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专题 > 正文

劝退东风股份为何要悦达起亚所在地方政府出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9:31 南方都市报

  在业界津津乐道于悦达投资董事长胡友林将东风悦达起亚股权重组问题摆上台面之时,有一个问题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那就是“劝退”东风在东风悦达投资中的股权,盐城市“四套班子”中的市委、人大和政协派人去武汉有什么用?市政府负责相关产业和项目的领导去了不就成了吗?

  显然,盐城“四套班子”前往武汉“求解”东风悦达股权“症结”一事,不管其成与 不成都暴露出了汽车行业内这样一个倾向——那就是企业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政府层面仍可以解决;经济活动解决不了的问题,政治行为仍可以解决。在不少企业的眼中,政府仍然是那根指挥企业运转的“魔棒”,可以指挥企业立不立项、成不成立、怎么运转以及破不破产……

  诚然,就东风悦达起亚股权重组单一事件看,不仅笔者,其他很多业内人士也都对双方在企业层面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不抱多大希望。毕竟,东风为这个项目的发展付出了不少心血,不仅砸入了目录资源,而且还“带出了队伍”,悦达投资想区区2个亿就将其打发,难度还真有点大。很可能的是,东风悦达起亚股权重组的解决最终还得依靠政府——地方政府甚至是中央政府。

  但是,政府能在东风悦达起亚此次股权重组中正确发挥作用吗?

  站在合资公司立场看,或者堂而皇之一点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考虑,笔者本人希望“退出”东风悦达起亚的,不是东风而是悦达。因为悦达呆在“悦达起亚”里头除了提供土地之外还能提供什么呢?资金、技术、品牌还是开拓汽车市场的经验?如果一个合资企业事实上被“强悍”的韩方掌控着,零部件价格、产品价格、技术和品牌转让费用都让它们说了算,这对消费者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什么好处?

  但政府发挥作用的结果却可能和笔者的想法发生偏差。如果盐城市和江苏省政府一定要让东风“退出”的话,那东风最后也是没有办法的,总不能把现有的合资项目挪到湖北或者广东吧。如果不那样的话,自己的“崽”毕竟长在人家家里头,别人怎么对待,难以预料啊!

  事情仍在发展,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也势必会在必要时“现身”。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汽车业是一个产业,东风悦达起亚也是一个企业,业界希望政府在调解东风悦达股权纠葛时所发挥的作用,能以有利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为原则。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朱中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