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巨兽活得更快乐 试凯迪拉克Escalad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03  汽车导报

凯迪拉克Escalade外观图片

    评价:优点:动力十分雄浑,操控感觉不错。

    缺点:配置应该更丰富一些。

    活在石屎森林中,大块头Escalade只有痛苦,唯有农庄、田园或原野,哪怕是沙漠戈壁等蛮荒之地,才是它的开心乐园。 

    北美是一个十分偏爱SUV的地区,尽管油价不断上升,SUV在北美仍有可观的销量。虽然油耗巨大、不够环保、对行人及其它车辆存在巨大侵略性的SUV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环保人士的非议,不少人仍一如既往地对SUV情有独钟,认为只有这类车型才能带来豪迈威风的驾驶感觉。 

    有研究指出,SUV在美国深受女性们的喜好,原因是驾驶SUV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加上车身硬朗和视野开阔,更能带来安全感。调查发现,这些女性当中,有部分也被心理医生指出缺乏安全感。 

    北美家园 

    正因为很多人追求威风豪迈和安全感,一些像坦克装甲车般刚强的豪华大型越野车比一般的SUV更有吸引力。例如眼前的这部凯迪拉克Escalade,便是同级SUV中的销量冠军。
 
    从1998年到2005年,Escalade一共销售了236,007台。这个数字对于一般轿车来说也许毫不起眼,花冠不到一年就能轻松得到这个数字。但对于大型豪华SUV来说,这却是骄人的成绩了。它占了美国豪华SUV 市场总量的36%,北美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所有车系总销量的27%。 

    只要有市场,竞争自然便会变得激烈。对于此类大型豪华SUV,包括几个日本牌子在内的北美其余各大车厂几乎都有自己的车型。在通用凯迪拉克的官方网站中,清楚写明Escalade的Key competitors(主要竞争对手)有:林肯的领航员(Navigator)、雷克萨斯的Lexus LX 470、奔驰的G-Class,还有Infiniti的QX56等等。  

    尽管这类SUV在北美非常畅销,然而它们的正确用途并非满足个人每天上下班的代步需要。在美国,每个家庭往往有若干辆汽车,而这类大型SUV通常是他们的第三甚至第四辆车子,且平时它可能只会静静呆在车库中。丈夫每天开着一辆中级轿车上班,妻子则驾驶一辆更小级别的轿车或紧凑型SUV外出。直到周末或逢假期,这类SUV才会排上用场——全家老少拖着游艇或车屋去旅游度假。 

    移民中国 

    美国是这类大型SUV的生存乐土,美国人的生活方式需要用到这种庞然大物。那么在中国呢?Escalade会有用武之地吗? 

凯迪拉克Escalade外观图片


      试车之日我们从上海市区出发,往东南方向前往周边的郊区。参照地图,我们选择了长直的道路,避免让身段不灵活的Escalade穿梭于小街窄巷。但在出市区之前,我们必须通过数十个红绿灯。在红绿灯前顺着车流缓缓移动,Escalade显得很不自在,就像一条被压抑的巨兽一样,尾喉发出“轰——轰——轰——”低沉的咆哮声,以示不满。稍踩脚下油门,庞大的车身极不情愿地向前挪动,机械的运转是如此的沉重和迟缓。尽管6.2升的V8发动机有最大565Nm的扭力——相当于3辆北京吉普合在一起的力量,但起步一刻要推动重达2.6吨的躯壳,似乎也是一件不太轻松的事情。

    在熙来攘往的城市里,在拥挤的道路上走走停停,对于Escalade来说绝对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如果每天开着Escalade在纷扰的市区里上下班,只能用一个很浅显的词来形容,那就是“受罪”。看看行车电脑,百公里油耗显示超过17L/100km,一个颇惊人的数字,但对于这类“油老虎”来说,已经是很经济的了。Escalade装备的V8发动机有VVT和ETC等先进可变气门技术和电子节气阀控制技术,这可是通用在大排量发动机中的看家法宝,也是Escalade在同级SUV中相对省油环保的奥秘。 

    渐渐地离开闹市中心,红灯越来越少,Escalade也逐渐开始撒腿狂奔。只要让它跑起来,尽管负担不轻,Escalade也是具有相当奔跑能力的。你也许无法想象这辆巨兽0-100km/h能做到6.8秒的成绩,但它做到了,这势必要感谢超过400匹马力的所提供的加速力。不过Escalade的特长显然不是在高速上极速狂飚,首先偏高的车身天生不会提供稳妥的行驶性能。虽然120km/h左右还能像一般轿车那样悠闲自在,方向盘比一般SUV更有路感和指向性,抽头变线也可以精准地控制。但车速再往上提升,它便渐渐开始接近悬挂的稳定范围。尽管充满科技内涵的空气悬挂在积极发挥作用,车身还是不由自主地出现了摇摆动作。 

     虽然拥有巨型的身段,但置身于Escalade车厢之中,并没有相当开扬通透的感觉,而更像坐在一大堆机械上面。屁股底下就像积着一大堆机械,发动机啦,底盘啦,垒起来像一座小山包。人坐在山包上,自然觉得高人一等,颇有几分得意洋洋的威风感。无论身旁掠过什么豪华轿车,也尽管报以高姿态的眼神——这便是乘坐SUV,尤其是这类大型怪兽最值得自豪的地方。

开心乐园 

     在郊外无拘无束地行驶,对于Escalade来说是一件挺开心的事情,这种情绪也直接地感染到了车厢里的人,似乎时间也变得愉快起来——我们很快到了目的地附近。

凯迪拉克Escalade发动机图片


     看到一个农场路牌,我们凭感觉拐了进去。这是一条两车道的柏油路,两旁绿树成荫,偶然有迎头车需要避让,右侧宽大的后视镜几乎要擦到路旁的树干。但就算在这样的小路上,比起出发时在市区内的四五车道中,感觉也要更为舒畅开阔。曲径通幽,眼前却豁然出现一片开阔地——杭州湾边的一片农田。此时的Escalade像回了家一样,尽管在只容一车通行的坑洼路面蹒跚前行,却显露出轻松欢快的心情。 

    Escalade正是应该生长在这种远离喧嚣的地方,不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Escalade的性情都是一样,它只想给你带来悠闲享乐的生活。(撰文:梁晓明 摄影:颜宇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