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走出群山--访中村克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7:50  深圳商报

  中村克己:我们制造新车,也制造新企业

  6月21日,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成立三周年之际从群山环抱的十堰正式移师华中中心城市武汉,标志着东风有限完成了走向国际化企业的重要一步。

  在东风有限总部和商用车技术中心大楼前的庆典广场上,过去几年中为东风日产带来了众多好评的天籁颐达骐达等系列轿车整齐排列,刚刚在北京亮相并即将隆重上市的“轩逸”轿车也出现在现场。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合资公司成立三周年暨总部大楼及商用车技术中心大楼落成仪式上说:“东风有限总部和商用车研发中心移师武汉是合资企业成立之初的决定。东风有限是一个业务遍布全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并正在将其业务扩展到全球,在历经三年基础改革之后,搬迁到武汉不仅可以留住并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特别是研发人才的加盟,而且可以更加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强化以市场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同时加速跨功能的企业运营,大大提升管理效率,使企业更加透明和开放。”

  东风有限于2003年7月在十堰正式开始运营,并于当年正式宣布2的3次方中期事业发展计划。短短三年里,全面调动全员变革的热情,积极导入以日产公司为代表的世界先进合理的运营管理方法,如QCD基础管理改善、CFT跨职能团队、KPI关键绩效考核、HPP高潜质人才管理体系、CMS资金集中管理系统、SAP领航计划、集中采购等一系列的改革和革新,成长为一个健康发展的大型合资企业。

  东风有限发生的变化,受到社会各界和新闻界的极大关注。该公司日方中村总裁的辛勤劳作赢得了中方员工的广泛好评,被人称为“企业和国家的劳动模范”。就此,本报记者对中村克己总裁进行了深度采访。

  记者: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刚刚推出了东风天龙重卡系列,本周东风日产的全新轩逸轿车也首度亮相,3天后又总部迁址。东风有限何以动作频频?

  中村:东风有限是170亿注册资产的中国最大规模汽车合资企业。事业基地横跨十堰、襄樊、武汉、广州、郑州,杭州、柳州、新疆及中国全境,业务涵盖中重型商用车的商用车公司、轻型商用车的股份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及零部件和装备四大板块。从轻型到重型的全系列东风商用车和日产乘用车是我们优势互补的两大品牌力量。最近天龙、轩逸的全面推进,表明了东风有限双品牌驱动战略的全面推进。

  记者:我看到这样的评论:一场中国汽车业从未有过的巨大试验正在东风有限静悄悄地进行,其意义与价值要远远超越某一阶段达成目标所带来的喜悦,这是指哪些方面?

  中村:我想在过去的3年中,东风有限每天在造新车,也在造新公司,后者是远为吃力的。3年来,东风有限每天都在发生变化。QCD(质量、成本、交货期)改善、KPI(关键业绩指标)、CFL(跨职能团队)这些管理理念正点点滴滴地导入到各个方面。比如公司成立时厂长们汇报工作时,几乎全部是文字性的材料,而一问到数据往往无以应对,拿不出关键性数据,甚至连目标都用“我们努力,努力”来回答。我们从2003年9月起导入数据化管理,让每一笔数据、每一个图表都要非常清晰明了。今天人们已经习惯于用数据表示,厂长的汇报从几十页的稿子变成不到十页的PPT投影。

  QCD改善的一个关键点是作业流程的标准化,对于一条过去有八道工序、最长一道需要1分半钟的生产线来说,现在减掉了一个岗位、两个工人,生产周期缩短了200秒。而整个商用车公司的整车生产,过去是1小时3台,现在是5台。去年上半年,原材料涨价6.38%,其中4.5%左右通过降成本被消化掉。在同一个东风有限的车间里最初为了参观效应,生产线的过道收拾得很整齐,零部件则被随意堆放,且离生产线较远;后来,在车间内的几条示范线上,和生产有关的零部件和工具不仅摆放有序,而且工人闭着眼就能拿到;而现在,很多线都成为了示范线。

  记者:三年合资,东风有限最大的改变是什么?中村:最大的变化是公司的思维方式已经出现彻底的改变,不再隐瞒问题了。中外双方以合资公司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这一原则,互相尊重、取长补短、本着和谐沟通、开放透明的精神,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然后寻找解决的办法。最大的一个收获是,我觉得光靠我自己,是什么事情都办不成的。我们现在子公司就有50多个,光让我一个人,我能干得了吗?所以就得考虑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去年我们出台的基本法,获得了最佳合资企业的荣誉,在经营的优化上,我想去年也证明我们在行业里是高效的团队。

  记者:在2的3次方当中代表乘用车方面承担的目标是什么?完成的情况怎样?

  中村:2的3次方计划在2007年要达到30万辆以上的销售量,那么今年是20万辆,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10万辆的销量。随着轩逸的上市以及到年底的还有一款新车发布,所以20万辆这个目标我们是有信心的。合资三年,我花在乘用车上的时间,远远没有花在商用车上的多。通过努力,2004年我们商用车销售超过20万辆,利润也是大幅增高。2005年虽然销售有下滑,但是我们采取了维持价格的策略,仍然保持着市场份额第一的水准,下降幅度也比其厂家要少。另外商用车也不存在什么库存。

  记者:现在东风有限总部从十堰迁到武汉,你们的战略考虑是什么?

  中村:把总部搬到武汉,这其实在合资成立之前我们就已经谈妥了,但如果公司刚成立马上将总部迁到武汉的话,可能会有不良的影响,所以我们有一段的准备时间。这两三年我们在十堰把管理搞得非常清楚了,把公司的透明度提高到一定的水平,做到这一步之后,才考虑搬到武汉。搬到武汉之后,有很多好处。比方说,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工厂公司,这样更方便联系。另外,这样也更接近市场,也便于招收人才。还有就是,在十堰,我们几个重要的部门,如研发、商业企划、销售,他们都是在不同的地点办公。但搬到武汉,他们就能在一个地点办公了,这样更利于大家组织跨部门的协作。 (李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