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通上下游 中国汽车业抱团过冬才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7:51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编者按

  每逢寒冬来临,大雁总是结伴南飞,因为单飞的成功概率几乎为零。

  在金融危机带来的这个汽车业“冬天”中,车企独自支撑下去的概率也不会太高。连美国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都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更何况年轻的中国汽车业群体。

  作为拥有最漫长产业链的汽车业来说,在冬天来临的时候,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将自己融入到一个稳定的价值链中,实现合作共赢,才有可能挨过这个萧瑟的“冬季”。因为,只要汽车业价值链不断,生存的希望就不会破灭。

  抱团过冬因此成为当前汽车业的主流词,本报为此特别策划了《汽车业如何捆绑“过冬”》的专题,我们不单纯从汽车厂商出发,我们更关注汽车产业链之间的互相联动,希望能从中探求出汽车业的过冬路径。

  如何度过金融危机带来的未知长短的“寒冬”?“商业生态系统”中上下游企业逐渐意识到,仅凭自身的力量显然不够,以“合作博弈”的思路盘活各种资源,不失为一种抵御寒流的好办法。

  “汽车上游产业高达156个,其中汽车工业直接需求最大的主要是机械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和橡胶制品业,除此之外,还有化学原料以及制品制造业、纺织业等。”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

  而在下游行业中,已经有汽车企业通过与物流业的联动,体会到了专业的物流服务商帮助他们实现资源整合,从而提高生产运营效率、促使价值链升值的好处。

  东风汽车公司事业平台总监翟小江认为,目前整车的销售价格与净利润都在大幅降低,以整车厂为核心,有机地将上下游合作伙伴,包括采购、生产、设计、销售等企业融合成一条高价值、高效率的采购和供应链将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

  事实上,在成熟的汽车市场,整车制造业上下游产业的盈利能力明显高于整车制造业本身。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对全球103家汽车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调查表明,全球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投资现金的回报率约为9%,汽车营销服务业约为10%,零部件零售业约为13%,而整车制造只有5%左右。

  已经有汽车企业敏锐地嗅到了产业上下游整合的商机。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直言,为了做强做大重型商用车产业,下一步将要在延伸产业链两端上有所突破,尤其是一些效益回报较高的紧密相关行业,“如近期重汽入股即将成立的山东省财产保险公司,计划大力发展商用车的保险服务。”

  实际上,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汽车业一直陷入低收入、高利润的自我满足状态中。2002年国内汽车行业实现利润431亿元,整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高达28.45%。2004年上汽等13家汽车行业国有企业全年利润率仍达到6%。但全球汽车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仅为3%~5%。中国汽车业这种高利润,使其不需要加强价值链上潜在资源的开发,就能够获得丰厚回报。

  直到最近两年,随着竞争的加剧,国内汽车行业才逐渐回归正常,不再是暴利行业,去年中国汽车制造业企业的行业平均利润率降至4.5%。

  尽管为了抵御这场寒流,国内汽车行业对于上下游价值链的整合出现了难得的突破,但是与世界汽车制造巨头们千方百计提高协同效率、拓展利润空间相比,却只能说是刚刚开始。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