上午,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0175.HK)宣布,为发行可转换债券停止交易。

  如果该项计划顺利实施,则将是吉利集团通过旗下吉利汽车间接上市后,第一次在公开市场发行可转换债券。而募集资金的多寡、价格将直接影响到吉利未来增发新股收购母公司吉利集团旗下兰州和湘潭两个基地计划的进展。

  来自香港的消息称,吉利汽车将发行5年期可转换债券,最多募集1亿美元。据悉,每股可转换债券价为0.90元~0.972元港币,比昨天吉利汽车股票收盘价溢价25%~35%。此次债券发行的保荐人为花旗银行。

  主要用于联营公司发展

  “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上市公司旗下两家合营公司的发展。”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洪少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内地最大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间接拥有吉利汽车61%左右的股权。同时吉利集团又和吉利汽车以相同的股份结构拥有浙江吉利和上海华普两家公司,两者股份之比为53.2%:46.8%。

  洪少伦表示,浙江吉利和上海华普两家联营公司正在实施一系列发展项目,新的资金补充计划本来就在安排之中。

  “以前我们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资金募集成本较高。”洪少伦说,“花旗银行认为这两家企业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建议我们发行成本更低的可转换债券。”

  吉利汽车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2月份旗下两家联营公司销售新车1.29万辆,是去年同期的1.15倍。由于自由舰等新车的突出表现,吉利汽车发言人表示,旗下两家联营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1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35%,如果实现这个目标,这两家公司的国内市场份额将超过5%。

  洪少伦表示,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新产品的开发,吉利汽车将花两年时间使用募集到的资金。其中吉利汽车今年将要推出的两款新车LG-1和FC-1的研发将首先受益。

  洪少伦表示,最终募集资金的多寡将取决于市场的认可程度。

  无关收购兰州、湘潭基地

  洪少伦否认发行此次可转换债券与收购母公司旗下兰州和湘潭两个新建生产基地有关。湘潭基地已经于今年1月份开始动工建设,兰州基地也将于本月开工建设。据悉,这两个基地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产。

  两基地主产车型均为自由舰、LG-1等,与吉利汽车旗下联营公司浙江吉利产品相同,存在着相互竞争。因此市场一直有传闻,吉利汽车将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向母公司收购兰州和湘潭两个新建基地。

  此前,洪少伦曾经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等到这两个基地投产运行6个月~1年后,吉利汽车将向母公司提请收购这两个基地。据此推算,吉利汽车将会在2007年前后向母公司提请收购这两家公司,届时会寻求新的资金渠道。

  由于此次融资为花旗银行主动发起并直接参与,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是否会从此探索出一条国内民营汽车资本和国际资本合作的新道路令人瞩目。

  “国际资本有强烈参与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欲望,很多国际资本在寻求和国内汽车企业的合作。”此前许多国际资本已经通过收购、合资等形式介入国内汽车产业。

  但是这样的模式显然并不对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的胃口。“自主品牌希望获得国际资本的资金支持,但是又不想在合作中失去主动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

  “而发行可转换债券这样一种形式更符合双方的利益诉求。”(胡旭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