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六款中级车2.0版(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3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当然,2006年款的新雅阁在尾部的变化也相当大,但这个造型的创新性似乎不足,不仅与这次测试的竞争对手蒙迪欧雷同,这种三角形灯组设计也都是奔驰S级的传统,蒙迪欧和新雅阁都进行了不同的诠释。内饰方面新雅阁的变化不大,改款后的主要内饰变化以及导航系统、安全装备的升级也都没有出现在低端车型上。这也是它未能在这个项目上胜出的原因。

  Mazda6 6MT在外形上依然追随了新一代Mazda6的传统,锐利的动感造型已经成为Mazda品牌的标志,几乎每一款新进入国内市场的车型,大家在描述它们的时候总会联想到Mazda6的经典造型,这恐怕就是Zoom-Zoom设计理念所说的“超越语言”的含义。Mazda似乎着意要打造一款中级轿车的纯粹运动款,在内饰方面,座椅、空调都放弃了代表奢华的真皮和全自动。说实话,你如果熟悉欧洲经典跑车的风格,你就会明白,运动服是不应该与高档皮鞋或者领带搭配的。

  这6款车中,几位编辑都认为,君威是最具商用气息的车型。外形上的惊人身量虽然并没有最终为内部空间作出更大贡献,但购车者似乎都明白面子的重要。盾型中控台以及略显复杂的按钮设计都是典型的美国车风格。年初十五刚过,笔者致电通用别克品牌的维修站,服务顾问们都忙不过来,原来作为商务用车的君威一直都有节日过后突击保养的惯例——看来假期商务上的应酬都不少啊!

  蒙迪欧的造型一直是经典的欧洲风格,改款之后又融入不少亚洲气息。随着福克斯的到来,蒙迪欧的这种造型风格也同样体现在了福克斯上。内饰方面,蒙迪欧与其他几款车的风格也多有不同,尤其是中控台上的传统指针式钟表,更凸现出这款车的个性化特征。


蒙迪欧2.0 MT

  御翔上市以来一直处于高端,外形设计更符合城市精英的审美习惯。过年后推出的2.0 手/自一体应该算得上是向中低端市场的一个拓展。在配置和内饰工艺水平上,这款御翔都不会输给竞争对手。真正的软肋恐怕还是品牌,这是最需要时间积累的东西。

  新雅阁2.0 MT★★★☆

  蒙迪欧2.0 MT★★★

  Mazda6 6MT★★★★

  领驭1.8T MT★★★★☆

  御翔2.0 手/自一体★★★☆

  君威2.0 MT★★★

  安 全

  到了2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消费者关注的已经不仅仅是车辆的外形和油耗,车辆的安全性能成为了左右消费的重要因素。而像ABS+EBD,前后盘式制动以及前排双安全气囊也已经不再新奇。因此,要想使自己在同级别车型中更安全,就需要配备一些更加先进的电子类安全装置。通观这6款车型的安全配置和制造工艺水平,几位编辑认为Mazda6 6MT、御翔2.0 手/自一体和领驭1.8T MT略显优势。

  领驭的安全性排名第一并不令人意外。在全世界最注重车辆安全性能的欧洲,大众能够取得辉煌的市场业绩确非浪得虚名,这点从领驭的制造工艺就可见一斑。除了激光焊接高强度安全车身和车身双面镀锌钢板,一些新的安全装备,例如电子防滑差速系统(EDS)、带前轮制动片磨损过度报警装置及带贯通式双膜片(8+9英寸)真空制动助力器也首次被配备在领驭身上。Mazda6 6MT在所有车型中表现也较为抢眼。几乎其他5款车型所具有的安全装备,Mazda6 6MT也都有配备。而在此基础上新增的动力随速转向则大大提升了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当然,并不是说其他4款车型就不够安全,只不过它们在安全方面的表现更为均衡。比如新雅阁2.0 MT和蒙迪欧2.0 MT都有高强度的吸能式车身,同时蒙迪欧2.0 MT可溃缩式转向盘和脚踏板、6层复合塑钢防爆油箱都是很实用的安全装置。而尽管没有配备许多准中级车都有的EBD(制动力分配系统),但君威却配备了其他5款车型中均没有的胎压监测装置,要知道在君威上市之初,能够将这套系统配备在中高级别轿车上的厂商可不多见。而作为韩国车型中的代表,御翔2.0手/自一体更加“弘扬”了其性价比高的优势,几乎配备了这几款2.0车型上的所有典型安全装备。


御翔2.0 手/自一体

  新雅阁2.0 MT★★★☆

  蒙迪欧2.0 MT★★★☆

  Mazda6 6MT★★★★

  领驭1.8T MT★★★★☆

  御翔2.0 手/自一体★★★★

  君威2.0 MT★★★

  实用装备  从早期的电动车窗到现在的车载DVD娱乐系统,汽车上的各种装备可谓日新月异,而面对这些品种繁多的各类装备,其实真正具实用性的却并不多,因此消费者真正关心的其实是各种车型的实用装备。所谓实用装备,当然是以实用为主花哨为辅。当然,身为20万元左右的中高级别轿车,除了一些常见的真皮座椅、真皮转向盘、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后视镜以及转向盘位置调节等基本功能外,这6款车型的实用装备也都各有特点,各具千秋。

  在这一方面,领驭1.8T MT和御翔2.0 手/自一体表现得更加突出。2005年推出的领驭1.8T MT不仅拥有众多的安全装备更配备了许多先进的舒适性装备,比如内隐式印刷天线、前后阅读灯/熄火延迟关断功能、冷藏功能手套箱、后风挡遮阳帘、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高穿透式侧面转向灯(集成于外后视镜) 、带腰托的前排座椅电动8方向调节以及前风挡洗涤液面高度报警。而像带记忆和倒车辅助功能的电动调节可加热外后视镜和导流式雨伞专用储置盒都是比较有新意且非常实用的配置。而御翔2.0 手/自一体不仅配备了4挡手/自一体的变速器,更有双开启电动天窗和手机免提/语音提示系统。

  Mazda6 6MT和君威2.0 MT的表现中规中矩。尽管Mazda6 6MT的前排座椅手动调节和手动空调略显落后,但定位偏向运动的Mazda6 6MT恰恰是为了追求这种纯粹的原始运动感觉而设计的。其他如多碟CD、腰部支撑、铝合金轮毂以及后视镜电动折叠等装备都恰到好处地传达了Mazda6 6MT运动、简单、实用的理念。

  由于处于换代期,6款车型中没有装备天窗的车型是蒙迪欧2.0 MT与新雅阁2.0 MT。不过其他较常见舒适性装备蒙迪欧2.0 MT也均有所配备。可能与市场定位有关,新雅阁将更多的舒适性装备应用于2.4 L及3.0 L的高端产品,因此其在配置方面较其他车型为弱也就不足为奇,不过基本的电动车窗、6扬声器CD音响等装备也均有配备。


新雅阁2.0 MT

  新雅阁2.0 MT★★★☆

  蒙迪欧2.0 MT★★★★

  Mazda6 6MT★★★★

  领驭1.8T MT★★★★☆

  御翔2.0 手/自一体★★★★☆

  君威2.0 MT★★★★

  经济、环保

  燃油经济性是这个级别车型最令人不可思议之处。刚刚上市的御翔2.0 手/自一体还没有车主,而Mazda6 6MT的车主也仅能提供磨合期内的数据。我们的测试基本上是在高速路况和市区路况下进行。Mazda6 6MT的节油特性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我们频繁制动、换挡,百公里油耗也仅为8 L,在维修站,我们甚至遇到一位正做第一次保养的6MT车主,他自豪地告诉我们,他的6MT最近一次加油,创造了7 L/100 km的好成绩。除了较低的油耗水平,Mazda6的正常维修保养费用也是6款车中最低的。

  领驭的燃油经济性相对这几款车而言并不突出,老款PASSAT 1.8T的油耗表现虽然也相当不错,但与众多日系车型相比,还是偏高,尤其是与2.0 L车型相比,相当于2.3 L排量的发动机当然不会更省油。促使几位编辑在这个项目上为领驭打出高分的还是领驭在环保方面的贡献——能够满足欧Ⅵ的排放要求,这是6款车中绝无仅有的。而且从我们了解到的维修保养费用来看,领驭基本与老款PASSAT持平,除去发动机正时系统的保养外,这款领驭的正常保养和事故件维修费用都是6款车型中最低的。

  御翔的燃油经济性同样来自韩系车的遗传,但这次所进行的是2.0 L级别的比较,而御翔则恰好还没有推出2.0 L的手动挡车型,以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油耗对决其他几款手动挡车型,也并没有显出过多劣势来。新雅阁在节油方面也有其日系车的优势,而且在正常维修保养方面,它也是除Mazda6外,最具价格优势的。

  相比之下,君威在燃油消耗方面谈不上拥有优势,但其油耗表现足以消除美国车高油耗的担心。没能在这次测评中获得高分的原因主要还是它的事故维修费用偏高,这恐怕与这款车更多用于商务用途有关。

  新雅阁2.0 MT★★★★

  蒙迪欧2.0 MT★★★★

  Mazda6 6MT★★★★★

  领驭1.8T MT★★★★★

  御翔2.0 手/自一体★★★★

  君威2.0 MT★★★★

  性能选秀

  要在有限的几个页码中把这6款车型的方方面面和盘托出实在不易。我们的几位测试编辑尽可能用精辟的语言描述车型之间的不同。即使如此,读者朋友可能也会发现在评价中所遗漏的一些要点。但从选车的角度来看,你实在不可能选到一款完美无缺的车,每一款车型都有它独特的卖点以及容易被忽略的缺点,我们的评车编辑的责任就是尽可能挖掘这些卖点和缺点,并展示给读者朋友。

  在上述性能评估中,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总的评分,这个评分结果是6位试车编辑的集体意见。在进行交换测试的同时,每位编辑分别针对每个项目打出分数,最终的得分是一个平均分。

  如果把上述各个项目的星级评价进行统计,可以直观地看到,领驭1.8T在总体性能上略胜其他车型,这主要归功于它在动力性和实用性上的突出表现,成熟的1.8T发动机以及全新的外形、内饰设计和安全环保设计使得这款车型能够成为测试中的总冠军。不过就同为2.0 L排量的其他5款车型而言,Mazda6 6MT显示了出其在操控性、经济性上的绝对优势以及其他方面的均衡优势。刚刚上市的御翔2.0 手/自一体也有不俗的表现,其安全性和舒适性装备的齐全显然给所有编辑留下了强烈印象。几位编辑对新雅阁、蒙迪欧和君威的评价大致相当。相对而言,市场上销量一直还不错的君威在各方面的性能都比较均衡,只是在动力、外形上略有失分。新雅阁整个品牌的市场表现相当不错,但这款2.0 L车型的总体配置水平相对偏低,2006年改款对2.0 L车型来说只是波及到外观,具有重要价值的安全装备及舒适性装备未能惠及这款2.0 L车型,这也是测评结果与这款车型的总体销量背道而驰的原因所在。蒙迪欧未能突出重围,主要还是其舒适性配置相对参与测试的其他车型而言,优势不够明显。同样的测试如果是在同品牌更高级别中进行,恐怕结果会有较大的不同。对比我们的评估结果与各款车型的销量,我们不难发现各厂商对旗下2.0 L排量车型的不同定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