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装备制造业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37  南方周末

  讲经

  “我们需要社会、政府、企业的 体谅、耐心和支持!”

  ——中国汽车装备制造业的心声

  □李罡(信邦汽车装备公司总经理)

  中国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巨额利润,但其中的大部分被国外汽车企业拿走了。其原因在于,汽车产业的利润浓缩在制造汽车的技术和工艺环节,特别是汽车装备的制造技术和工艺环节中,而在此方面,国内企业与国外同行相比劣势明显。

  国外企业一直都非常重视研究和开发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各种技术,且在政策上得到了本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例如韩国,其汽车工业之所以能够兴旺发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给予了从技术到资金全方位的强有力支持,政府甚至号召韩国人购买国产车。而中国的企业面临的却是技术支持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的现实。由于体制改革的原因,相关的研究院所被下放到了市场,导致国内出现了许多“技术个体户、设备生产个体户”。这些个体户由于资金不够雄厚、技术不够尖端、科研力量不足,形不成规模效益,只能在低端产品中、在微利状况下求生存。为了维持起码的运营,不得不陷入恶性竞争的怪圈,有些还难逃倒闭的命运。而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研发力量强大的跨国汽车巨头则凭借国内同行不可比拟的优势冲了进来,将关键项目和高中端装备尽数纳入囊中,赚取了中国汽车产业利润的大头。

  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心有不甘,心急如焚。我们清楚,汽车业的发展主要是产业链的发展,特别是汽车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没有汽车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化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汽车行业要做大做强就只是一句空话。而中国汽车装备制造企业底子薄、发展时间短,因此提高汽车装备的制造技术和工艺乃当务之急。

  尽管信邦汽车装备公司目前已是国内领先的汽车装备提供商,但我们依然在积极地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反复研究,不断开发。我们将以坚持不懈的工作,力争尽快在技术和工艺方面赶上甚至超过国外同行。

  我们在此也呼吁政府和国民大力支持民族汽车产业,多购买国内企业生产的车;呼吁国内汽车企业大力支持本国的汽车装备企业,多购买他们生产的设备;呼吁政府给予装备开发制造企业以多种形式的支持,解决它们规模小、技术底子薄、资金实力弱的问题,帮助它们不断缩小与国外企业的差距。

  我们需要社会、政府、企业的体谅、耐心和支持!这是整个中国汽车装备制造业的普遍心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