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尚305VS赛豹VS旗云VSF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32  汽车之友
海尚305VS赛豹VS旗云VSF3

赛豹VS海尚305VS旗云VS比亚迪F3对比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这次参加对比测试的车型都是“自力更生”的中国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但造汽车是一件“艰苦”的工作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不过对于这些自主品牌来说,打出一片天地确实不是很容易的

  中国需要造汽车吗?毫无疑问肯定需要,世界上几个主要的工业化强国都是汽车制造强国,这不是巧合,汽车制造业是现代工业的龙头,它集合了几乎所有工业门类的技术力量。所以在20世纪里,所有目前的工业化强国或早或晚都加入到汽车制造的洪流之中,也都确立了自己当今一类发达国家的地位,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无一例外。那么在今天中国开足马力准备经济腾飞的时候,怎能缺了汽车制造业这个主力军呢?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已经有汽车工业啦,2005年中国的汽车产量超过500万辆,其中轿车接近300万辆,在世界上已经排在前几位了。让我们用审慎的态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

  不久前中欧和中美贸易摩擦的时候有个话题常被提起,就是“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我们真的这么吃亏吗?空客A380大约3亿美元一架,算起来我们的衬衫只要3块钱人民币——有这么便宜的衬衫吗?!反正我买件衬衫得花几百块钱呢!之所以吃亏并不是因为我们卖衬衫人家卖飞机,而是因为我们卖给人家的衬衫实际都是那些出口加工企业替外国公司做的OEM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就只能一针一线地挣这点血汗钱。其实做衬衫本身并不吃亏,吃亏的是没有自己的品牌,只能得到最下游的微薄利润,如果我们的衬衫厂能够出口自己牌子的产品而且也能让人家外国人乐意花几十美元购买的话,谁还会觉得我们吃亏呢?

  看来核心就是品牌,一架A380能抵几十万台联想电脑,也相当于几十万台海尔洗衣机,但我们不会为这种“换算”而失落——如果联想和海尔的出口额真的能抵上我们进口的飞机和汽车,那么我们会很骄傲!

  话题终于回到汽车了,当我们的汽车制造业绝大部分由合资企业组成时,这些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自主品牌汽车厂是多么的不容易。因为技术基础处于弱势地位,自主品牌车型的综合品质比起多数合资产品来还有差距,但我们应该承认,通过几年的努力,这个差距在缩小,而且自主品牌的队伍也在壮大。这次我们准备测试紧凑型家用车,很轻松就凑出四款目前市面上颇受欢迎的自主品牌车型:华普海尚305、哈飞赛豹奇瑞旗云以及比亚迪F3。这些自力更生的企业经过几年的奋斗,现在也算初具规模了。


海尚305外观                            赛豹外观
 
  
    旗云外观                            比亚迪F3外观

  - 造型设计方面赛豹是百分之百原创,对于现在国内的自主品牌车型来说,这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现在国内的自主品牌车型有一个普遍的特点:造型原创性不强。这也可以理解,造汽车我们是后来者,效仿先进无可厚非,但是在当前全球各国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形势下,如果“效仿”得过于惟妙惟肖难免招来麻烦。最近两年也确实爆出几条外国汽车公司要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对簿公堂的新闻,虽然最后好像都是和平解决,但这确实值得我们的企业警醒:不注重保护知识产权,我们永远也无法加入到全球主流市场的竞争中,除了汽车,也包括其他的各种产品,到时候吃亏的是自己。

  哈飞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值得称道,从中意微面开始就确立了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公司平宁法利那的合作,这款赛豹的造型设计及车身工程设计也由这家意大利设计公司完成。是不是漂亮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至少它是百分之百原创,凭这点也应该给予加分。从大众的审美口味来看,赛豹的设计还是颇具欧陆风范的,线条简洁、比例敦实,在内饰的一些细节上又体现出意大利风格的活泼,名家设计还真不错。只不过从去年秋天上市至今只卖了几千辆,销售业绩不佳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其价格偏高,虽然配置很全的豪华型只有9万多元,但相比其他的自主品牌竞争车型还是贵了不少。所以请名家设计的问题也要全面考虑。

  也许今后自主品牌企业可以把目光投向一些名气不大的设计公司或者尽快提高自己的设计队伍水平,这样才更有利于长远发展。

  奇瑞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年产轿车20万辆的中坚企业,基础夯实之后就有资本在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方面投入更大的力量。新推出的06款东方之子和A5系列都比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也包括我们这次测试的、将过去旗云和风云重新整合之后推出的新旗云。现在这款旗云的外形比过去顺溜不少,旧款型的线条比例总让人觉得不太协调,其实有时候一点小修改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06款东方之子车身侧面加上防擦条后立刻变得好看许多。但是严格说旗云还是没有对树立奇瑞车系的品牌特征做出什么贡献,可能A5系列才是奇瑞今后的设计方向。在花费大量财力建立奇瑞自己的造型设计队伍后,他们也开始和平宁法利那、博通这样的知名设计公司进行合作,相信过几年下一代旗云推出时就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