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简洁实用取胜 试吉利金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3:52  新闻晨报

  用“造车路漫漫,上下苦求索”来形容吉利汽车是不为过的。从1997年开始造车时的环境看到现在,吉利用9年时间走过了一条正确却不平坦的道路。李书福据当年报道只用了10亿元人民币就开始造车了,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承认,相当于是一个浙江本地土生土长的野孩子。我们很多人也许都没有想到吉利能够生存到今天,这9年中的风雨险阻也许只有创业的人自己才能体会。

  当金刚(英文名LG-1)展现在我们面前时已经足够说明了今天吉利的实力。100%国产轿车目前在国内还不多见,大部分国产轿车多多少少都使用了进口的零部件,但是吉利在金刚车型上还同时置了两个法宝:自主研发的JL-ZA系列自动变速箱(可选)和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甚至于动力也是吉利自主研发的1.5、1.6及1.8L三个不同排量的发动机。从外形的设计到内部技术,吉利无疑把金刚作为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作为了一个在立足之后的新生。

  外形硬朗

  金刚的外形非常硬朗,线条以直线条居多,4342/1692/1435的车身尺寸比其同门师兄自由舰略大一点,但是仍然看得出是一个级别的产品。4.3米的车长却有着2.5米的轴距,无疑为车内空间留下了充足的余地,从侧面看上去也的确感觉到前后轮较靠近两头。外形的风格整体上还是比较简洁清爽的,初看似乎与某些世界名车有着某种关联,但是细节却没有一点明显抄袭附和的痕迹,这一点无疑证明了造型上的成功。

  内饰提升

  车内以上黑下浅的内饰为主,中控台以暗色桃木纹贴面。其实像这个价位的车最好以简洁明了的塑料件制做就可以了,不要以乱七八糟的仿桃木来故意提高档次。这一点上金刚比以往的车型有了进步,但如果用金属质感或者用档次高一点的塑料来做内饰将会更好一点。虽然未能免俗,但是金刚的做工明显比前期产品更加好一点了,但是细节上还有很大的提高余地。

  仪表台被移到了前台的当中,有点借鉴丰田威驰的意思,但是仪表仍然是表盘式的,而不是数字式的。在仪表灯光色彩上搭配也比较时尚,只是表针的亮度似乎有点低,影响了夜间的阅读。门锁及拉手也借鉴了丰田车的设计,只是细节上比较粗糙。值得肯定的是空调出风口借鉴了马自达6的旋转及按开式,非常人性化,使用十分方便。

  动力经济

  金刚可选配1.5、1.6及1.8L三个排量发动机,这三款均为DOHC(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四缸发动机。在试车过程中,前段及中段提速比较慢,对油门的响应似乎有一点点延迟,达到4000转以上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对于自重仅1吨多一点(未有公开数据,根据以往经验估计)的车子来说,动力还是够用的。三款发动机排放均达到欧Ⅲ标准。90km/h等速行驶油耗≤5.8L/100km。

  金刚配置5MT或4AT,手动挡换挡时挡位比较清晰,但是离合器却有点结合不清,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另外手动挡的挡把设计有点高,也影响了换挡的感觉。相反自动挡却比想象中的驾驶感觉好很多,挡位在更换时冲击很小,而且非常灵敏。自动挡挡把在切换时力度需求很小,似乎比我以前开过的丰田威驰的自动挡还要小一点,手感比较好。

  有一点需要指出,金刚的方向指向性太差,方向盘间隙太大(约10-15度),影响高速稳定性。

  安全配置

  制动系统采用前通风盘后鼓、9英寸真空助力器,ABS+EBD制动电子控制系统,从而提高了刹车系统在紧急刹车时的快速响应性及可靠性,同时减少了司机的刹车用力及刹车踏板的行程,从而将主动安全性大大提升。带断油装置安全气囊、4探头倒车数显雷达、前后排安全带辅助提升行车安全性等多项科技安全配备,提升被动安全性。在厂方的介绍之外,我们在生产线实地还看到了侧门内部都加装了防撞钢梁,不知道为什么不告诉大家。

  人性化配置

  音响中控台的设计是一大成功,这个中控台集成了收音、CD播放和MP3播放三个主要功能。内置一个U盘可以方便地拷贝歌曲到车上来播放,而且旋键的设计也借鉴了其它车子的优点,非常直观和易用。

  车载电话的接口是简单的一根音频线,据说可以根据手机类型更换连线,而且接听的按键在方向管柱的上部,可以轻松实现一键接听。当手机来电时,通过车载音响来控制接听不是金刚的创举,但是在这个级别的车中不是用蓝牙而是用连线,大大简化了使用的难度,无疑也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个创造。(作者:刘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