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救日系车安全信任危机 丰田公开实施碰撞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解救日系车安全信任危机 丰田首次在海外公开实施碰撞试验

  “砰”一声巨响,撞向试验墙的一辆白色锐志(Reiz)瞬间弹出车道,轮胎与地面剧烈摩擦发出刺耳的“唧”声。前舱两个安全气囊瞬间爆开,锐志车头骤然瘪缩,碎片飞溅、水箱四溢。现场顿生出一股焦灼的化学气味。

  2月17日,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内,一辆国产锐志2.5L(市场售价24.48万元)以64公里/时的撞速冲向试验墙,但结果驾驶者车门仍可正常开启、前舱基本未现变形,成功上演了“车毁人安”的惊险一幕。

  “这是丰田在日本以外第一次公开实施碰撞试验。”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小林信雄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评述当天举行的锐志碰撞试验。

  据业内分析,前有广本雅阁“婚礼门”丑闻,近有江铃陆风“碰撞门”事件,国内消费者中对汽车安全性的质疑开始突升,丰田汽车公司此番主动出击,意在解救日系车普遍存在的安全信任危机。此前,一汽大众红旗轿车和沃尔沃S70、S90也曾在国内公开实施过碰撞试验。

  在锐志碰撞试验后,小林信雄对媒体宣称,今后丰田在中国生产的所有新车型,都将配置有高强度驾驶室与碰撞能量吸收车身(GOA车身)、带有预张紧器/限力器的安全带及安全带预紧装置、带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的ABS和刹车辅助系统以及正副气囊。而对于现有车型,丰田方面表示,上述安全装备尚为用户选装配置。目前,丰田公司正在为引进上述安全配置做成本控制。

  此外,与会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青教授还向本报记者透露,经过三年研究起草的汽车侧面碰撞和尾碰标准现已上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预计在今年7月1日起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颁布实施。该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抬升国产汽车的安全系数。

  专家提醒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周青教授在受访时称,中国汽车保有量仅占全球的1.9%、美国的1/9、日本的1/6,但是全年15%的交通事故都发生在中国。

  中国是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自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首次超过5万人至今,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已连续10余年居世界第一,且呈逐年增长之势,近期每年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相当于每天一架乘员300人的客机坠毁。

  周青还提醒,座椅安全带是比气囊更有效的安全装置。事实上,安全气囊有时并非安全,乘员若在距安全气囊起点位置20厘米以内,则可能被安全气囊击伤,同时,安全气囊必须在碰撞发生中的10~30毫秒内展开并到位,若反应不及时,其约200公里/时的展开速度也足以击伤乘员。

  因此,系安全带加以设计合理的气囊是最有效的安全组合。而有安全气囊但不系安全带则最为危险。(记者 蒋婷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