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度空间 试驾日产贵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9:34  世界汽车
异度空间试驾日产贵士(图)

日产贵士外观

日产贵士内饰

  高端商务minivan市场中,丰田的大霸王(previa)始终占据着进口车份额的半壁江山。它强劲的对手来了——日产贵士。

  日产还真是吃老本,从房车到跑车。从跑车到minivan,到处可见VQ35的应用。这颗在美国连续11年获奖的发动机,所有的价值都被日产发挥到了极至。日产与雷诺联合后,贯彻了雷诺的“平台”概念,大量共用发动机等主要部件。

  1994年开始,上一代贵士就在北美销售。2002年底,新一代贵士以概念车形象亮相底特律车展。而今量产的贵士,正是当时概念的实现。贵士是一款由日产美国设计公司(NDA)设计,位于北美密西西比州Canton的日产生产基地生产的minivan。2005年4月20日,贵士被裕隆引入台湾,并于2005年5月7日正式上市。同年9月15日,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日产贵士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定价为45.8万元。

  外形看起来像大号的雷诺风景

  贵士的设计来自于概念车,所以外形看起来比较”诡异”。也许是和雷诺“联姻”的关系,从总体造型上看,好似雷诺风景放大版,贵士屏弃传统圆润饱满的车身外形设计,采用锐利而流畅的车身线条。反曲的腰线及造型独特的前灯给人印象深刻。对于一台minivan而言0.337的风阻系数,也算不错的成绩了。

  总觉得现在的SUV和minivan有概念混淆的取向。SUV有minivan化的趋势,而minivan却有SUV化的取向。贵士如果把离地间隙再提高一点,看起来会不会感觉比较SUV咧?长长的车门踏板能方便乘员落座高大的车身,而这个设计常见于SUV而非minivan。车顶的行李架能够有56kg的承载能力,相比一些旅行车那种装饰性的车顶行李架,要实用得多。

  车身宽大,其1972mm的车宽远超过主要竞争对手丰田大霸王,但略逊于大捷龙的1997mm。高度方面也绝对算一个大家伙,其1873.5mm的车高,也只有德国大众的凯乐威及双龙的路威能与之抗衡了。顺便说一下,不知道为何原因,引入大陆的贵士比引入台湾的贵士要高47.5mm(在台销售的贵士车高1826mm)。目前市场上长度超过5m的minivan原本就屈指可数,贵士5185mm的车长,位于GL8和路威之后,位列第三。最值得夸耀的是3150mm的轴距,目前minivan市场中尚无人能敌。

  同级车型中动力水平难寻对手

  VQ35DE为贵士带来了171kW的最大功率和328N·m的最大转矩,minivan中绝无对手(就算:阵来有了对手,估计日.产也会不慌不忙的给贵士塞进一颗VQ45)。对于这么大块头的minivan而言,3498ml发动机恐怕是很好用的,否则塞满一车人和行李的时候,真不知道该怎么开了。

  如同游艇的驾驶感觉

  贵士的前悬架系统采用独立支柱式,后悬架系统采用多连杆式,出于舒适性考量,悬架系统十分柔软,难以避免的是强烈的驾驶漂浮感。起步加速及制动时,车身有明显的”点头”和“抬头”显现。高大的车身导致重心很高, 虽然轮距达到了1710mm,并且使用了17的轮毂来抑止轮胎变形率,但连续弯道中这台2t的家伙依然难以保持车姿稳定。还好贵士有大量的电子系统帮助驾驶者控制车身,包括牵引力控制系统、制动力分配系统、动态稳定系统、制动力辅助系统在内的多个系统(当然,还前卫的内饰设计

  贵士最为新奇的在于其突破传统的内饰设计。圆柱状的中控台及中置的仪表组成能贵士的前面板。绝大部分的控制键、前置6碟CD换碟机、变速杆、空调及音响系统都集中在圆柱形的中控台之上。

  贵士值得夸耀的还有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车内到处可以找到小储物空间、衣帽钩、杯架,此外还有4个12V电源接口。后排座椅的自由组合排列,对于贵士这样的minivan而言,自然是小菜一碟。宽大的座椅流露出强烈的沙发情节,虽然包覆欠佳,但舒造性却很强。每个座椅均配备有聚光式阅读灯,并且配备双区域独立的自动空调系统(后部亦设有空调控制界面)。双屏DVD播放系统及6碟CD自动换碟的10喇叭BOSE音响系统,为乘员带来了良好的影音享受。除了BOSE的10个喇叭以外;贵士还提供了两个无线耳机,使得乘员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而互不影响。全景天窗系统,最大幅度减少了后部乘员的幽闭感。让人感觉遗憾的是,由于后排安装的天窗,导致前排的天窗只能打开一半。

  最让人喜欢的是可以通过遥控器开闭的后侧门及行李箱门。这样一来,柔弱的小女生也可以豪不费力地打开巨大的车门。更体现人性化的在于,行李箱门打开前,贵士会以声光警告,避免意外发生。

  生命高于一切

  生命自然比所有一切都重要,掌握着7条人命的贵士在安全性能方面,当然应该不遗余力。除了上文中提到的那些主动安全系统之外,贵士为每个座椅都配备了限力安全带,并且全面装备了安全气囊及气帘,加上宽大厚实的车身,贵士为乘客提供了强有力的被动安全保障。

  市场十分看好

  国内minivan市场长期被GL8霸占,似乎没几个能对其构成威胁,而进口minivan占据的市场份额总数都少得可怜。目前市场上矗立的除了丰田大霸王之外,奔驰V230 Trend、三菱Grandis、双龙路帝SV320、Mazda MPV、大捷龙等各自占据了少量的市场。贵士的到来对于高端商务minivan市场,无疑是丢下一个“重磅炸弹”。45.8万元人民币的售价,虽然略高于其他竞争对手,但综合其动力水平、装备水平、空间水平而言,实在算物有所值,而对于47万余元的丰田大霸王,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试车:刘畅 摄影、撰文:何亦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