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逐鹿 1.8升紧凑型4车对比(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1:20  中国汽车画报

东风标致307
 

东风标致307中控台

  在动力性上,花冠有了风光的机会。它那充满活力的1.8升发动机,不仅功率数据是四款车中最高的,测试中的表现也名副其实。无论静止加速还是中途加速,花冠都是第一,就连油耗它也是最低的。有此表现,除了发动机功劳大外,以身材论,花冠那轻得有些过火的车重也帮了不少忙。对于分秒必争的加速测试,年轻的赛拉图显然是个乐天派。确实,即便是最后一名也没必要沮丧,它和前面的对手差距不大。而且对于日常驾驶,赛拉图速度也足够快了,变速箱换挡最顺畅还值得它骄傲一下。

  对赛拉图抱有好感的理由还很多,减震舒适性好谁不喜欢呢?静音效果还不错,这一点实在够另三位大牌学习一下,尤其是福克斯。 “发动机嘈吵,怠速运转还有轻微震动”,这是福克斯,1.8手动型给人的不良印象,在2.0自动型身上可没这些毛病,看来降低售价还是要靠成本出血。虽然福克斯的座椅舒适,后排坐姿理想,悬挂硬中有韧,减震舒适性不错,但因为静音效果不佳,使乘坐舒适性打了不少折扣。坐着最舒服的是307,它有福克斯的优点,没有福克斯的缺点。花冠在乘坐舒适性上再一次显示了中庸的特色,没有明显缺陷也没有亮点。都说日本车是韩国车的老师,在舒适一环上,学生原本有机会超过老师,可惜,坐姿有些低的后排座椅和加速时音量不大但音色难听的发动机噪音拖了赛拉图的后腿。

  不过,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场面还是出现了。在绕桩和紧急变线测试中,赛拉图的成绩将花冠挤到了最后一名。由于方向盘回转圈数达到3.25圈,较大的转向比降低了花冠的灵敏性。转向感觉模糊,悬挂软,过弯时车身侧倾大,这些都阻碍了这辆丰田车获得更好的成绩。此外,因为司机侧脚窝空间小以及方向盘只能调角度,使得试车手不易找到合适的驾驶姿势,也令花冠扣了分。赛拉图的驾驶位置没有给试车手制造麻烦,在悬挂调校上,它与花冠很相似,只是在转向灵活性上表现更好。尽管在成绩上稍稍领先了花冠,但赛拉图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在以前我们测试的1.6车型曾有的方向盘连续大幅转动时,在中间位置会出现暂时停顿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也是不利操控的缺陷,还有待改进。

  两款亚洲车都具有足够好的主动驾驶安全性,但都不能提供太多驾驶乐趣,在这方面欧洲厂商历来有着优良传统。标致307的悬挂设计相当成功,虽然车身高,但弯中的侧倾并不夸张,能给予驾驶者充足的信心。准确的转向使它在绕桩测试中拔得头筹,变线中车身的稳定表现也令人称赞,驾驶307你会不自觉地露出微笑。


丰田花冠
 

丰田花冠中控台

  尽管307已经相当出色,但今天操控测试的单项奖还是属于福克斯,不仅如此,甚至还应该颁给它一个“提供驾驶乐趣突出贡献奖”。底盘扎实,转向精确,悬挂调校恰到好处,在操控测试中福克斯表现得像一位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强烈的驾驭感,甚至刺激起我们的试车手不断挑战紧急变线的速度极限,最后的结果令人不敢相信,福克斯的成绩达到了新宝马325i的水准。先前有些扰人的发动机噪音在疾驰中变成了烘托驾驶气氛的动感音乐,如果座椅位置能再低些,踏板高度能调成适合做跟趾动作,那开福克斯在山路上尽情奔跑,你一定会开心得笑出声来。

  在安全配置上,四款车处在同一水平,都提供前排双气囊、ABS+EBD。刹车表现最好的是花冠,制动距离短,车身稳定,只是ABS工作起来有些“粗暴”,踏板弹脚的力度较大。福克斯和307的成绩紧随其后;赛拉图的刹车则稍有些软。不过四款车的制动系统在抵御热衰减上都做得很好,厂家的工作值得肯定。

  来看看最终的结果吧。标致307以空间宽敞、乘坐舒适、动力充足、操控优秀的全面表现成为性能得分的第一名,但因费用方面的原因只得屈居总成绩亚军。福克斯优缺点分明,操控性出众,动力充足,可乘坐舒适性有缺陷,不过凭借着燃油经济性较好,配置合理且售价最低,最后涉险拿到冠军。赛拉图跻身三甲是本次测试中的惊喜,给它个“配置全、售价公道的家庭车”称号不为过,看来韩国厂商的水平与国际老牌汽车大厂的差距越来越小了。花冠垫底多少有些意外和无奈,虽然它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上的成就不容忽视,但年岁大,性格也实在过于中庸了。不过倒正是有不少消费者中意它的老成持重,而且想来新花安然无恙换代的时候也快到了,届时让我们看它如何东山再起。(text 路十/Photo 李青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