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副总:今年的调整是为了明年更佳的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37  南方周末

    “今年的调整,是为了明年更佳的业绩”--专访北汽福田副总经理王向银

  去年,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政策,对商用车行业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为了应对新政策下的市场环境,作为国内商用车龙头企业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汽车”),适时作出了一些战略上的调整,并将今年称为“调整年”。近日,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王向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今年的调整,是为了明年更佳的业绩”。

  记者:福田汽车将今年称为“调整年”,如何理解这个说法?

  王向银:福田汽车自1996年成立以来,已经高速发展了9年,现在该是把握节奏,专心作调整的时候了。我们提出要由外延式扩张调整为内涵式增长。

  1996年,福田汽车以单一的中低轻卡品种起家,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00年,并从此开始保持轻卡产销量全国第一的行业领跑者地位;从2001开始,福田汽车的产品线迅速扩张,一直做到了现在9大品牌共同发展的局面,产品线涵盖了几乎全部的商用车及除轿车以外的乘用车。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是,国家在环保、安全方面有了严格的法规,用户在使用费用和操作性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们恰恰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时机调整产品结构。有了这样的新旧产品交替,受到的市场冲击就会比较小。

  今年宏观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使福田汽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波及,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恰恰又是企业实现持续成长的一个契机。我们把今年叫做“调整年”,相信不久大家就能看到一个焕然一新的福田汽车。

  记者:你们对明年看来很有信心,这种信心的支撑点是什么?

  王向银:主要有三点。一是今年上半年我们陆续开始销售奥铃品牌的超越、捷运轻卡和萨普皮卡,还有冲浪CRV,目前这几款车型的总销量为2万辆左右,明年预计将达到6.5万辆。还有即将投入市场的其他几个新产品,包括重卡、轻卡、MPV等高端产品,它们将成为我们明年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是尽管市场整体低迷,但福田汽车已表现出喜人的增长态势。11月份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欧曼、风景、奥铃等主要品牌比上月平均增长30%以上。

  三是从明年开始,福田汽车将努力扩大海外市场,走国际化路线。这也标志着福田汽车的发展进入了自我规划的第三阶段——国际化阶段。

  记者:说到国际化,国内包括吉利、奇瑞等厂商也在作着类似的努力。福田汽车做出口业务的优势在哪里,市场又如何定位?

  王向银:虽然福田汽车做出口业务还不到4年时间,但海外市场已初具雏形,业务量增长非常快。2002年只有500台,2003年做到了1600台,去年则增长到了9000台,占当年全国汽车出口总量的12.3%。

  目前,福田汽车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欧曼、风景、奥铃和时代轻卡等各种品牌。为此,我们早在两年前就成立了一个海外事业部,对海外市场实行组织化管理。我们在海外的一级代理商或经销商已有15家,到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20家。

  在出口地方面,福田汽车的产品目前还是主要销往北非、中东及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从2007年开始,我们将逐步进入发达国家的市场。我们有成本优势,可以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

  通过这一系列的开拓和运作,我们最终所要达到的一个总目标,就是2010年企业总产量中的25%-30%是依靠海外市场来消化的。

  记者:与“走出去”相对应的,是“引进来”,你们也常说要“整合全球资源”。在技术、产品和经营等层面,福田汽车既有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的经验,也与之紧密合作,效果如何?

  王向银:我们非常注重全球资源的整合,包括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管理资源等。目前,福田汽车拥有数十名外籍专家,其中包括曾在福特、通用等世界知名汽车企业里长期工作的高级技术专家。同时,我们还在台湾、日本、意大利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和技术合作机构。这些都是福田汽车能一直站在汽车行业技术领域前端的保证。

  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我们一直在学习日本丰田公司的TPS理念。这种原名为“丰田生产方式”的体系是2002年引进的,随后3年我们一直都在用这种方式来推进生产线的管理改革。今年开始,我们将TPS导入了经营领域,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效果将更加明显。预计到明年,我们的经营效率及其所带来的效益,都会比目前提高一倍。

  目前,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合作洽谈进展顺利,力图早日达成双赢的合作格局。此外,我们引进欧洲技术,合作开发的轿车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给轿车市场带来一个惊喜。 (李报记者图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