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幕后到前台 合资企业标榜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14  财经时报

  对于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不少合资企业的研发人员认为与他们有很大关系。其看法是,合资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果,大部分应用于中国汽车产业,而且,合资汽车公司的研发团队大部分由中国人组成,大家都在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贡献力量。

  9月3日,在南京菲亚特新车型派朗的发布会上,其CEO马思博表示,派朗是经过中、意双方工程师共同开发的全球首发车型。言外之意是,新车虽然挂菲亚特的标,其中中国工程师的研发力量不可忽视。

  以往,合资企业的研发机构只承担国际车型的本土化任务,如今,这些机构的作用开始变得更大,也针对中国市场开发全新车型。业内人士分析,合资企业为中国培养了合格的汽车工程师团队,也增强了中国汽车的配套能力和供应商的研发能力,其作用变得越来越明显。

  推崇“联合开发”

  现在,“联合开发”的概念被更多提及。以东风神龙和上海通用为代表的合资企业,开始走上联合开发、部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

  在派朗上市前的一年内,上海通用君越、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东风神龙的凯旋等相继上市,这些车型与派朗一样有着“双重血统”。继单纯引进生产之后,现在合资企业推出的新车更多采用了“联合开发”的办法。

  君越是在北美车型基础上进行适应性改进的一款新车,从汽车工程学的角度讲,这是泛亚公司第一次全面运用通用全球开发流程开发新车型。上海大众将帕萨特领驭看作是“由德国大众统领,多位中、德设计师共同组成设计团队,联手打造而成的一款全新的中高级轿车”,这也成为帕萨特领驭上市后的主要卖点之一。虽然新车在关键总成部分依然沿用帕萨特B5的零部件,但是上海大众的工程师们在造型开发上得到了锻炼。

  神龙公司在这方面走得更早一些,其爱丽舍、东风标致307、凯旋都是走“联合开发”的道路。其中凯旋由神龙和标致雪铁龙集团联合开发,知识产权归双方共有,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神龙公司的自主开发能力。现在,神龙公司已可以基本完成一些重大车型的联合开发。

  从“老三样”开始,合资企业推出的新车多原封不动地照搬国外车型,后来由于市场的需求,他们开始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习惯进行一些改进,如一汽-大众的捷达新内饰版、神龙富康的三厢版988等。现在,合资企业产品创新的步子迈得更大。

  引进技术促创新

  8月底,海马汽车福美来二代和一汽轿车奔腾几乎同时宣布上市。虽然这两家企业都没有与马自达汽车合资,但两款产品都是脱胎于马自达汽车的技术。

  在马自达汽车将战略重心转向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后,一汽轿车和海马汽车只能消化原来引进的技术开发新车型,很多人都觉得其产品身上有太多原型车的痕迹。然而,不能否认的是,这两款车都挂着自主品牌的LOGO,马自达汽车不会再从这两个厂家分得利润。只是,如何培养起后续的自主研发能力,不再仅仅依赖一款车型,对一汽轿车和海马汽车来说,还是一个挑战。

  奔腾的平台技术、生产管理甚至设备都来自马自达,38%的零部件从海外采购,大部分是马自达6的零部件,生产线上的设备也都是和马自达6一起使用。而海南汽车在得不到马自达汽车和一汽的支持后,不得已订出了5年花费25亿元打造自主品牌的计划。与帕萨特领驭相似,福美来二代只是在外部装饰件上做了改动,其他多数沿用福美来的零部件,甚至方向盘上还印有马自达汽车的LOGO。

  利用引进技术开发新车的还有天津一汽,他们行动得早,自主开发的能力也更强。由于技术引进方丰田汽车对威姿的销售业绩不满意,不允许天津一汽在威姿平台上产品出口。要想自己的产品不受丰田汽车的控制,天津一汽只能开发新平台。在夏利依旧畅销、威姿和威乐销售渐好的时候,天津一汽自主研发出全新换代产品威志,这款车被认为彻底摆脱了丰田汽车产品的痕迹。

  合资企业不会鼓励中方去做自主品牌,但是却可以带动中方的自主研发。在不断上市的新车中,中国工程师自主研发的成分越来越重,从华晨、奇瑞吉利,其研发团队中都不乏曾供职于合资企业的技术人员。(记者 李 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