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欧风情 试驾国产沃尔沃S4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10  新京报

长安沃尔沃S40外观图片

长安沃尔沃S40中控台

  与原装进口车型相比,国产VOLVOS40在外观和内饰以及整体动力系统并没有任何变化,仅仅是按照国家标准在尾部的右后方镶嵌了“长安沃尔沃”五个字。没有变化也同样是因为VOLVO规定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与世界上其他工厂一样,必须按照VOLVO公司严格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进行生产,消费者不必为产品质量问题而担忧,过去买的进口车什么样,现在的国产车还是什么样。

  国产VOLVOS40主要参数:

  长×宽×高(mm):4468×1770×1452

  轴距(mm):2640

  发动机形式:2.4L直列5缸4冲程活塞式发动机

  排气量(ml):2435

  最大功率(kW/rpm):125/5000

  最大扭矩(N.m/rpm):230/4400

  最高车速(km/h):210

  外观

  圆润顺滑的线条从车头中网一直延伸到车尾,远远望过去,一眼就可以从车身线条上认出这是一台VOLVO家族的轿车。

  车子整体造型浑圆厚重,显得成熟稳重、大气典雅。圆润顺滑的线条从车头中网一直延伸到车尾,远远望过去,一眼就可以从车身线条上认出这是一台VOLVO家族的轿车。

  小型化散热格栅上的对角线标志依然散发着VOLVO传统气息。大灯为双圆环搭配不规则矩形设计,而转向灯则呈月牙形半绕在车头的转角位置。近远光双氙气头灯是标准配置,黑底灯座符合时下运动感造型的风格,近光灯头一圈蓝色的装饰也很别致。由向前突出的小型化散热格栅分别向后延伸的V字形特征线增加了前脸的冲击感,引擎盖为单独开启设计,并没有与中网连接在一起。前保险杠两侧线条内缩,增加了车头转向的角度,因此驾驶者停车与左右切换车道时,拥有更犀利的可利用空间。两条腰线从中网两侧向后延伸,穿过整个车身侧面,以腰线为界,侧门和翼子板向外扩张,保持了VOLVO车型的特色,看上去就很有安全感。车顶线条高高隆起,然后再平顺的滑落到车尾,颇有几分掀背轿车的味道。后备厢盖外沿略微上翘,似乎安装了一个小小的尾翼,增加了车子的动感。

  尾部设计选择了简约路线,但与前部相比要显得硬朗许多,钢琴式尾灯组合以及V形后部设计与VOLVO S80、S60一脉相承。低调中透出几分成熟的华贵。

  另外感觉比较有意思的是在试车现场,工作人员形象地告诉记者VOLVO品牌这5个字母都包含在了外形设计之中:前脸和尾部的V形设计代表字母V,大灯和尾灯中大量的圆形设计代表字母O,而车子前后标志性的收紧设计则代表了字母L.

  内饰

  内饰整体设计风格简洁,与日系的精巧、美系的粗放抑或是德系的方正全然不同,似乎有北欧家装风格。

  打开厚重的车门坐进驾驶舱,首先感觉S40的座椅宽大舒适,包裹性也很好,8方向电动调节让人很容易找到舒服的坐姿,可手动调节的腰部支撑幅度较大,非常适合长途驾驶。

  据说VOLVOS40的座椅设计团队中有医生的参与,的确有一定作用。内饰整体设计风格简洁,与日系的精巧、美系的粗放抑或是德系的方正全然不同,似乎有北欧家装风格。浅色调的内饰搭配暗色调的桃木装饰面板,显得时尚又不失典雅,能够经受住年轻人的审美考量。

  在车内最出彩的便是VOLVO独创的“悬浮式”中央控制台,像一把高档椅子靠背,平滑的像瀑布一样从仪表台顶端滑落到前排中央扶手,车辆所有的控制件、灯光和线路都被融合在这薄薄的一片之中。信息显示、音响控制、车载电话控制以及车内温度控制分区域布置,一目了然。中央控制台的后面是一个实用性很强的储物空间,可用来放置个人用品,并可方便地从两侧伸进手去。这种在业内首创、体现着VOLVO汽车简约实用风格的设计理念在表现VOLVO汽车性格的同时,使得整个S40的内部空间更加华丽与时尚。

  仪表盘采用双圆环4指针配双液晶显示窗设计,整体效果非常简约,各项信息清晰易读。带拇指托的三辐式方向盘手感不错,方向盘中心的VOLVO标志光滑精巧,上面还集中了定速巡航系统、音响及车载电话的控制键,驾驶者操控起来更加便捷。S40的手套箱开口虽然不大,但深得有些吓人,记者为了取出一瓶水,几乎将小臂完全塞了进去,这种容量在同级车中非常罕见。

  操控

  匀速行驶过程中,感觉发动机转速的反馈非常灵敏,油门和制动的阻尼介乎于奥迪A4和奔驰C级之间。

  S40有两种动力配置,一款自然吸气2.4升排量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达230N·m,0~100 km/h加速时间8.9秒。一款是VOLVO引以为傲的2.5升T5涡轮增压发动机,直列5缸,带涡轮增压,排量为2.5L,最大功率为162kW,最大扭矩达320N·m,动力性能与3.0L排量车型相当,0~100km/h的加速时间只有7.5秒。两款发动机都是独特的直列五汽缸设计,并被横置在发动机舱内的。

  这对于一部前轮驱动的车来说是件好事,因为这样发动机动力输出方向与驱动轮的转动方向平行,传动系统的结构可以更简单。但为了将细长的五缸发动机放在窄小的S40内,VOLVO工程师特意将这两款发动机设计得特别紧凑,据厂方介绍,这样还可以提高车身的耐撞击性,在S40遇到正面碰撞时预留了足够的缓冲区,连电瓶在碰撞时的缩溃路线都提前布置妥当。作为一辆前驱车,由于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都在前部,车头会比较重,无法达到前后50:50的理想重量分配比。S40也不例外,它的前后轴重量比为60:40.笔者试驾的是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版本,启动引擎,S40在怠速时的隔音与降噪工艺比较出色,几乎听不到任何的噪声。挂挡前进,起步初期动力充沛,深踩油门时有明显的推背感。匀速行驶过程中,感觉发动机转速的反馈非常灵敏,油门和制动的阻尼介乎于奥迪A4和奔驰C级之间。中段加速表现可以满足对动力性没有太多诉求的用户,但缺少了涡轮增压带来的强劲冲力,就像宝来1.8T与新M6加速时间相等但驾驶时的感受完全不同一样。高速时车身稳定性相当出色,车内噪音也控制的很好,当然,这与米其林的轮胎也有不可分的关系。

  S40的5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具有自适应变速模式,同时,通过互动式控制系统,可以使发动机和变速器更有效地配合,换挡时自动降低扭矩,给人的感觉就是换挡很平顺,基本上感觉不到换挡的顿挫。至于油耗方面,整个试驾过程中,2.4升的S40平均油耗保持在11升到11.5升之间,并不算省油。

  另外,可能是出于对女性用户的照顾,S40的油门与刹车踏板距离较近,脚大的男车主可能会有些不习惯。

  作为一款偏向运动型的轿车,国产VOLVOS40在底盘方面表现得比较硬朗,在执行加速、制动以及转弯等动作中,抓地力很强,具有很好的循迹性。

  方向盘十分轻巧,无论是停车调头、高速并线还是连续弯道,S40的转向始终非常精确。但在激烈驾驶时会感觉转向质量略有下降,切线之后车身回位不够及时,连续高速过弯会导致车身较大幅度摇摆。中低速时悬架的吸振能力很强,能够将车轮的振动及时吸收减小到乘客可以接受的范围,既保证了车内的乘坐舒适性,又为驾驶者保持了一定的路感,能够算得上适应中国的路况。(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田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