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苹果派 试驾上海通用别克君越(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54  世界汽车

  驾驶感受如同巡洋舰,机动性能受抓地力所累

  多年的测试经验告诉笔者,开美国车如同开船,反应总是不够直接。君越这个血统纯正的美国车,多少改变了一些这样的看法。君越的悬架系统给予驾驶者足够的回馈,在美国车上体现出少有的清晰路感。

  高速路上,君越如同一艘巡洋舰,行驶感受沉稳。0.32的风阻系数和上一代A6差不多(上一代A6为0.321),1.6吨重的车身很难受到侧风影响。悬架系统过滤了大部分的震动,但留给驾驶者足够的地面“信息”。转向机构在高速行驶时的阻尼得当,没有留下以往美国车那种轻飘的感觉。在一种称为“QuietTuning”的专利设计帮助下,巡航时君越显得十分宁静,大部分恼人的声音都被隔绝车外。

  来自Opel的2.4升直列4缸发动机虽然不如V6发动机那么的宁静,但也绝不恼人,并且给予君越足够的扭矩支持。2000转/分钟以下扭矩输出略欠,而伴随转速上升渐入佳境,在4000~6000转/分钟区间有较好的扭矩表现。

上海通用别克君越发动机图片

  与直4发动机相配合的是4速自动变速器(带手动模式),在急加速的状况下,自动变速器会保持转速到6500转/分钟,再予以加挡,使之扭力得到充分的发挥。换挡工作柔和,低挡位略有顿搓感,而高挡位十分顺畅。君越所设置的手动模式(在转向盘上配备有换挡按钮)没有太大的使用意义,其似乎以保护发动机和舒适性作为第一考量,任何激进的驾驶方式都会被自动变速器“拒绝”。只是在目前这个级别的车型上依然使用4挡自动变速器,似乎显得有点吝啬。

  虽然转向盘直径较大,但整个转向行程的圈数较少,给予君越较为灵活的转向反应。仅仅凭借转向机构还是不够的,总体而言,弯道性能是君越的弱项,庞大而沉重的车身加上柔软的悬架系统,以及抓地能力很差的轮胎,还有超过2.8米的轴距,最终导致君越在弯道中显得十分“笨拙”。尤为突出的是君越所配备的轮胎,抓地能力实在无法承受君越沉重的车身。不论在起步加速、制动,特别是在转向过程中,都十分容易“响胎”。

  悬架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结构,这也是如今前置前驱车多为采用的结构。其调校带有明显的舒适取向。柔软的悬架系统,自然也在弯道中造成君越较大的侧倾幅度,所幸多项电子辅助系统会在合适的时机干预,车姿相对稳定。

  君越的制动系统使用较大直径的前后盘式制动器,制动力度强,抗热衰能力好。只是因为轮胎的抓地能力弱,导致制动系统的威力没有很好地发挥。

  装备水平傲视同级

  从启动发动机开始,君越就显示出与众不同之处。独特的遥控启动装置,可以在50米的距离内遥控启动汽车(随之启动空调及通风系统),夏天再也不钻进汽车“洗桑拿”了。不仅如此,君越所装备的双区独立自动空调系统,制冷效率较高,在炎热的季节可以快捷地调整车内温度。

  在同级车型中配备NAVI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情,但君越的NAVI系统,不仅有详细的电子地图引导,更有适时的语音导航,避免低头看屏幕的烦恼,也为安全驾驶提供了很大帮助。惟一觉得不足的是,该系统操作反应略慢,在按键后需要等待数秒。

  君越的影音娱乐系统也值得夸耀,拥有前置6碟CD换片机,DVD播放系统。DVD驱动器和电子地图光碟驱动器均隐藏在屏幕后部,所有的换片操作均无需离开驾驶座便可以完成。影音系统的音频输出由Harman/Kardon音响系统来完成。该音响系统,可以通过触摸屏来进行多种不同选择(均衡器、音场等),低音沉,高音准,绝不次于奥迪所配备Bose的音响系统。

  驾驶者信息系统,提供了中文和英文两种选择,在仪表盘下部可以根据需要显示诸如:平均油耗、瞬时油耗、续航里程、行驶方向、机油寿命、平均时速等诸多行驶信息。

  车内外的三个后视镜均拥有自动防眩功能,在车内后视镜上还集成了多方位泊车辅助的图形显示功能,在切入R挡后,右外后视镜会自动下翻,如果此时后自动遮掩帘打开,切入R挡后亦会自动收起。对于这样巨大的车体而言,这样人性化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是很有必要的。

  伴随蓝牙技术的普及,君越(2.4升精英型及3.0升车型)也装备了蓝牙车载电话系统。通过转向盘上按键及音响系统即可以方便地在行驶中通话。相比A6和宝马5系那种需要插入SIM卡的车载电话系统方便了很多,并且拨号方式更直接,只需要通过触摸屏即可以方便、直接地拨出任意号码。而不用像MMI或者I-driver系统那样用拨盘一个一个的找数字了。另外,只需要手机支持蓝牙功能,不论GSM还是CDMA系统,都能被使用,相比塞入SIM卡的那种车载电话系统,也算是一个突破。

  安全性能是美国车的强项

  对于真正的美国车而言,安全性能向来是无需担心的问题。美国人的理念中,生命价值总是高于一切。在北美NCAP测试中,Lacrosse获得5星的最高安全评级。

  不仅车头和车尾有很大的吸能溃缩区域,车门的厚度亦是同级中少有。其车门防撞杆的抗压强度达到1800兆帕。在君威上已有采用的所谓悬浮式发动机保护装置,以一种类似吊臂机构承托发动机,致使撞击后发动机向下运动,不会冲击驾驶舱,以保护车内乘员安全。

  定价具有竞争力

  目前,君越的价格区间在23.98万至32.98万元,而笔者试驾的是2.4升精英版,定价26.98万元。其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广州丰田凯美瑞、广州本田雅阁、东风日产天籁,再加上帕萨特领驭、现代御翔,还有马自达6,而后三种车在装备水平上难与君越竞争。而相对前三种车型而言,君越又有空间上的优势,只是雅阁和天籁都配备了技术水平很高的V6发动机,在2.3~2.4升这个排量上竞争,而凯美瑞的直4发动机技术含量也不低,并且拥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先进技术。

  就售后服务而言,上海通用更完善一些,营销网络比较完善。广州丰田即便市场看好,对于新厂而言产量也未必跟的上。在实际销售中,经销商的价格又会比上海通用的指导价格略低。由于上述种种,君越可能会热一段时间。(试车:何亦亮、明哲  撰文、摄影:何亦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