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的生命力(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2:02  IT经理世界

  在造车这种行业中,吉利的生命力,首先来自于一个可以持续供血的“资本心脏”。

  吉利的造血机

  2005年10月30日,吉利控股在甘肃兰州和当地市政府举行隆重的签字仪式,宣布吉利在大西北地区的投资计划;四天之后,李书福出现在湖南湘潭,和当地政府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20亿元,在他二哥李胥兵的工业园旁边建设年产10万辆吉利自由舰系列经济型轿车生产项目;2006年4月14日,吉利与浙江慈溪市政府签约,将斥资人民币188亿元,在位于宁波慈溪经济开发区建造最终生产规模100万辆的汽车工业城;1个月后,李书福和山东济南政府签订协议,计划斥资100多亿元在当地建设包含发动机、零部件以及整车制造在内的完整的生产基地。

  全新的四大基地,计划300余亿元的投资,100多万辆车的产能规划,而吉利控股2005年的利润不过1.15亿港元,2004年的利润更只有8000万港元,加上吉利2005年完成股份回购,吉利汽车正式借壳成功所融得的5亿港元,和2006年4月份刚刚发行1亿美元的可转债,李书福手头可以调动的资金对他计划投资金额而言只是杯水车薪,所有人都在质疑李书福的资金漏洞。

  但或许人们忽略了一点,所有的项目都是分期投资,整体而言,各地的初期投资金额都极少,甚至没有超过10亿元,而资产注入形式也可以有“固定资产、技术使用和现金”。而且李书福显然也有着自己的策略,早在2004年底就开始谈判的湖南湘潭基地一期建成后相当长时间内都只承担总装的任务,没有冲压设备。“因为冲压投入占整体投入的50%以上,所以我们必须先观察中部地区的市场销售状况,等市场更成熟了,才会在那儿投入整条生产线。”吉利控股发展规划部经理靖绍烈透露。

  但不论吉利会把多少工艺放到当地,各地政府已经把近千余亩的土地以非常优惠的价格转入吉利名下,作为吸引吉利入驻推动地方经济的优惠条件。根据吉利控股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兰州政府更直接全部以现金投资(兰州项目初期注册资本为4亿元,地方政府占42.5%)。

  “毫无疑问,抵押这些土地能够获得一笔不小的贷款。”这是眼下所有企业家的融资逻辑。而吉利似乎也并不避讳未来工业园中可能引进一些供应商,届时以吉利手头的土地资产入股也会是很通常的思路。

  “这些钱当然会用于吉利在当地的生产基地建设,但内陆地区的成本费用低,能够为吉利节约出不少额外的现金流,这些节约出来的资金将被用来支援浙江老生产基地的研发生产投入,弥补研发基金的不足。”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吉利这么做的逻辑很简单,造车历来都是高收益高投入的行业,前期的研发投入从来也不嫌多,但是很显然,吉利在浙江研究院的成果将会通过集团统一的IT系统在全国各大生产基地间共享。

  因此,今年的西湖博览会上,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杨健不得不站出来抗议当时甚嚣尘上的“项目圈地说”:“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吉利通过项目所取得的每一寸工业用地,都将会只用于汽车生产及配套项目,不会用于其他用途。”

  其实,致力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吉利,在资金上也不都是那么一帆风顺。从1998年第一辆吉利车下线到2000年吉利才得以庆祝第一万辆车面世,2001年的销量也不过2.4万辆,所以,摩托车很长时间内一直是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是吉利汽车得以发展的内在支持。

  吉利2001年底才获得“准生证”后,当时无论是市场和政府都非常不看好吉利的“民营造车运动”,以至于吉利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资金来源非常有限。另一方面,造车需要的规模产量和新车型研发迫使李书福不断地增加研发投入,扩大产能。

  别无选择之下,李书福想到上市。定好战略之后,他第一个就是从浙江省财政厅请来相识十多年的“老领导”徐刚,利用他在金融界丰富的人脉为吉利融资,进行股份制改革。果然,徐刚到吉利第二年就为李书福争取到了10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6亿元来自光大银行,4亿元来自上海银行。其后,吉利在内地创业板和港股之间徘徊一阵之后,最终决定“曲线救国”,2003年3月30日,香港投资者贺学初的国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与吉利控股及吉利集团附属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正式协议,共同出资组建浙江吉利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在宁波市北仑经济开发区生产经济型轿车,开始在香港借壳上市之旅。之后又经过数轮整合和收购,吉利控股容纳了李书福最初在浙江和上海投资的四大基地的资产,最终于2005年5月成功挂牌香港市场。

  然而,吉利内部流行一个说法,吉利控股只是李书福旗下的轿车制造业,现在,吉利大学和吉利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还是李书福两个“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当然,这也是李书福为吉利汽车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