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道余味 对比乐风飞度标致206雨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19  名车志

外形和颜色都够绅士的飞度在赛道上的表现也很斯文

  广州本田飞度——恰到好处

  优点:内部空间充足、驾乘舒适性兼备。

  缺点:车型偏老、座椅支撑力欠缺。

  这个标题的来源是这车英文名涵义的一种解释,也是我对这辆小车整体印象的概括。飞度所走的舒适路线虽然在我们的每次测试中都略显吃亏,但我始终没有对它失去兴趣,这就是因为它给我带来的独一无二的驾驶轻松感。在选择拍照工作车时,每次我都愿意坐在飞度的驾驶席上,也正是这个原因。


VTEC发动机安静且省油,但这些不是我们今天需要的。

  与其他几位选手相比,飞度已经在市场上打拼了将近3年,足以成为老大哥了。不过,它独特的外形并没有失去对我的吸引力,虽然造型与运动不搭边儿,但忠厚、可爱的风格始终给人一种亲近感。有人称飞度为小包子,我觉得这个称号不失恰当,很少棱角的车身线条和高高的车顶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包子造型。不过,车头正面的一张可爱脸还是很惹人喜爱的,大灯如瞪圆的娃娃眼,中网又如一张憨笑大嘴,再配合上圆弧形保险杠,给人的感觉总是很协调,完全不会让人有被威慑的感觉。从侧面看去,没有了三厢车那个大尾巴,飞度看起来俨然就是一辆微缩版MPV


操控感不错,如果是手动型,相信成绩也会提高不少。      5辐轮毂是标榜运动特性的简单手段,轮胎的抓地力也很出色。
 

三个炮桶状的仪表,底色为金属银,漂亮!   如此宽敞的后排空间决不输给更高一级的车型。

  本田设计师对飞度的驾驶室大下了一番苦功,开发出一种“乘客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的设计理念,这在坐进驾驶室的一瞬间就能体会到。虽然我们这次没有丈量各处乘坐空间,但从直观感受来看,飞度在这项成绩上肯定能大占先机。飞度的内饰是由欧洲设计工作室完成的,从仪表、中控台以及手套箱的布局来看,也确实很有欧系车的味道。首先,规整、方便的功能设计就是提高舒适性的一大要素,而无处不在的小储物格也能大大方便那些手忙脚乱的驾驶员。


欧洲风格的内饰设计为飞度赢得了不少印象分。

  飞度装备的1.5升VTEC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器搭配得天衣无缝,无论是宁静程度还是平顺程度,都达到了同级别车中最高水准。当然,以107马力的最大功率推动仅1087公斤重的车身,动力很够用,不过在今天这场赛道测试中,它的成绩并不理想,这可能与5万公里的总里程有关吧……VTEC发动机在刚起步时,只有一进一出2个气门工作,转速升高到一定程度时4个气门会全部打开,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使动力输出更通畅。CVT无级变速器表现得很机灵,虽然在赛道上的大多数时间,我都会采取地板油的驾驶方式;但只要我的右脚稍一松懈,变速器决不会放弃喘息的机会,马上让转速降得很低。虽然在我重新地板油的时候,它的反应速度很快,但这种偷懒的行为对最终的测试成绩肯定有不利影响。

  前面我们提到的乘坐空间最大化的理念,在实现方法上,最有特点的就是将油箱中置。这个本来是为争取空间而采取的措施,无意间也帮助飞度改善了弯道性能。虽然过轻的方向盘对我每一次控制入弯线路都是一种挑战,不过一旦完成入弯后,飞度在保持抓地力和出弯修正方面很有作为。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飞度的刹车,尽管在5圈之后它就让我们见识了超强热衰的一贯特色,但只要稍事休息,它就能恢复常态,一如既往地展现出充足制动力的优势。


广州本田飞度外观图片

  我的观点|习乐

  在开始这次测试之前,我对几个小家伙能在赛道上有何作为,很不以为然。以往在金港赛道,我大都是驾驶诸如Porsche这样的强力车型,或经过深度改装的运动车型,所以曾经把这次的测试想象成了一次慢动作版赛道体验……然而经过数十圈的疯跑之后,先前的想法被汗水和心跳淹没掉了,这些低排量的小车也可以很运动!虽然雨燕在这次成绩上只位列第二,但我已经把它命名为“金港小钢炮”了。不过,在从赛道回编辑部的路上,我很没风度的抢走了飞度的钥匙……嘿嘿!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