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贵则灵 试驾梅赛德斯奔驰C2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10  名车志
尊贵则灵试驾梅赛德斯奔驰C230

梅赛德斯奔驰 C230外观图片

  C级并不是奔驰家族中个头最小的车型,但它是带有三叉星的Sedan轿车中最小的。不过,个头小并不代表其基因中掺了任何水分。试驾过后,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读者,C级无论在外形设计,内饰做工还是在驾驶感受上都很“奔驰”,几乎所有“大奔”能给车主带来的尊贵感受这辆“小奔”都有。

  梅赛德斯奔驰 C230

  优点:难以抵挡的品牌魅力,舒适性上佳,做工精湛。

  缺点:低速下方向盘较重,外形设计不够时尚,缺乏运动性。

  价格(人民币):45.8万元

  长期关注《名车志》的读者也许还会记得两年前我们的一篇封面故事,那是奔驰C200K对萨博93t。一辆机械增压,一辆涡轮增压,一个后驱,一个前驱,两辆车的性格特征非常鲜明。那是笔者与奔驰C级的第一次亲密接触,C级精湛的做工和沉稳的操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两年后,奔驰C级再一次走进了我们《名车志》编辑的视线,不过这次来的不仅有装配1.8升机械增压的C200K,还有搭载V6 2.5升发动机的C230。这样的动力配置无疑增加了C级的竞争实力,再加上三叉星特有的魅力,C级的销售应该不成问题。那次试驾的C200K其实还是老款的,在随后的改款中奔驰工程师对C的车灯和内饰进行了改动。新款C的前灯为现在流行的投射式大灯,而内饰方面除了用料和一些细节调整外,最大的改动是将四辐方向盘换为了更具动感的三辐设计。在新一代车型推出之前,奔驰应该不会对C级有什么变动了。


奔驰 C230外观图片

  由于C 200K已经在上次的对比中出现过了,我们对它的兴趣远没有C230浓,因此在挑选试驾车的时候,我们毫不犹豫地钻进了C230里边。坐进车内才发现别的媒体同行正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呵呵,没办法只有一辆C230,为了让《名车志》读者能最先了解这辆新车的情况,我们也顾不上谦谦君子的风度了,先抢来再说,在这里也对其他同行说句:不好意思。

  这次进口的C230装备了奔驰顶极的7G-Tronic7速自动变速箱。在4速变速箱大行其道的今天,不少高档品牌都在自己的重点产品上使用了多速自动变速箱,有5速的、有6速的,但只有奔驰开发出了7速自动变速箱,并以此笑傲江湖。在以往的试车中,我的同事中有不少人都接触过这台7G-Tronic,但对它的印象似乎都不十分深刻,到底是它的性能一般,还是奔驰的奢华和三叉星的光辉掩盖了它的表现呢?抱着对7G-Tronic无限的憧憬,我开始了半天的试驾活动。7速变速箱的齿比是相当致密的,换档过程非常柔顺。除非你大脚踩油门让发动机升至5000转以上换档时,才能感到轻微的换档冲击,否则很难察觉到7G-Tronic的工作。如果是稳踩油门加速,则只有通过观察转速表的频繁回落才能知道你开的是一部传统自动变速箱的车子,而不是一辆CVT车。可以说这台变速箱的平顺性是我试驾过同类车(CVT除外)中最好的。不过,这台变速箱却不是我最喜欢的那种类型,因为它太注重平顺性了,牺牲换档冲击所带来的加速感。而且其左减右加的手动换档模式也让我觉得不太习惯。

 

      C级的“无齿”钥匙很独特。   新的V6发动机兼顾了高转速功率和低转速扭矩,还有极高的平顺性。

  在这款C230出来之前,C级也有一款相同型号的车,那款C230与C200K使用的是同一台1.8升机械增压发动机,只不过在机械增压器的调校上略有不同,C230K的功率达到了189马力。新C230是该系列中用来替代C240的六缸车型,装备了一台V6发动机排量从原来C240的2.6升降为了2.5升。但由于应用了DOHC和每缸4气门设计,新2.5升发动机在扭矩和功率上全面超过了老V6。新发动机的缸径为88毫米而冲程仅为68.4毫米,是典型的短冲程高转速发动机,拥有不错的运动潜力。试驾过程中感觉其4000转以上的力道非常足,中途加速表现出色。但中高转速的优势并不代表C230在低转速时就乏力,新2.5升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在不到3000转就达到了,这让1.5吨重的C230拥有不错的起步加速性能。


最好不要试图跟奔驰比较内饰做工,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很尴尬。
 
 
 

7速变速箱很符合奔驰沉稳的性格,但少了些运动性。       座椅的调节按键是在车门上的,这也是奔驰与众不同的地方。

  有的车适合开快,比如法拉利,开它最舒服的时速应该是180公里/小时以上,否则有如飞机一样的发动机巨响和硬得让人头痛的悬架会让你后悔为什么要成为法拉利车主。那么奔驰C230的舒适时速是多少呢?开过之后,我仔细品味,认为从20公里/小时到它的极速238公里/小时都算是C230的舒适时速。奔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设计相当成熟,它对长短波路面的颠簸都能进行很好的过滤,行驶中传到C级座椅上的振动和颠簸在同级车中是最小的。而且,C级的悬架还装有防后坐和防俯冲装置,增加了加速和减速过程中的平稳程度,C级在各种速度下的乘坐舒适性都无需质疑。不仅舒适,这套悬架在操控上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尤其是在高速变线时非常扎实,没有飘忽不定的感觉,给驾驶者极大的信心。另外,C级的车身刚性也非常强,在高速过弯时能感到车身侧倾,但决不会有那种“打软”现象,整体感非常好。说到这里一定会有许多读者要问,为什么C级在20公里/小时以下会不舒服?其实,这个不舒服不是来自做工考究的真皮座椅,不是来自结构复杂的悬架,更不会是来自坚固的车身,它的根源是那个时髦的三幅方向盘。奔驰是最早在其轿车上使用随速助力转向机构的,但它的工作表现并不十分突出,高速时的确非常沉稳,安全感十足,但低速下的助力似乎有些不足,方向盘显得重了些,在车库挪车和停车时有些费力。

  C级和E级已经进入中国多年了,但仍有许多人不能将它们准确的区分开,就连当天陪我们一起试驾的工程师都将不远处的一辆E级错当成了C级。但如果将两款车放在一起比较还是很容易就能找到许多不同的。除了车身尺寸的差异外,前隔栅、车灯、侧面轮廓和车尾造型等多个方面的设计均有不同。这就是奔驰设计师的高明之处,他们将大型豪华车的设计元素成功地移植到了C级这样的中级轿车中,并赋予它奔驰固有的高贵气质。

 

前后车灯非常具有奔驰特色,即使小孩也能认出来。

  但事物都有两个方面,C级在继承了奔驰沉稳、内敛的豪华气度的同时,也显得有些老气和保守。同定位于年轻新锐的竞争对手相比,它的外形稍显沉闷了。虽然在配置上不会输给任何一个竞争对手,但是要让一个性格狂放的年轻人看第一眼就喜欢它还真有点难。当然三叉星独有的品牌魅力,再加上C230 45.8万和C200K 39.8万元的售价,对于竞争对手来说,还是具有不小的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