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执行副总:不要“萝卜”快 而要“萝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2:07  中国青年报

  9月19日,广州增城热闹非凡,广州市高层齐聚。自1999年第一辆雅阁轿车下线以来广州本田规模最大的活动——增城工厂落成庆典在这里举行,据称这是广州本田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

  原先被称为广州本田“第二工厂”的增城工厂,首期投资22亿元,占地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起步规模年产12万辆,将广州本田的生产规模一步提升到36万辆。新工厂目前有员工1151人,只生产雅阁轿车。

  2004年2月,广州本田完成了24万辆产能改造后,同年11月21日“第二工厂”奠基,今年7月生产线全面建成,8月1日试生产,历经14个月,据称是本田“海外工厂”中建设速度最快的“样板工厂”。新工厂采用污水零排放以及导入水性涂装等最先进环境技术,被称为中国汽车业目前最为环保的“绿色工厂”。

  从1999年起步时的产销1万辆、3万辆、5万辆、12万辆、24万辆,到今年即将实现的产销26万辆,广州本田的发展步伐紧随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体现了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到今年年底,广州本田产品的社会保有量将接近100万辆。

  然而,在当前一片“产能过剩”的叫喊声中,广州本田增城工厂的落成,人们自然要怀疑到它建成的时机。广州本田执行副总裁付守杰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认为,增城工厂投产时机是不错的。过去长期制约广州本田发展的一直是产能不足,“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一个瓶颈”。他说,再建工厂,体现的是对未来市场的预测,是对自己竞争力的清醒评估。不能等市场很好了再建新的工厂,那样是来不及的。广州本田相信自己的产品会得到用户的喜欢。

  付守杰说,他非常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中国汽车的保有量,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人均GDP的增长,城市化的进程,都表明中国汽车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广州本田作为深受广大用户喜爱的汽车厂家,应该提供更多的产品给用户。

  他介绍说,作为一个全新工厂,增城工厂具有多项创新,无论是对广州本田还是对中国汽车业,对社会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在设计和建设中,增城工厂投入巨资引入最先进的环境技术,工厂不对外排污,污水经过5次处理后,百分之百回收利用,实现了“零排放”,仅此每年可节约用水17.1万吨,相当于1600户普通居民1年的用水量。

  涂装是国内第一批采用水性涂装的生产线之一,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降低到每平方米20克,远远低于欧洲排放法规要求。总装车间和整车检测线导入追随式汽车尾气抽排系统,直接收集汽车尾气。焊装车间的排烟除尘装置,把焊接烟尘收集过滤,保证车间内外整体空气质量良好。总装车间采用摩擦式悬挂及滑板输送链,减少噪音。此外,还进行了大面积植树绿化,成为与周边环境相和谐的绿色工厂。

  全厂能源动力集中供应,集中备份,尽量靠近使用点,将沿程损失减到最小,节约了机组和管线的投资和有效利用空间,也便于运行管理和维护。机组采用最节能的设备,建筑物也是节能设计,屋顶墙板有隔热层,厂房密闭性高,厂房顶布设采光带,白天,自然采光,减少照明用电,综合办公大楼采用玻璃双层中空隔热,减少热传导。

  值得一提的是,增城工厂的装备国产化率达到了40%。付守杰说,这对于中国汽车装备工业来说也是一个贡献,也说明中国的装备水平提高了,已经和世界先进水平不相上下了。

  付守杰说,增城工厂的建成,使广州本田具备了产能向高于36万辆的更高目标挑战的实力,大大提升了综合竞争力。他表示,广州本田会坚持一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型的承诺,根据市场的变化和用户的需求等多方面考虑,安排新车型的引进工作。

  现在广本确实比过去壮大了,36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但竞争对手也强大了,汽车业的竞争更加激烈,面对环境的变化,广州本田将如何面对挑战?

  付守杰认为,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新车型失去了过去的冲击效果,因为市场可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用户越来越理性。应对竞争激烈的环境,首先要将服务能力增强。他说,中国有句俗话“萝卜快了不洗泥”,现在不是要萝卜快,而是要萝卜好。关键是要保持产品的优良性、服务的完善性,真正将用户第一的理念深入贯彻和实践下去。“这是一个不变的策略,是我们竞争力之所在”。

  付守杰对广州本田的发展,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会进一步巩固过去的优势,扩大已经取得的业绩。对未来的发展战略,到时会公布。如果讲工作思路,就是12个字“运筹帷幄、未雨绸缪、立足长远”。汽车行业的运营过程相对比较长,而且规模也比较大,不容闪失。

  他说,他坐在这里,不仅想广州本田的事情,而且想着全国的汽车市场,不仅想今年的事情,还要想未来的事情。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