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锐派交锋 对比森林人2.0与CR-V2.0(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4:04  汽车知识
 

东风本田CR-V和斯巴鲁森林人外观对比图片

  小评:

  CR-V的外形设计更加年轻并富有朝气,较之传统意义上SUV粗犷的设计风格不同,本田将更多的现代都市元素融入到了CR-V的身上。而斯巴鲁却在秉承SUV粗犷风格的同时将运动元素添加到了森林人的设计当中。两者在外形设计上都做出不少创新,可以说各有千秋。CR-V对年轻人的杀伤力更大,而森林人却显得更为成熟稳重。CR-V会让人感觉到更加帅气,但森林人的美却值得玩味。


东风本田CR-V后备厢                           斯巴鲁森林人后备厢

  内饰设计均走硬朗路线,休闲气息浓厚的CR-V与简洁的森林人各具优势。

  CR-V的车内设计与装饰采用了大量露营风格的设计理念,各个细节上均考虑到休闲方面的需要。宽敞的内部空间、前排座椅中间设计出可折叠的小桌板也非常实用,并且带有扶手的座椅也可以在长时间行车时减轻我们肩部的疲劳。在内饰的色彩搭配上CR-V却并不怎么讨人喜欢,内饰颜色整体偏暗,虽然坐在里面令人多少感觉有些压抑,不过倒是很耐脏。织物的座椅蒙面与车门内衬在做工方面却并无一丝马虎。显得有些过于接近皮卡风格的内饰设计与其颇为靓丽的外观有些不符,坐在里面就会给人“这好像并不是我刚刚看到的那辆车”的感觉。方向盘上带有多媒体控制键,但实际上,这几个键并不那么好用,大多时候我们还是要让手离开方向盘去控制离自己较远的6碟CD机,这一点的确还需要提高。“怀挡”的设计非常复古,给人以老式美国车的感觉,不过与驾驶员的距离稍远,但是对于那些“抱着方向盘”开车的人来说,可能会感觉比较顺手。不过在大部分情况下,这种设计恐怕还是会让人感觉比较别扭。

  森林人的车内设计却是非常遵循轿车化风格,坐到车里会感觉到这并不像是一个SUV,而更像是一辆轿车。真皮座椅的包裹性很好,对腰部和肩部的支撑性也表现不错,MOMO真皮方向盘带有非常全面的音响调节、巡航等功能按键,不仅握感非常理想,按键的便利性也不错。自动空调使用起来却并不十分便利,并没有采用非常直观的数字式按键,而采用了刻度很小的旋钮设计,这样一来,驾驶员就不得不在行车时分神去控制空调。但与之相同,CR-V也采用了这种并不便利的设计。在做工方面,森林人却没有令我们失望,内饰多采用软性材质包裹,装配工艺也比较精细。

  小评:

  CR-V的内饰设计很有小皮卡的味道,这种设计是为了突出该车的休闲定位,但有很多人却认为它太过粗犷了。储物空间较多,后备箱的盖板为一个折叠小桌,取出后可以支在车外,比较适合自驾游的需要。内部乘坐空间比较宽敞,后排座椅的角度可调,在这一点上要比森林人更出色一些,4速自动变速器的挡把位置比较别扭,控制起来不太顺手。而森林人无论座椅的舒适性,还是多媒体控制方向盘的便利性上都要高出CR-V不少,内饰配色也更让人舒服。驾驶乐趣方面,虽排量同为2.0升,但CR-V稍显平淡,而森林人更具激情。

  此次试驾的CR-V装备一台2.0升i-VTEC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6500rpm,但对于1555kg的整备质量而言,这个动力还显得有些不够。而同为2.0升排量的森林人则装备一台最高动力输出为116kW/6400rpm的水平对卧发动机,车身重量为1405kg,也略低于CR-V一些。此次我们对比试驾的这两款SUV同采用4挡自动变速箱,但就技术含量讲,森林人装备的这款4速自动变速箱更先进一些。


东风本田CR-V和斯巴鲁森林人外尾部对比图片

  在森林人的排挡座上设有一个控制开关,提供三个模式可供选择。“POWER”挡,可以延迟自动变速箱的换挡时机,主要用于在高速公路上的长途奔袭,这个挡位在令发动机输出更高功率同时也可满足车主对于速度的要求,但变速箱换挡时的顿挫感也比较明显。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有意着重测试了一下森林人的“POWER”挡,深踩下油门,转速上升很快,而且动力输出非常直接,发动机对于驾驶员脚下的反应非常灵敏,车速一路飙升至200km/h时仍未感觉到动力衰竭。可见,若是对SUV寻求较佳的高速表现,这个挡位的确能令人满意。“AUTO”挡,是一个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时比较经济的挡位,主要是出于令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更高、并保证较好的舒适性目的。在这个挡位上,变速箱的换挡动作比较柔和,但与CR-V的“D”挡表现相比,森林人的换挡动作则比较明显。“HOLD”挡,这一挡位主要是出于当车辆在雨雪等湿滑路面行驶时为车辆获得最高牵引力的目的,并且保证车辆在遭遇恶劣路况时仍能保证出色的行驶稳定性。

  CR-V的变速箱功能则显得有些简单,虽然并没有什么模式可供选择,但变速箱在D挡上的表现还算不错,低速行驶基本上也不太容易发觉到明显的换挡顿挫感,而在急加油的状态下变速箱的反应速度则明显变慢,甚至有些拖沓。而在对CR-V进行高速测试时我们发现,当CR-V车速达到130km/h时,动力储备已显不足,可见CR-V并不适合太过高速的驾驶。

  森林人的变速箱拥有三个不同动力表现模式可供选择,相比而言CR-V的变速箱就更显得“傻瓜”许多。而CR-V的底盘调校,是以市区街道为出发点,偏重于舒适性。四轮驱动系统只是为了在雨、雪等恶劣的气候状况下增加车辆的行驶稳定性。一般路面情况下,采用前轮驱动,只有在前轮出现打滑的情况下才会接通后轮采取4轮驱动的模式。但在多弯的山路上,该车则显得很笨拙,极易出现转向不足的问题,较软的悬挂也给驾驶者带来一种不安定感。而森林人对称全轮驱动的底盘设计在操控性方面占尽便宜,电脑可以根据车主的操控需要调节前后驱动轮的动力配比。在弯道中,这种驱动特性再加上偏硬的悬挂调校就令森林人的表现灵活许多,即使高速行驶在连续多弯的山路中,森林人的弯道循迹性仍可圈可点。

  在通过性方面两车均有205mm的最小离地间隙,在出游时离开公路开到水边或是泥潭中也都不成什么问题。

  小评:

  在试驾过程中明显感觉到2.0升排量的CR-V动力表现一般,城市中的正常驾驶感觉还说得过去,但在高速公路上的动力表现则与森林人相去甚远。尤其在上下坡较多的山区道路上行驶,CR-V的动力不足就愈加明显,一遇到上坡,CR-V便非常吃力。

  而森林人的动力表现与CR-V相比就显得充沛许多,尤其在山区道路中,上下坡对森林人几乎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与CR-V“笨拙”的弯道表现恰恰相反,森林人的弯道表现只能用“犀利”来形容,并且全轮驱动也令森林人在恶劣路况中的抓地性更为出色。给我们的感觉是,CR-V是一辆有SUV车型的外观,却并没有SUV实质的车。而森林人的外表看似平淡,但它的确是非常的SUV。

  行车舒适性与燃油经济性上两车均有不错表现,而高速行驶的噪音抑制方面则是森林人更优。

  在测试过山路和多弯路段后我们着重对高速行驶的舒适性进行了比对。我们发现,CR-V在100km/h的速度下,噪音抑制还算比较理想,但在车速达到120km/h时就会感觉到明显的风噪,而发动机噪音,此时也愈发恼人起来。而森林人的测试结果则稍好一些,基本上车速达到140km/h以上时才会感觉到明显的噪音。

  在油耗方面,CR-V的燃油经济性表现稍好一些,百公里平均油耗在11升左右。而森林人平均油耗也在12升上下。对于SUV车型来说这样的油耗表现已可以令人接受。

  总评:

  在持续3天的测试中,两个车的表现各具优势。CR-V的城市路面表现比较出色,而森林人则更偏重于动力性和操控性。CR-V的多处贴心设计在出游时能为你增添更多乐趣,但森林人却能在你需要征服险阻时成为一匹侍奉在左右的良驹。很明显两款车对应着两种不同追求的消费者,若是希望寻找一款城市中与众不同的代步工具,又能在休闲时为你提供便利的座驾,CR-V一定非常称职。而若是希望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求更多刺激,天生喜爱征服的朋友,那么选择森林人一定不会错的!(赵楠/文·刘洋/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