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文字R 前置后驱豪华车对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06  《车》杂志
头文字R前置后驱豪华车对比(图)

宝马325i、日产风雅和丰田锐志对比图片

  一提起后驱车,人们耳边似乎就会想起车辆在玩漂移时轮胎发出的刺激的声音。这次我们借来了宝马325i、日产风雅和丰田锐志这三款国内销售的前置后驱豪华轿车,让你和我们一起过把瘾。

  首先,简单地介绍一下驱动方式,所谓驱动方式是指发动机的布置方式及驱动轮的数量、位置。一般的轿车有前、后两排车轮,其中直接由发动机驱动转动,从而推动(或拉动)汽车前进的轮子就是驱动轮。根据发动机在车辆上的位置及驱动轮的数量、位置,从而使得汽车拥有了多种多样的驱动形式,如前置前驱(FF)、前置后驱(FR)、后置后驱(RR)、中置后驱(MR)、四轮驱动等等。

  我们所接触到的轿车大部分为前驱车型,前驱的优势在于:1.操作机构简单、发动机散热条件好;2.车内空间大且易布置;3.车身高度较低;4.整车重量轻,避免功率传递损耗。而前驱的弱点则主要表现在操控能力一般、上坡时驱动轮容易打滑、高速下坡时容易翻车。相比之下后驱的优势则在于:1.牵引能力好;2、良好的操纵稳定性和行驶平顺性;3、有利于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4、简化了操纵机构的布置,且转向轮是从动轮,转向机构结构简单、便于维修 。同时后驱车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其制造工艺较复杂而需要较高的装配和成本、受传动轴影响而使车内空间相对狭小、由于操控出现的甩尾现象而导致更多的故障发生。

  用一句较形象的话来形容前驱车和后驱车,那就是前驱车是被“拉”着走,后驱车是被“推”着走,前驱车较容易发生转向不足,而后驱车则容易产生转向过度而导致甩尾,这就是两者的差别。

  这次我们借来了三款不同品牌的后驱车,它们分别是宝马325i、日产风雅和一汽丰田的锐志。众所周知,宝马系列车型除了Mini车,其他的全部采用了后驱方式,优秀的发动机和卓越的操控性一直是宝马汽车得意之处,而325i则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宝马系列中操控感最优秀的车型。日产公司是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之一,在中国大陆销售的车型既有天籁蓝鸟这样的前驱车,又有动力强劲的后驱车风雅,而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将同一款发动机配备在驱动方式不同的两款车上,这也是日产引以自豪的技术。丰田在汽车的销售量、销售额、知名度方面都是世界上的一流公司,丰田汽车所涉及的车型非常广泛,后驱的锐志也是它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新近推出的得意之作。


宝马325i外观图片

  宝马325i采用的是2.5升排量的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在6500转/分达到160千瓦,最大扭矩在2750转/分达到25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7秒,最高车速达到242公里/时。6挡Ste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辅助发动机发挥出更澎湃的动力,此变速箱的好处是控制和操作舒适,挡位转换柔和平顺,技术精度达到更高标准,噪声低,而且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宝马325i的动力表现主要体现在中段加速,提速初期如果用“劲”来形容的话,中段加速性能就可以用“猛”字来形容,这个时候则需要注意控制油门深度。宝马的操控性能一直是它的优势,不轻不沉的转向系统既保障了准确的变向,又能有效地得到路面信息的反馈,而偏硬的悬挂调校也使得车身整体性很强,在急速过弯时,325i的DSC(动态稳定控制)产生作用,从而保证车辆的车身稳定性。


日产风雅外观图片

  风雅是日产车系中的运动型贵族,与3.5升天籁采用的是同一款VQ35ED发动机。从排量上来看,3.5升的排量在这三款车当中占有很大的优势,6200转/分时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06千瓦,4800转/分时最大扭矩达到363牛米,保证了风雅的强劲的动力输出。基于日产独特的FM(Front Mid-ship)平台制造的风雅,为了尽量达到车身前后50∶50的最优配重比例,风雅除了在车门、发动机罩等部位采用了铝合金材料以降低车身前部重量外,还将发动机尽量向车身方向安置。此外,为了提高车辆的操控性能,风雅采用了新开发的双叉臂式独立悬挂,这样可以有效地抑制车身产生的过度横向滑动。与宝马325i的DSC类似,风雅也装配了VDC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车辆动态控制系统),中低速过弯时,前轮指向清晰,后轮循迹性较好,较长的轴距没有拖住风雅的“后腿”。不过高速过弯时,轮胎的抓地力显露出不足,尤其是在连续转弯处,感觉偏软的悬挂导致车身侧倾比较严重。


丰田锐志外观图片

  锐志的前身是主要针对日本国内市场开发的MARK II,采用3.0升排量的V6发动机,这款采用采用双VVT-i技术的发动机在6200转/分时最大功率为170千瓦,在4400转/分时最大扭矩为300牛米。锐志的动力性与宝马325i相比显得有些柔顺,即使粗暴地控制油门踏板,也能舒畅地满足加力出弯的要求。锐志的品质可以说“动”中带“轻”。转向系统调校得很轻,不过在驾驶过程中感觉转向系统对路面信息的反馈不够清晰。锐志的悬挂应付急速过弯可谓绰绰有余。VSC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开启状态下可以及时地分配各个车轮的驱动力和制动力。


宝马325i、日产风雅和丰田锐志外观图片

  不谈价格,不论配置,仅仅从动力性和操控性来说,三款豪华后驱轿车带给我们与以往日常驾车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同时也能体会到这三款车在动力性和操控性方面的不同,宝马325i很硬朗,整体性很强;风雅的提速很迅猛,这也与它3.5升的大排量有关;锐志则十分轻巧,但偏轻的转向让人在急速过弯时有些信心不足。(撰文/李响 摄影/杨子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