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重天 试驾梅赛德斯-奔驰GL4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4:10  汽车族
七重天试驾梅赛德斯-奔驰GL450

梅赛德斯-奔驰GL450外观图片

  在推出这个7座大块头之后,梅赛德斯终于进入了全尺寸SUV市场

  令梅赛德斯公司感到非常不爽的是,第一代M级SUV的用户忠诚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当M级车主准备换车的时候,大约有25%的人会另择新欢。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随着家里孩子的逐渐增多,他们发觉M级的车内空间已经不够用了,更别说再加上孩子们的玩具和宠物朋友了。即使提供了第三排座椅,最初的M级还是无法拥有足够宽裕的车内空间来满足他的潜在用户,而且他的第三排座椅也是小的可怜,仅能坐下两位小朋友。

  就这样,梅赛德斯推出了第二代M级,车内空间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是却没有提供第三排座椅,也就是说只有两排座椅,最多可以搭载5名乘员。7座都留不住消费者的心,5座岂不是更没戏?不过现在已经不用为此担心了,梅赛德斯已经拥有了一件能够让众多家庭为之心动的利器,用户忠诚度的提高应该指日可待。

  肩负重任的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角儿,即全新奔驰7座GL级SUV,与M级和R级一同在梅赛德斯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Tuscaloosa工厂生产,因此也与这两者共享了平台和众多底盘部件。全新GL的长度达到了5088毫米,宽度为1920毫米,高度为1839毫米,是梅赛德斯第一辆全尺寸豪华SUV,也是迄今为止该公司最大的乘用车。作为对比,来看一下凯迪拉克Escalade的尺寸吧,其长、宽和高分别为5144毫米、2007毫米和1887毫米。从参数来看,GL级要稍微小一点,不过两者绝对属于同一个梯队。与同平台的M级相比,GL级的宽度和高度都要略大一些,不过他的长度优势就非常明显了,为第三排座椅提供了足够多的空间,腿部空间可达864毫米,比凯迪拉克的要多出近230毫米。当然,这同时就意味着Escalade在第三排座椅之后还拥有479升的储物空间,比GL的300升要大得多。把GL的60/40第二排和50/50第三排可折叠座椅放倒之后,储物空间可以达到2359升,比M级要大310升左右。

  GL级问世的初衷是替代火柴盒般的G级车,不过现在情况有变,全新的GL级与老古董般的G级(虽然已经投产了26年,不过其结构很少有大的改动)将会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当梅赛德斯开始GL项目的时候,满脑子想着的都是用他来替代G级,因此公司决定要做出现代感十足的内饰而保留一些军用SUV的基因。于是这辆GL450诞生了,作为军用车看上去足够强悍,作为半正式的公务用车和私家车也绝对够豪华和气派。与G500相比,GL450要出色得多,他的加速更加迅猛(梅赛德斯估计其0到96公里/小时加速在7.4秒以内,而G500则超过10秒),更加机动灵活,更加美观精致,而且还比G500便宜一大截儿—梅赛德斯表示GL450的起始售价约为5.8万美元,而一辆G500的起始价格则超过8.1万美元。

  GL450配备了一台全新的梅赛德斯4.7升V8发动机,可以在6000转/分爆发出335马力的最大功率,仅在2700转/分的转速下就能达到峰值扭矩460牛米。本质上来说是S550上的5.5升382马力V8的小排量版本,这台4.7升V8是梅赛德斯新发动机系列的一员,内部代号为M273,采用了双凸轮轴、每缸4气门、双级镁金属进气歧管和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匹配奔驰引以为豪的7G-Tronic七挡自动变速器,换挡平顺,响应迅速。只要接收到驾驶者脚趾的命令,一下子降3挡也不在话下。用这台4.7升V8来驱动GL450显得绰绰有余,尤其是相对于只有2384千克的整备质量而言—这要比Escalade轻270多千克,行驶起来给人的感觉也是相当轻松自若。车重的优势主要归功于轿车般的承载式车身平台,比其竞争对手所用的基于皮卡底盘的结构(即车身外壳固定在一个传统的梯形框架上)要轻不少。

  GL相对较轻的车重不但带来了更加迅猛的加速性能,而且操控性能也是一流的。穿越Tuscaloosa工厂附近的测试路面时,GL的4Matic全时四轮驱动系统、18英寸车轮(可选装19英寸)以及四轮独立悬架(前控制臂、后多连杆,前后稳定杆,标准配备了Airmatic空气弹簧)可以轻松稳住这辆重量近2.4吨的大块头,并能保证快速的响应和适当的反馈,而且驾乘舒适性也是毫不含糊,不像那些基于皮卡的SUV。GL拥有同级别车型中最长的轴距,达到了3076毫米,空间十分宽敞,但是他给驾驶者的感觉却显得很小、充满运动感。速感式齿轮齿条转向系和坚实的前14.7英寸/后13.0英寸通风制动盘能给人很强的信心,即使车重再加500千克也不成问题。就像训练营中的新兵一样,GL450时刻准备着挑战那些老兵。

  在越野路面上,虽然是纸上谈兵(因为我们不能把测试车开到各种恶劣的脏路上去),GL看上去也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去披荆斩棘,当然如果选装了越野组件(ORP)就更是如此了。ORP的价格大约为4500美元,提供了一个双速分动器、中央和后差速器锁、重新调校的带有主动减振系统(梅赛德斯表示,它每0.05秒就可以改变一次压缩和回弹的阻尼)的空气悬架。来自梅赛德斯的数据表明,配备了ORP之后,GL的最小离地间隙为277毫米,最大涉水深度为600毫米,不过我们用皮尺测量所得的数据分别为201毫米和490毫米。GL的接近角是33.0度,离去角是27度。

  如果在路上有磕磕碰碰的,无论是普通公路还是越野路况,你都不用担心安全问题。GL标准配备了ABS、制动辅助、四轮电子牵引力控制、电子稳定性控制以及一大串儿被动安全装备,包括主动头枕、智能安全带束力限制器、8个安全气囊和一个翻滚传感器。GL还配有TeleAid梅赛德斯紧急呼救系统。

  梅赛德斯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豪华感则是第二重要的设计元素,GL的豪华配置包括电动/加热前座椅、真皮和桃木内饰、电动调节方向盘管柱、带有CD播放器和iPod接口的COMAND系统、第三排座椅上方的固定天窗。当然,如果没有一长串诱人的选装清单,GL就不算是一辆真正的奔驰车,包括基于雷达系统的巡航控制、后座DVD、声纳探测停车辅助、电动尾门、导航系统和一套11喇叭的Harman/Kardon数字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等,如果不在乎多花钱,就尽情选装吧。

  除了拥有很高的价值以外,GL450还要比G500便宜得多,毫无疑问,GL拥有更高的性价比,也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想买可要随时关注了,因为梅赛德斯计划每年只卖2万辆。(文/凌峰 图/MT)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