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逐鹿 1.8升紧凑型4车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1:20  中国汽车画报
逐鹿1.8升紧凑型4车对比

福特福克斯

福克斯中控台

  福特福克斯的推出使国产紧凑型轿车市场再掀波澜,2.0自动型的测试成绩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先于福克斯上市的起亚赛拉图也有不弱的竞争力,这两位新星遇到了同样分别来自欧洲和亚洲的一对老将——标致307和丰田花冠,四车较量究竟谁更胜一筹呢?

  福克斯最近的人气相当旺。它出身名门,车款又新,自然令人瞩目。在我们之前的单车测试中,福克斯2.0自动型展现了高超的操控性。当时我们就猜测,1.8手动型将能提供更丰富的驾驶乐趣,而且售价还更低,今天的测试终于让这款入门型号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不过,购买紧凑型的消费者多是家庭用户,他们选车考量的是综合实力。有道是:“货比三家”,在与竞争对手的面对面较量中展示实力才更有说服力。

  但显然,今天的对手各个身手不凡,一亮相就让福克斯有些吃不消。起亚赛拉图身披靓丽红装,老远就把人的目光吸引了过去。即使不靠颜色,赛拉图也有本事让人先注意它。由于不受传统束缚,这款韩系车的设计挺放得开,相貌年轻,大灯和中网都透着朝气。4.48米的车长和写意的弧形腰线使赛拉图看上去颇有活力,不过紧凑的车尾牺牲了部分行李厢空间。

  标致307倒是拥有一个容积620升的超大号行李厢,但这个臃肿的车尾和醒目漂亮的车头显然有些不搭调。307的造型设计借鉴了MPV的元素,因此生硬地改成三厢后就只能抛弃美感了;不过高车顶却带来了最佳的车内空间。凭心而论,这四款车的车内横向空间和前后排腿部空间都相关不大,但307的头部空间无疑高出一大节,给人以更宽敞的印象。福克斯的外观没有前面那两位有个性,传统的三厢造型、丰富的直线条和突出的轮拱展现了适度的运动感,车内空间也宽大实用。

  同样规矩的还有花冠,但这款丰田车规矩得似乎有些平庸了,圆滑没有棱角,全身上下都缺少让人留下深刻记忆的地方。当然这款第9代花冠年岁已经不小了,相貌不够醒目,车内空间稍小还有情可原。但相对于13.98万元的售价,配置简单却有些说不过去。


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
 

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中控台

  花冠只能提供这一级别车型中最基本的一张配置单,仅有的亮点是音响效果很好和车外后视镜能电动折叠。另外,这款花冠,1.8GL—i手动型在选材用料和制造工艺上也没有显示出丰田应有的高水准。

  赛拉图在内饰的工艺质量上也有瑕疵,塑料件的选材有些廉价,个别部件加工粗糙。不过配置上,它是真正的赢家。售价13.28万元的1.8GLS手动型已经能提供自动空调、天窗、真皮座椅、手机免提系统等配置了。从条目上看,福克斯的配置表与花冠很相似,仅多了一个功能全面的行车电脑,朴素风格的内饰也显得不够精致。不过仔细捉摸一下就能发现福克斯的配置科技含量很高。一体式的折叠遥控钥匙;四门电动窗全是一触升降;转向灯有轻触快闪三下的功能,方便并线超车;雨刮采用无骨雨刷;12.98万元的售价在四款车中最便宜,也挺划算。

  这次测试的307 2.OXT手动型的配置也相当丰富,但16.18万元的指导价比另三位高出了很多。好在最近东风标致推出了售价14.68万元的307 2.0手动驾御版,配置水平与福克斯相仿,这款车型无疑更具市场竞争力。但即便如此,从内饰的选材和工艺上,我们也找不出307售价偏高的理由,唯一可以解释的是它的发动机排量是2.0升。

  这0.2升排气量的差距会带来多大不同呢?很遗憾,从加速测试的表现来看,我们只能说没多大区别。 307发动机较高的排气量带来了丰厚的扭矩输出,但车重因素和变速箱前两挡齿比设定较大将扭矩优势弱化了。 0—100公里/小时加速307和福克斯齐头并进,并列第二,只有在中途加速中307才把福克斯稍稍拉下。这令307多少有些面色凝重,对福克斯却是一个褒奖,能有这样的表现全靠它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通力合作。事实上在加速测试中福克斯占据了不少劣势——车身最重,发动机动力数据最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