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东风雪铁龙凯旋2.0M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48  深圳商报

  山转水转车随心转

  北方的海是深邃的,与南方的海给人躁动的感觉不同。当我把凯旋停在山顶的北大桥边上,俯视整个海面时,碧海苍天,水面浩瀚。当真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豪情。海面波光粼粼,这午后的阳光,同样打在我身后凯旋的银色双箭头车标上,光芒夺目。

  不知是海风还是山风,热烈拥着我的身躯。同样它也紧紧拥着这款车身线条舒畅的凯旋,可能是风也为它的魅力所征服吧。凯旋的车身美学独具一格,不同于现在的汽车设计纷纷寻求凶猛和张扬的设计因素,它浑然天成,如贝壳张开后里面圆润的珍珠。大连有座美丽的贝壳博物馆巍峨地耸立在山腰上,这是我在看完里面那美丽不可方物的贝壳后得出的结论。当然,凯旋的外观设计仍然不缺乏力量的因素,如那银色双箭头车标,回力刀形的大灯,结实的尾部,都掩藏不了它内在的力量。

  动力低扭出色

  大连的滨海路非常出名,驱车行驶在这条公路上,一边是长满针阔叶混交林的山峦和盛开着火红杜鹃的山麓,一边是烟波浩淼的大海和千姿百态的礁石岛屿,沿途奇景叠出,美不胜收。在这样的风景中穿行,当真惬意无比。当然,凯旋也没有让我失望,在山路上能让随心所欲,随意收放。同样在C5上使用的2.0i16V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8KW,当发动机达到4000转时,输出扭矩为200Nm。凯旋的动力表现。凯旋的发动机在中低转速下的扭矩表现相当出色,极大地提升了凯旋的动力表现,同时又有效地降低了发动机噪音。所以在山路上,即使在上山的弯前急刹,也能以出色的扭力迅速出弯,降挡超车时更是得心应手。

  我试的是手动挡的凯旋,这款变速箱手感很好,入挡清晰,回力均衡。可惜的是1、2挡行程相对较长,而3、4挡短些,如果在山路上降至二挡超车,动作就会相对较慢。

  操控均衡

  中央固定方向盘是雪铁龙一个创新的科技玩意。这一设计的突出特点是人机工程学的合理运用,实现了便捷操作,并极大地提升了驾驶乐趣。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的特点是方向盘中央布置有各种控制按键的轮毂部分固定,不随方向盘外圈转动。驾驶者在操作这些按键的时候,双手可以不必离开方向盘。但是这个创新的方向盘也损失了一些路感,虽然它的指向仍然非常锐利,但是路面传递上来的信息却甚为缺乏。所以凯旋是一款更偏向于舒适乘坐的车辆,而不是一款适合冲动驾驶的车型。

  这一结论同样来源于凯旋偏软的悬挂,加上重心较高,激烈过弯将会让乘客心跳加快。在一个山路窄弯前,我急刹并且扭动方向,车身侧倾较为明显,右后车胎开始嘶叫。但是这时候方向路感仍然缺乏,这时ESP介入,车身减速,我快回方向,车身稳定下来。在凯旋身上,东风雪铁龙没有应有雪铁龙独有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向装上了ESP。这两种安全技术各有特点,但是后轮随动技术有更高的驾驶乐趣。舍弃这独门武功,东风雪铁龙是要把凯旋打造成一款更舒适,更豪华的,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高级车型。

  舒适的乘坐感

  从大连星海广场到旅顺口,有一段快速路,我把车辆让给一位女士开,在后排好好感受了作为凯旋乘坐的舒适性。凯旋车长4802mm,轴距2710mm,车高1512mm,车宽1773mm。凯旋的设计中特别考虑了头部空间,这一点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后排座位则重点考虑了腿部空间,但是后排宽度似乎略欠。东风雪铁龙也在凯旋身上把造车工艺用到了极致,线条简练、布置清晰的中控台给人以轻松的感觉。材料的选用更加考究,颜色的搭配更加和谐,共同营造出轻松、高雅的驾乘空间。座椅真皮也是手感细腻,乘坐舒适。前麦克逊独立/后扭转梁随动臂式独立悬架还是很有韧性,在滤震方面做得相当出色。

  试车小结

  这是一款相当超值的中高档车型。在这款凯旋2.0尊贵型手动版上,装有高级6喇叭5碟CD、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方向盘定速巡航和限速器控制、大灯延时功能分区自动恒温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8向电动可调驾驶员座椅、ESP电子稳定系统、驻车雷达、四门一触式防夹电动玻璃电动后视镜……可以说凯旋是一款汽车装备集大成者。何况它还有漂亮的外表,不错的动力和操控。还能再要求些什么吗?(作者:记者关光耀)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