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狮王 试驾东风标致20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5:16  世界汽车
小狮王试驾东风标致206


东风标致206内饰

  标致品牌对于中国人而言,应该不会陌生。曾经广州标致505,让国人知道一个张牙舞爪的狮子标志称为“标致”,虽然标致505是一段“不得要领”的经历。

  如今标致重返中国,而标致206已经是继505、307之后标致在华生产的第三款车型。这款在法国通街都是的车型,来到中国不知道是否会“水土不服”?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把206和奥拓夏利之类相提并论?也真没办法,有些观念还真是根深蒂固。笔者有时暗自庆幸,标致没有把206也改成三厢,否则法国人也许会吐血!

  标致应该感谢上海大众,因为polo纠正了很多人对于两厢车的偏见,而gol也算是为三门两厢车“试水”。这些都为206的国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当然,也事前抢占了市场)。可能是gol两门惨痛的经历,让东风标致放弃了三门车,但笔者倒认为那台“把妹正车”。

  标致206于1998年9月在法国上市,经历WRC的历练,终于在2006年登陆中国。也真佩服法国人富有前瞻性的审美能力,8年前设计的车型,到如今看起来还蛮时尚。只是让人倍感诡异的是,206在中国上市的同时,它的后继车型207在日内瓦车展上出现,不知道是不是法国人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

  法国最常见车型

  东风标致206经历8年时间,依然保持其诞生时的样子,前脸十分的“标致味”。大型的冷凝器水箱面罩和保险杠整合,形成一个裂开的“大嘴”,位于两侧的雾灯看起来有点像酒窝。锐利的三角形一体式前灯体现出了标致一贯的风格。发动机机盖右侧依然保留了一个进气口,延续了WRC的味道,连外露的拖车勾也被一并保留。

  作为A0级的5门车,后门看起来是小了点。3.873m的车长,也许三门版本看起来更顺眼,2.443m的轴距也不能为后座挤出多少空间。3873mm×1673mm×1435mm的“体形”在A0级车中,也算中规中矩。

  车内空间

  车内虽然设有5个座位,但真坐5位成年人,恐怕会如同沙丁鱼罐头。为了增加车内空间,不得不减小车门厚度。为了增加前座腿部空间,前门内侧做了弧形设计,只是前门前部厚度大大低于前门后部。过厚的座椅流露出“沙发座车”的风格,使得本来不大的空间被挤得更小(不过怎么都比赛欧要大点)。无奈空间狭小,设计只能利用所有的地方来补充储物空间,门板、右气囊上方均设有裸露的储物空间。不知为何,四个电动门窗的按钮特别安置在了原本属于中央扶手的位置,这个“诡异”的设计总让笔者觉得很不习惯。虽然厚实前排座椅支撑适度,但包袱略显不足,人体工学不算十分合理,转向盘可以做上下调节,但调节幅度十分有限,且不可做前后调节(也有可能是笔者脚长手短,总是觉得转向盘太远)。全车前视野良好,而车外后视镜似乎小了一点。

  中控台的设计十分简洁,所有功能一目了然。自动空调界面比较讨巧,操作方便且通俗。单碟CD是标准配备,配合6喇叭音响系统,效果还不错。仪表的易读性较强,刻度清晰明确,方便驾驶者读取。自动挡车型在手动车型水温表的位子上增加了挡位显示功能,而将水温表整合进了转速表。手套箱是前部最大的储物空间,十分的深厚,打开后还能形成两个仅有的杯架。内饰总体制作水平还与德国车有一定差距。

  动力及操控性能

  目前,206搭载一台1587mL直列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78kW,最大转矩142N·m,领先国内同级车型,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polo、雨燕、乐骋等车型。其升功率达到49.15kW,重量功率比为13.7kg/kW(也就是说,每kW只需要负担13.7kg的质量),均超过同类竞争对手,使得206拥有国内同级车型中最为优异的加速能力,手动车型空载的0~100km/h加速时间在10s以内。相比现有同级车型,其初、中段加速能力均十分优异,不论手动还是自动车型,最高车速均在180km/h以上。

  发动机在2500~5500r/min区间均有很好的表现,3000~5000r/min扭力表现尤为突出。离合器踏板踩踏力度较轻柔,制动踏板及油门踏板距离较近,适合做跟趾动作。手动变速器换挡力度适中,挡位清晰度略欠,挡距稍大且略有松旷。

  就其机动性能而言,206实属上乘。在低速行驶时,转向盘力度显得较重,但对于高速驾驶有帮助。大脚油门起步,有明显扭力转向感。车身对于转向指令的响应及时,只是悬架系统显得有些柔软,致使切线动作有些“拖泥带水”。弯道中车姿较为稳定,但偏软的悬架系统导致较大幅度的侧倾。而且轮胎抓地能力稍欠,并且前后配比不均衡,使得“推头”十分明显。笔者曾测试过标致206及标致206CC,相比之下,东风标致206的悬架系统要软很多。显然,东风标致206针对中国道路进行了舒适取向的调校,降低了其运动能力。凭借其优异的运动“天赋”,针对其轮胎及悬架系统稍做改装,定能成为十分出色的“钢跑车”。

  以其舒适性能而论,206虽然搭配的是较为廉价的麦弗逊前悬架及拖曳臂后悬架,但稳定杆的使用,让应力分布更合理,获得了较好的舒适效果。不足之处在于,高速行驶时,206的风噪较大,远大于机械噪音。

  东风标致206搭配的自动变速器,据称是使用保时捷技术的Tiptronic 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理论上说,应该和东风标致307使用的是相同的变速器。此变速器带有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即便在常规行驶中,也能更具驾驶者意图保持较高转速换挡,可惜手动模式换挡速度太慢,完全丧失所谓“手动”的意义。该自动变速器还有两个特别之处在于,高速紧急制动时,双向灯自动启动,以提醒后车;降低后自动提高转速(没弄明白,究竟是类似F1半自动变速器的自动补油以减轻同步器负担,还是程序错误)。

  安全性

  安全性能方面,双安全气囊已经不再是什么“先进”配备,进口标致206更是配备有4安全气囊。限力安全带也无需特别注明,那是本来就应该配备的东西,只是前碟后鼓式制动系统多少让人有些沮丧,要知道四轮碟式制动器是许多电子辅助系统的基础,且前碟后鼓式制动器在制动能力、抗热率能力、甩水能力方面多少有些欠缺。总体来说,标致206的在安全性能方面也算是经历了8年的考验,应该还是过硬的。

  竞争激烈的A0级市场

  东风标致在引进产品时显得十分谨慎,总是将十分成熟的产品引入国内。被东风标致列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的polo,虽然2002年就开始在上海大众生产,可那是2001年才出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的车型,而标致206虽然2006年才在国内上市,却是1998年的“货色”。那些钟情于206的“粉丝”,会不会等得太久了?庆幸的是8.68万元~10.88万元的价格,相对进口的标致206,也算是打了一个“对折”。多方意见觉得这个价格缺乏市场竞争力,但也无奈,东风标致总得为以后留下一定的调整空间吧!否则,待劲敌现代accent上市,又让东风标致206如何利用价格杠杆来抢夺市场呢?(试车/Johnny Ho 景升 摄影/Johnny Ho 撰文/何亦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